關於竹的名言名句,關於竹的名句

2023-03-17 10:30:05 字數 2007 閱讀 8464

1樓:匿名使用者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蘇東坡。

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白居易。

未成出土先有節,縱凌雲處也虛心——鄭板橋。

2樓:匿名使用者

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歐陽修《醉翁亭記》

竹籃打水一場空。

3樓:惜志一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陋室銘》劉禹錫。

關於竹的名句

關於竹子的名言詩句

關於竹子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有關竹的名言

4樓:帥氣的小宇宙

1、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白話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2、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唐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白話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3、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唐 李嶠《風》

白話譯文: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4、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唐 高駢《對雪》

白話譯文:雪花飄舞著飛入了窗戶,我坐在窗前,看著青青的竹子變成白玉般潔白。

5、又是重陽近也,幾處處,砧杵聲催。西窗下,風搖翠竹,疑是故人來。——宋 秦觀 《滿庭芳·碧水驚秋》

白話譯文:又一個重陽節臨近了,到處是催人的砧杵聲。西窗下,開門風動竹,疑是故人來。

5樓:暴走少女

1、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南宋蘇軾白話文:穿著草鞋,拄著竹仗,比騎馬坐車更加一身輕鬆,誰害怕!我漠視這些,一生任憑煙雨迷濛,與我同行。

2、好竹千竿翠,新泉一勺水。——宋代陸游。

白話文:好的竹子根根蒼翠挺拔,新泉一勺水。

3、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唐代杜甫。

白話文:嫩綠的竹子有一半還包著筍殼,新長的枝梢剛伸出牆外。

4、只有竹子那樣的虛心,牛皮筋那樣的堅韌,烈火那樣的熱情,才能產生出真正不朽的藝術。——英國洛克。

5、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男士蘇軾白話文:竹林外邊兩三枝桃花初綻開放,春天江水變暖了,鴨子最先感覺到。

6、一片綠陰如洗,護竹何勞荊杞?仍將竹作芭籬,求人不如求已。——清代鄭板橋。

白話文:一片綠陰如洗,護竹什麼慰勞劑杞?並將竹作芭籬,求人不如求己。

7、形勝,以楚越之竹書之而不足。——戰國孫臏白話文:優越的地理位置,以楚國、越國的竹書的而不值得。

8、 東巖富松竹,歲暮幸同歸。——唐代王勃白話文:東巖富松竹,年底到同歸於。

9、能迎三十年前客,只有參天竹萬竿。——清代洪亮吉白話文:能與三十年前客,只有參與天竹萬竿。

10、一時左計,悔不早荊釵,暮天修竹,頭白倚寒翠。——宋代朱嗣發白話文:當時左計,後悔沒有早點荊釵,傍晚天修竹,頭白靠冷翠。

6樓:悾山昕雨逅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蘇東坡。

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白居易。

未成出土先有節,縱凌雲處也虛心——鄭板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竹石》

花逞春光,一番雨一番風,催歸塵土;竹堅雅操,幾朝霜幾朝雪,傲就琅矸。

竹解心虛即我師——白居易。

勁本堅節,不受雪霜,剛也;綠葉萋萋, 翠筠浮浮,柔也;虛心而直,無所隱蔽,忠也;不顧根而挺聳,必相依於擢秀,義也;雖春陽氣旺,眾不與眾木鬥榮,謙也;四時一貫,榮衰不殊,恆也。——劉巖夫《植株記》

7樓:佳潔士王

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白居易。

關於小人的名言名句,關於「風」的名言名句

1 我不能等最後審判時才收拾所有的小人與敵人,在半道里,我也要隨手宰他幾個。李敖。2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孔子。3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莊子。4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孔丘。5 君子在下位則多謗,在上位則多譽 小人在下位則多譽,在上位則多謗。柳宗元。6 待小人宜寬,防小人以嚴。金纓...

關於美酒的名言名句,關於理想的名言名句

1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2 對酒已成千裡客,望山空寄西鄉心。盧綸。3 不是春來偏愛酒,應須得酒遣春愁。徐凝。4 酒能祛百虞,菊為制頹齡。陶淵明。5 酒,使每天的生活更加舒適,不那麼倉促,不那麼緊張,使心胸更加寬廣。班傑明 富蘭克林。6 逢君貰酒固成醉,醉後焉知世上情。蔡希寂。7 強飲離前酒...

關於淬礪的名言名句,關於 勵志名言名句大全

1 磨練意志最好方法,那就是痛苦。2 絕望的邊緣,其實是磨練的開始。3 當時年少無知,把磨練當成折磨。4 多受痛苦的折磨,見聞會漸漸增多。5 逆境不能使人富有,卻能使人明智。6 患難困苦,是磨練人格之最高學校。7 患難與困苦是磨練人格的最高學府。8 時間的磨練,卻是拉開了彼此的距離。9 等待裡,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