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2023-03-17 12:35:07 字數 2618 閱讀 8837

1樓:李振利

太極就是無,兩儀就是天地、四象就是東南西北。

2樓:煩惱即菩提

這是宇宙誕生的模式。就好比在西方有宇宙大**理論一樣。

時間和物質是相伴相生的,按照物理學,沒有物質就沒有時間和空間。

佛教認為宇宙的基本元素是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3樓:清煜道長

無極為無,無極生太極,太極生二儀續生四象,八卦。此概念已內含時空之意。

4樓:行雲流浪

沒有時間和物質 是本質。

5樓:寵愛梓萱

南嶽鑫盛廣場,近來休閒的居民愛上了太極。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 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曲就伸。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下一句是什麼?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是什麼意思?

6樓:開發自性

兩儀:指陰陽。兩儀生四象:由陰陽而衍生出「春夏秋冬」四季。四象生八卦:由四季衍生出「乾,坤,巽,震,坎,離,艮,兌」。

八卦相互衍生出「八八六十四卦」,再細化可以衍生出無量無邊的卦象……因人頭腦記憶有限,所以通常只取用「八八六十四卦」。

7樓:某某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句很經典的話我們經常聽到,也經常在傳統文化書籍中看到,那麼,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相信很多人一定有這種感覺,看似理解,可要具體說出是怎麼回事卻又做不到,那麼,我來為大家解答一下吧。

太極,這個好理解,原指混沌未開之初,天地一片整體之時,泛指一切事物。兩儀,即陰陽,用現代哲學的話說就是事物矛盾的兩個對立面,好比電池的正負極,又好比磁鐵的南北端。因此太極生兩儀,說的是從無到有的過程,是說任何事物從一開始便產生了兩個面,例如,黑夜與白天,好與壞,高與矮,胖與瘦,長與短,熱與冷,等等,凡是能舉出的事物必然有兩個面。

四象,指少陰,老陰,少陽,老陽,兩儀生象,說的是陰陽交替執行過程中必然經歷的四個階段。舉個例子,一個班上的倒數第一名進步到班上的順數第一名,便是老陰向老陽的轉換過程,可是這個過程並不是一步登天的,用現代哲學的話說,必須先經過量變,當量變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會發生質變,倒數第一名是老陰,進步到班級中游是少陽,進步到班上順數第一名是老陽,如果此時別人迎頭趕上,他的成績退步到中游, 此時稱少陰,再退步到倒數第一名,又稱老陰,這其實就是陰陽轉換的過程。表現在陰陽魚上,黑為陰,白為陽,黑魚大頭為老陰,白魚尾巴為少陽,白魚大頭為老陽,黑魚尾巴為少陰。

兩魚緊緊相扣,表示陰陽互相依存,兩魚首尾相銜,表示陰陽互為轉化,兩魚眼,表示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好比一個人,即使一個好人,也會有壞的一面,即使一個壞人,也會有好的一面,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所以,陰陽也總是相輔相依。

八卦指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四象生八卦,其實就是將陰陽轉化過程的四個階段再細分為八個階段,用三畫陰陽爻表示就成了八卦圖,長橫線—表示一陽爻,中間斷開的兩短橫線--表示一陰爻。三畫陰陽八卦即: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兌上缺,巽下斷,離中虛,坎中滿。

見上圖:再舉一例,如一年為一個太極,那麼兩儀便是熱天和冷天,四象便是春夏秋冬,八卦便是春夏秋冬四季逐漸流轉再行細分的八個階段,若按一年有十二個月,含二十四節氣,那麼一個卦跨一月半,含三個節氣。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現在你明白了嗎?

8樓:靈魂一問

我國文化博大精神有很多種說法,你所說的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個是太極裡面所說的,但也是由易經裡面演變而來的易經裡面說的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也就是說,萬物都是從無到有,生生不息,輪迴不止。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易傳》,意思是浩瀚的宇宙間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包含著陰陽,以及表與裡的兩面,它們既相互獨立又相互依存。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其中兩儀、四象和八卦各是什麼意思?

10樓:yqsy一切隨緣

兩儀。兩儀指天地或陰陽。一些武術家借用此詞來引申到拳法中,如武術家孫祿堂就將動為陽、靜為陰,合稱動靜為兩儀。

關於「兩儀」,綜合歷代易學家的理論,計有七說:一說為陰陽,一說為天地,一說為奇偶,一說為剛柔,一說為玄黃,一說為乾坤,一說為春秋。但通常是指陰陽。

四象。四象即為:太陽、太陰、少陰、少陽。

而其又名:少陽、老陽、少陰、老陰。

從數學角度論四象為:七、九、八、六。

從方位角度論四象為:東、南、西、北。

從一年季節論四象為:春、夏、秋、冬。

從人的名字論四象為:孟章、執名、監兵、陵光。

從飛禽走獸論四象為:青龍、玄武、白虎、朱雀。

四象還有兩種說法為:

一說為:金、木、水、火。

一說為:陰、陽、剛、柔。

四象分別為: 東 南 西 北。

注:從飛禽走獸上分配四象為秦漢以後的方法,西白虎在秦漢之前稱之為咸池。後人因為不能組成一個完整的體系而把咸池改為白虎。

東吳時代的《七帝紫庭延生經》裡為四象起了名字。分別為:前朱雀為陵光;後玄武為執名;左青龍為孟章;右白虎為監兵。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儀就是兩個南北極,四象就是四面八方的四個方向,八卦就是四象再對分就成了。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

太極含陰陽,陰陽一分為二,是故太極生兩儀。太極生陰陽,陰陽又生化成四象,四象即是四種形象,四象即是太陰 太陽 少陰 少陽。然後再由此形成的現實生活中的具體的形象,八卦即是四象演變出來的母象。八卦是中國古代的基本哲學概念,有二 一是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所謂 無極生有極,有極是太極,太極生兩儀 即陰陽 ...

易經有言陰陽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有關係。土 可四分為 木火金水 是太極 陰陽 分為四象 木火金水 可以合為 土 是四象統一回歸到太極。這就是五行學說的實質 本質。在五行中,土 為太極,太極分兩儀,就是陰陽 也可說是陰土,陽土 陰陽分四象,就是 木火金水 土 不一分為二時,是 太極 土 一分為二時,是 陰,陽 是 陰土 和 陽土 為...

兩儀四象八卦和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有關係嗎

太極理論有實bai與虛兩部分。無極生太極du,太極生兩zhi儀,這是實數的變dao化。而兩儀生四象專,四象生八屬卦,以及八卦的細拆則是虛數的變化。實數一般是不可變替的,無 太 兩,都只能是這種數 量精準的表達。而虛數卻是可以變替的,像 四 八,這些元素可增也可減,並不是說象就一定要是四象,就不能是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