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漁家傲》范仲淹《漁家傲》賞析

2023-03-17 12:25:09 字數 1112 閱讀 7155

1樓:

【漁家傲】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譯文:邊境上秋天一來風景全異,向衡陽飛去的雁群毫無留戀的情意。從四面八方傳來的邊地悲聲隨著號角響起。重重疊疊的山峰裡,長煙直上落日斜照孤城緊閉。

喝一杯陳酒懷念家鄉遠隔萬里,可是燕然還未刻上平胡的功績,迴歸無法預計。羌人的笛聲悠揚,寒霜撒滿大地。徵人不能入寐,將軍頭髮花白,戰士灑下眼淚。

范仲淹《漁家傲》賞析

3樓:手機使用者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4樓:閻輝老鴻才

范仲淹的漁家傲主要表達了家鄉水鄉的欣賞之情,體現了作者愛家鄉愛祖國的精神。

5樓:叔敏霍香天

還有一層意思是反對戰爭,集中體現在。

」將軍白髮征夫淚「一句。

6樓:橋芊苑雙文

漁家傲表達了作者的思鄉愛國之情。

漁家傲 范仲淹

7樓:

「塞下秋來風景異」中的「異」突出了塞下秋景與別處不同、異常蕭瑟悲涼的特點。

一個「異」字,統領全部景物的特點:秋來早往南飛的大雁,風吼馬嘯夾雜著號角的邊聲,崇山峻嶺裡升起的長煙,西沉落日中閉門的孤城……作者用近乎白描的手法,描摹出一幅寥廓荒僻、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特別是詞中的「長煙落日」,很自然地使人想起王維《使至塞上》中的名句: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邊塞,雖則經過了歷史長河的淘洗,但在古詩人的筆下,卻依然留有相同的印跡。

8樓:摩托羅辣

風沙,淒涼,悲壯的特點。

漁家傲范仲淹注音。要全文滴漁家傲秋思全文拼音

現代漢語拼音注音如下 y ji o qi s s ng d i f n zh ng y n 漁家傲 秋思 宋代 范仲淹 s i xi qi l i f ng j ng y h ng y ng y n q w li y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s mi n bi n sh ng li n ji...

漁家傲的千古名句賞析?《漁家傲》古詩賞析

賞析 全詞打破了上片寫景下片抒情或情景交錯的慣常格局,以故事性情節為主幹,以人神對話為內容,實現了夢幻與生活 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結合,用典巧妙,景象壯闊,氣勢磅礴,音調豪邁,充分顯示了作者性情中豪放不羈的一面。作品原文。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我...

李清照的詩詞《漁家傲》怎麼翻譯,李清照的《漁家傲》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水天相接,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夢魂彷彿迴天庭,天帝傳話善相邀。殷勤問 歸宿何處請相告。我回報天帝說 路途漫長啊,又嘆日暮時不早。學做詩,枉有妙句人稱道。長空九萬里,大鵬沖天飛正高。風啊 千萬別停息,將我這一葉輕舟,直送往蓬萊三島。1 漁家傲 譯文 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