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祭祀時的「三拜九叩」大禮,誰知道怎麼行啊?

2023-03-18 03:30:09 字數 1583 閱讀 5563

1樓:網遊00狗

三拜九叩,就是跪下3次,每次口頭3次。

三跪九叩禮節的詳解?

2樓:莊生曉夢

三跪九叩別名三拜九叩,指封建社會進見帝王及祭拜祖先的大禮。

傳統的禮德文化裡面,其中有三拜九叩的莊嚴禮儀。實際上,古代的三拜九叩各有其修真含義。 拜是自祭其身,把自己的身體祭獻出來,這是古代的解釋。

現代,可以作其它的解釋,就是把這個身向天地祭獻,願舍其身。叩是頂禮恭敬。

逐字解釋

1、拜:會意字。從兩手,從下。

《說文》古文上象兩手,「丅」為「下」的古體。《說文》引揚雄說:「拜從兩手下。

」表示雙手作揖,或下拜。隸書將「丅」(下)併入右邊的「手」之下,而成為「拜」,一直沿用至今。

本義「拜」,古代表示敬意的一種禮節。兩手合於胸前,頭低到手「拜」,就是站起身來,然後慢慢地雙腿膝關節觸地,上身匍匐在地,這個動作就稱之為「拜」。

2、「叩」:《說文》無「叩」字,只有「敂」字。《說文》:

「敂,擊也。從攴,句聲。讀若扣。

」從「攴」(pū),表示與擊打有關。本義擊,敲打。「叩」:

其動作就是身體不起來,而頭在地面,用頭叩觸地面三次。

3樓:匿名使用者

祭祀的禮節三跪九叩:也是平時民間所說的三揖九叩。常用於正日弔喪儀式上使用,方法是:

先做一個禮揖,就是成立正姿勢後右手掌抱左拳慢慢舉過頭首,在彎腰90度的同時雙手到雙腳,此為上主天下主地一大禮揖後跪下(1跪)叩4個頭後起來,在重新做一個禮祭(2跪)跪下叩1個頭後起來,再重新做一個禮祭跪下叩(3跪)4個頭後起來做禮祭後完成,意思是分三次完成9叩首。此祭祀禮節次於三八二十四拜和九揖九叩,一般用於外、侄女婿、仁兄弟、至親好友。

4樓:沙漠也長草

所謂三跪九叩就是一跪三拜,拜時頭要碰地,三跪九叩拜跪,拜神時先出左腳,手背向上。喪事叩頭時,真正大禮是四跪十二拜,先出右腳且叩頭時手心向上。三跪九叩表層上代表了一種對他人的尊重。

但實則這是一種封建的象徵,也是一種權利的作祟。

5樓:大道教育

1、三跪九叩其實不很古,這個禮節只是從清朝開始的。

2、三跪九叩之禮的行禮方式為:聽到「跪」的命令時,行禮者跪下,隨著「一叩頭」、「再叩頭」、「三叩頭」的三聲命令,將手放在地面上,三次將額頭叩向地面。聽到「起」的命令時,行禮者起立。

如此發令共計三次,行禮人叩頭共計九次,因此被稱為「三跪九叩之禮」。

農村喪事三拜九叩禮儀步驟,喪禮三拜九叩禮儀步驟

6樓:過異的人

1.民俗喪事三跪九叩禮應該雙膝跪地下三次,磕九個頭。

2.這是最敬重的行禮方式。

3. 據《周禮》記載,古代跪拜禮有九種: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兇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

4. 清代昭槤《嘯亭雜錄·內務府定製》:福晉父率闔族謝恩,行三跪九叩禮。

5. 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於是,三支高香,一盅酒,二尺紅布掛枝頭,俞文芊三跪九叩,拜了大柳樹做乾孃。

三跪九叩禮節的詳解,三跪九叩禮是怎麼跪法的

三跪九叩別名三拜九叩,指封建社會進見帝王及祭拜祖先的大禮。傳統的禮德文化裡面,其中有三拜九叩的莊嚴禮儀。實際上,古代的三拜九叩各有其修真含義。拜是自祭其身,把自己的身體祭獻出來,這是古代的解釋。現代,可以作其它的解釋,就是把這個身向天地祭獻,願舍其身。叩是頂禮恭敬。逐字解釋 1 拜 會意字。從兩手,...

中國古代見面時六大禮儀程式的含義是什麼

紹介 就是自我介紹或託人引見 介紹 奉摯 求見他人送上禮物 辭讓 指專謙虛地謙讓對方屬 拜揖 指拜會或告別時相互作揖 復見 是禮尚往來的意思 還摯 指古人執禮求見,被求見的人表示地位相等,不敢當而歸還其禮物。如 在下姓高名山 人稱天外飛仙是也 久聞閣下大名,今日想見真是興會,興會 那裡那裡 抱拳 中...

什麼叫做九錫,為什麼古代的皇帝正式稱帝時禮儀官會說加九錫

樓上的加上我的就全了 玄牡二駟,即黃馬八匹。其德可行者賜以車馬。二曰衣服。指袞冕之服,加上配套的赤舄 x 鞋 一雙。能安民者賜之。三曰樂則。指定音 校音器具。使民和樂者賜之。四曰朱戶。指紅漆大門。民眾多者賜之。五曰納陛。有兩種說法。一是登殿時特鑿的陛級,使登升者不露身,猶貴賓專用通道。二是階高較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