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愛幼 詩朗誦3分鐘或同學發言稿

2023-03-18 03:35:04 字數 1951 閱讀 6689

1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今天,我所要演講的題目是《爭做文明禮貌小標兵》。

德國著名文學家歌德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人的禮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鏡子。」的確,人們總是根據你的言談舉止評價你。

當我們接觸一個人之後,常常會給他一些評語:「這個人素質高,有風度」;「這個人有教養,談吐文雅」;「這個人太差勁,連句客氣話都不會說」;「這個人俗不可耐,滿嘴髒話」;「這個人太邋遢,衣服皺巴巴,連臉也沒洗乾淨」……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人,必須有良好的文明禮儀。這樣的人,才會被人尊重,受人歡迎。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列寧讓路。列寧阻止她說:

「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對於我們小學生文明禮貌也很簡單,還記得《文明行為六字歌謠》嗎?

一字"淨",乾淨的淨,衛生保潔我能行;

二字"敬",尊敬的敬,孝敬尊敬好品行;

三字"競",競爭的競,"競"字新風求上進;

四字"誠",誠實的誠,優良品德要繼承;

五字"愛",愛護的愛,愛護公物我真乖;

六字"禮",禮儀的禮,文明學生要懂禮。

禮貌是人類和-諧相處的金鑰匙,好的文明禮儀習慣,也可以影響你的學習,你的生活,甚至將來的一生都將受用不盡,那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讓我們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不打架鬥毆;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我們要做文明的主人,讓「文明與我同行」!

謝謝大家。

2樓:黑夜乁丶

《奉獻青春》 演講››用微笑面對期中考試 國旗下講話››珍愛生命之水 國旗下講話››新學期、新起點、新氣象 六年四班國旗下演講››綠色,地球的顏色 國旗下的講話(8)››傳承優秀文化 做文明一中人 國旗下講話。

讓尊老愛幼成為一種風尚。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讓尊老愛幼成為一種風尚。不少同學都知道,農曆九月初九是我們中華民族又一個傳統佳節——重陽節。相信很多同學都曾在這一天以自己的方式向家中的老人或長輩表達了一份美好的祝福。

是呀,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炎黃子孫,都應該牢牢記住和遵行我們的祖先留下的這一文明規則。但是,同學們,除了「重陽節」這一天,是不是我們就不需要尊老愛幼了呢?當然不是,所以今天,我說的是「讓尊老愛幼成為一種風尚。

」在這裡,我給同學們提三點要求:

一、尊老愛幼首先要做到心中有他人。我們的生活世界是豐富多彩、天廣地闊的。在每個人的身邊有著不同身份、不同年齡、不同閱歷的人,父母、老師、同學、鄰居、路人等等。

因為有了這些不同身份的人,我們的生活才充滿情趣。因此,我們每位同學在思考問題、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不能、也不應該只想到自己,以自我為中心,唯我獨尊。只有做到心中有他人,才能成為一個人格健全的人。

二、尊老愛幼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眾所周知,做任何一樁有意義的事情,都需要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要真正履行尊老愛幼的文明規則,自然也要從小事做起。

比自己年紀小的人,你要愛護他,比自己年紀大的人你要尊敬他,跟自己是同輩的人,包括同學、玩伴等,同樣也要尊重和理解他人。這裡需要著重提一下的是,父母包括家庭中的其他親人,他們是你接觸最多的人,你是否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乾點家務活;是否能體諒體諒他們的難處,如飯菜做得不合你口味、沒錢給你更漂亮的衣服;是否對父母的辛勞有感恩之心,包括說聲您辛苦了,給父母倒杯茶等小小的舉動。「尊老愛幼」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

三、尊老愛幼應該是一種日常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經常會對被人說 「我能幫你做些什麼」,那你一定是一位文明高尚的人。敬老愛幼,就是這樣,它需要我們人人行動,處處行動,時時行動,這樣,我們生活在社會這個大家庭裡,人人都能創造幸福,人人都能享受幸福。

同學們,在2023年重陽節前夕讓我們把尊老愛幼當成一種習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幸福的人。

尊老愛幼的宣傳標語尊老愛幼的宣傳標語

篇一 尊老愛幼的詩 打竹板,笑開言,眾位鄉親聽我言 百忙之中請留步,咱把尊老愛幼談一談。改革開放喜事多,日子越過越紅火。齊心協力建小康,尊老愛幼講美德。老年人,有貢獻,轉戰南北不歇閒。為國為家功勞大,轉眼之間到晚年。落葉歸根是常情,烏鴉反哺自古傳。長輩訓誡要牢記,子孝父母心境寬。虐待老人法不容,贍養...

有關於尊老愛幼的英語名言警句,尊老愛幼的名言警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尊老愛幼的名言警句 尊老愛幼的名言 名言如下 1 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報答,也是對人類勞動的尊重。2 用毆打來教育孩子,不過和類人猿教養它的後代相類似。馬卡連柯。3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4 我望著搖籃,我的兒子在成長,我沒有休息的權利!何塞 馬蒂。5 與其...

寫尊老愛幼的徵文,寫一篇尊老愛幼的徵文

在那個金秋10月,我們這些熱血男兒,帶著青春的夢想,帶著父老鄉親的囑託,告別故鄉,奔向綠色軍營。從此,我們穿上綠軍裝,擔負起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從那一天起,我們的生命就有了不同的含義,人生有了特殊的軌跡。從那一天起,我們的歌喉將不再僅僅屬於自己,歌聲裡有祖國的尊嚴 軍隊的威嚴 我們的形象就不再僅僅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