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基礎知識弱怎麼辦?語文基礎很差怎麼辦

2023-03-18 08:00:10 字數 5145 閱讀 7321

1樓:卓越教育

小學低年級的孩子一定要重視語文,學好語文更要從做好基礎開始。

1、讀課文。

如何正確的讀課文呢?應該大聲朗讀,每天5分鐘就足夠(當然,能堅持10分鐘更好)。讀課文時要做到大聲、正確。

大聲,是培養自信和個人魅力。

正確,具體是指:不添字、不漏字、不換字、不回讀、不讀破詞。是要練習朗讀的能力,認真的習慣。

小學每天都有早讀,早讀的傳統已經延續了這麼多年,足以證明讀課文是一件很有用的事情。

大聲讀他人作品是學習的過程,大聲讀自己的作品實質是修改完善的過程。

朗讀有這麼多好處,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2、寫生詞。

每篇課文都有一些要求會寫的生字和詞語。但是從學新課到複習,很多孩子都沒辦法寫全對。中國漢字的特點就是:看到都認識,可是讓寫,就寫不出來。

要怎麼記住這些生字呢?讓孩子每天寫10分鐘,把學過的字詞抄寫一遍。雖然只寫一遍,但是一定要認真寫,既練了字,又鞏固了記憶,一舉兩得。

前面學過的怎麼複習?應採用滾動複習。比如:每篇課文學習兩天,可以一天寫學的新課的生字詞,另一天覆習前面學過的字詞。

3、課外閱讀。

每一位教育專家都會這麼告訴我們:讓孩子愛上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語文學科的基礎就是閱讀,如果沒有閱讀作為基礎的話,孩子們的其他能力是很難得到提升的。

閱讀的力量能夠影響孩子終身。

博覽群書是培養孩子語文素養基本功之一,甚至可以說閱讀是語文學習的根本。大量的課外閱讀是提高孩子語文水平不可替代的手段。

語文成績好的孩子幾乎都是特別喜歡課外書的。這些孩子往往有很多的積累:詞語的積累、素材的積累、情感的積累等。

這樣的孩子在寫作上往往有突出的構思、神奇的用詞,在閱讀理解方面有傑出的見地,在說話方面有超出他人的見識等。

就這三招,每天只需要花25分鐘,就可以幫助孩子在日積月累中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在於,父母要帶著孩子去做,每天堅持。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只要真的堅持了,一定有效果!

4、內外結合。

除了提高課內學習效率,課外語文輔導也是有針對性查漏補缺的好方法。語文輔導這塊卓越一直是比較有口碑的,名師上課有趣易懂,條理性知識性強,可以到校區免費試聽。

2樓:一年前

要學會充分利用時間啊。

1.每天上下學的路上可以背一些東西,不用背太多,但一定要背熟。

2.不要荒廢了早讀,吃早點聊天什麼的還是等下課再說吧~3.買一個摘抄本,稍微厚一點,平常多讀一些書,多做積累,文學雜誌不錯,但作文書的作用更大。

4.不用花太多時間在練習閱讀上,因為初中階段大家閱讀水平都差不多,拼的就是基礎和作文,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跟著老師的思維走就可以了。

5.口語交際,綜合活動之類的題可以在網上搜一些來做。

語文知識就是一個慢慢積累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

語文基礎很差怎麼辦 50

3樓:何遊夢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4樓:高分子系小閆學姐

語文基礎很差,解決辦法是:

1、每天堅持寫一段200字的豆腐塊,沒必要要求字字珠璣,主要是可以通過這種方法知道腦子裡缺少哪些詞彙。

3、多看一些偉人傳記。不僅能起到勵志的效果,對於豐富作文的內容和給文章加彩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4、針對作文進行專項訓練:一週一篇作文,切記構思不要超過一個小時,時不時練習一下為某段話擬個題目。

5、讀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用文言文去理解文言文,不要一上來就用漢語去理解文章。學著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此方法同樣適用於英語學習。

6、即使暫時看不懂也要每天都讀幾篇文言文。讀文言文最需要的是語感,經常的接觸對於語感的培養大有好處。

7、在兜裡準備一個手掌大的小本和筆,碰到好的語句和詞彙,記下來。可不是只有在看書的時候,時時刻刻都要準備記。

8、每天看十五分鐘廣告。經典的廣告往往蘊含著語言的力量。

9、早上大聲朗讀課文,不僅是用聲音,還要用心讀。

10、平時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卷面整潔,字型工整。沒必要字寫得比司馬南還好,但至少應該讓人認為你是在很認真地答卷。

5樓:潤華老師

回答你好,不要著急 我也很差呀,以前 我是少數民族 我們以前讀書 都是要少數民民族的語言來教 你就知道我的以為是多差啦 現在 我的普通話都很差 語文就更不要說了 , 但是我也努力改進 現在慢慢變好了 只要自己肯學習 多要心, 會有改進。

其實小學的語文跟中學的關係不大,應為小學主要都是一些基礎的東西,一般在中學只會出現病句和詞語運用這方面的題目,佔的分不算多,而且這方面的提升並不是說一定要通過老師輔導,多看一些書,最好是散文,名著之類的都很容易提升自己的語感,有條件的話最好可以訂一些雜誌,推薦《意林作文素材》,《全國中學生優秀作文選》,《瘋狂閱讀》。

其次,語文重在日常的積累,對於文言文和閱讀,有一些固定的答題格式需要去背,還有就是上課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聽,如果不會的話最好是用題海戰術查漏補缺,不在於多,而是把不會的弄懂,最後,作文方面不像其他方面可以短期提升,作文最重要的就是對題目的理解和文筆,平時可以多做一些讀書筆記,等到寫作文的時候可以套用,既可以提高文筆,又可以深化結尾,是最好不過了。

提問四年級的學生了。

覺得去補習有用嗎。

補習是有點用處。

提問要上五年級了,怕繼續下降。

如果是出外面工作的話 會普通話 就足夠了 寫文章,這個是的話 以後出了社會 幾乎很用不到。

6樓:網友

1、背基礎知識。除了要求背誦的課文以外,語文還會涉及到很多基礎知識要背,這些也都有無條件地背誦下來,不管考試會不會考到,但作為語文常識也需要會。比如成語、字音、字形、文學常識等等。

3、背作文素材及語段。這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一個方法,作文提分不光靠平時多寫,也要多背,背多了變成自己的才能達到提高寫作能力的目的。

4、多做題多總結。語文題目做多了就會發現,很多型別的題目是有規律可言的,這些規律技巧如果直接拿來看可能理解不深刻,自己總結出來運用會更自如,答題的準確率也更高。

7樓:原諒我天生孤僻

語文很差的話可以多讀一下優秀的作文,看別人的優秀作文怎麼寫的,然後模仿。

選擇題的話可以多練習一下,將考試的題多次做然後找到其中的規律。

8樓:網友

讀書還是要靠一點天賦的,如果真的學不進去就不要強求了,努力了就好,以前那些偉人沒有讀多少書不也做了很多驚天動地的大事,所以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給命運。

9樓:我老有錢了

你以後不能只死學課本書了,只寫一些校內作業是遠遠不夠的,要想提高語文成績,就必須多閱讀,多讀一些好文章,比如一些散文啊詩集之類的,你有沒有聽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是真的,如果你肚子裡墨水到位,那麼一切順其自然,所有的語文題啊作業啊短文練習啊甚至是作文啊這些統統不在話下,記住,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飯是一口一口吃的,讀書也是一樣,要日積月累,你要通過長期堅持不懈的努力,來提高自己的整體語文水平,看好你呦!

10樓:臧蘿

沒事,多看看書,看看報,不是手機,是紙質的書報。對你有好處。

11樓:十年一覺

樹立信心消除恐懼。

語文學不好,考不好,第一就是要樹立信心,消除自己對語文的恐懼心理,不要感覺語文很難學,不知道該學什麼,根本沒有一定信心,乾脆就放棄了,放棄了又怎麼能學好呢。

要多用點時間多付出。

語文學不好,自然是沒有付出,在語文學科上因為自己不想學,而沒有用太多的時間去學,所以要把學習的時間更多地向語文學科傾斜,每天多用點時間學語文,相信一定會提高的。

多預習認真聽講。

不管學習什麼科目,都離不開主動學習,所以要提前預習課文,把自己不懂的內容,提前記下來,這樣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認真聽講,聽自己不會的內容,有針對地學習,效果才能更好。

12樓:網友

語文知識是靠平時積累,如果你基礎很差,這就需要做強化訓練,首先制定學習計劃,每天要有閱讀時間,每天要有基礎知識練習,每天儘量記日記,記日記可以進行小練筆,每天要做閱讀練習,如果你能堅持一段時間,語文成績一定會改善。平時還要留意身邊發生的事,多注意觀察,作文素材一般都**於生活。而且遇到任何事多問一下為什麼,這樣時間長了就會多思多想,對語文都有好處。

此外你還可以不會的問題及時問老師,做到不恥下問,知識在於積累,天才在於勤奮,而且書是最好的老師,多讀書看報能增長更多的見識,博古通今,博覽群書,慢工出細活,不要心急,腳踏實地,只要堅持下來,成績指定會改善。

語文基礎差怎麼提高?

13樓:檸檬動物會

第一,多讀。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要多看一些書,通過看一些文學名著,或是報刊雜誌,可以培養語感,還能學到不少文學常識,以及一些新鮮有趣的觀點。現在的語文考試,閱讀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不僅有文言文閱讀,還有科技文、小品文閱讀等等。要想在課堂上把所有這些能力統統培養起來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只能靠課外的努力。 要培養自己對知識和書籍的渴望。

第二,多背。

背誦是提高語文能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古人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

這裡的「熟」,即指能背誦下來。語文教材裡,有的精彩段落要求背誦,這遠遠不夠,因此,國家教育部又提出新的要求,出版了《小學生必背古詩詞80首》、《中學生必背古詩文200篇》等讀本。

這充分說明背誦在語文學習中的地位是多麼的重要。 《課程標準》要求背誦的古詩文必須完成。另外,還得多背誦一些現代文。

目前很多刊物適合學生閱讀,比如《讀者》、《中華文摘》、《散文》等。

第三,多寫。

在寫作方面,除了完成教師佈置的作文外,可適當記點日記週記之類,也可以有感而發,寫些小散文和評論等,鍛鍊文筆,久而久之,就會越寫越順。

這時,背誦的東西會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背誦的名言、歌詞、古詩詞等,用一用;在文章的結構安排上,還可以借鑑背誦過的好文章的結構。

語文基礎知識(給分),高考語文基礎知識

表達方式 5個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 說明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設問 反問 對偶等等 寫作技巧 又叫寫作手法,有託物言志 借物喻人 先抑後揚等等 這要講實在太多了,汗啊,有空等我會嗎?讓我先歸納一下。表達方式是說文章的體裁,如散文,記敘文,詩歌,議 修辭手法是指 比喻,排比,擬人,誇...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的介紹,薛金星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2001年8月第1次印刷 薛金星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這本書我也看過,非常的全面,是本很好的書。如果要看完並記下來的話,基本是不可能的。其實我們可以從現代高考語文考試內容來選擇這本書的重點,現在的高考語文試卷相信你也看過,基礎知識一般就是字的讀音,錯別字,病句,關聯詞 同義詞的選用,...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如何複習,高中語文基礎知識該如何複習?

呵呵,哥們!你的做法很對,基礎永遠是最重要的!我在這推薦一本書 語文基礎知識手冊 薛金星 主編的可以買一本看看,我感覺是我見到的最好的輔導書了!祝你成功!買一bai本你認為權威的語 du文基礎只是總結的書,例如 zhi五年dao高考三年模擬 制定周密的 回計劃,答每天都要做各個型別的題目,把不會的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