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辯 是什麼意思

2023-03-18 14:15:08 字數 1068 閱讀 3376

1樓:阿波羅太陽

詭辯是一門特殊的語言藝術,它屬於辯論的範疇,但又超脫於辯論學中對理性乃至真理的界定。

詭辯的主題框架包括:思辨,智謀,語言,心理,幽默。

2樓:冀君昊

兩個十五歲的中學生找到他們的希臘老師問道:「老師,究竟什麼叫詭辯呢?

老師稍稍考慮了一下,然後說:「有兩個人到我這裡來做客,一個人很乾淨,另一個很髒。我請這兩個人洗澡,你們想想,他們兩人中誰會洗呢?」

「那還用說,當然是那個髒人。」學生脫口而出。

「不對,是乾淨人,」老師反駁說,「因為他養成了洗澡的習慣;髒人卻認為沒什麼好洗的。再想想看,是誰洗澡了呢?」

「乾淨人」。兩個青年改口說。

「不對,是髒人,因為他需要洗澡。」老師又反駁說,然後再次問道:「如此看來,我的客人中誰洗澡了呢?」「髒人!」

學生喊著重複了第一次的。「又錯了,當然是兩個人都洗了,」老師說,「乾淨人有洗澡習慣,而髒人需要洗澡。怎麼樣,到底誰洗澡了呢?」

「那看來就是兩人都洗了。」青年人猶豫不決地。

「不對,兩人誰都沒洗,」老師解釋說,「因為髒人沒有洗澡的習慣,乾淨人不需要洗澡。」

「有道理,但是我們究竟該怎樣理解呢?」學生不滿地說,「您講的每次都不一樣,而又總是對的!」

「正是如此。你們看,這就是詭辯。」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真正信仰和標準的辯論!

4樓:帳號已登出

聽起來有道理,實際沒有道理。

5樓:心的痕淚

詭辯的意思是外表上、形式上像是運用正確的推理手段,實際上卻是採取混淆概念、偷換論題或虛構論據等手法,作出顛倒黑白、似是而非的推論。貌似正確而實際上卻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議論。

詭辯,漢語詞語,拼音是guǐbiàn。

出處:《史記·五宗世家》:「彭祖為人巧佞卑諂,足恭而心刻深。好法律,持詭辯以中人。」

《新唐書·儒學傳下·啖助》:「徒令後生穿鑿詭辨,詬前人,舍成說,而自為紛紛,助所階已。」

《新唐書·李訓傳》:「仲言持詭辯,激昂可聽,善鉤揣人主意。」

近義詞:狡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些表情和符號。意思是 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女的主動表白了,然後兩人在一起了,然後有一方可能動粗了,女的分手了,很傷心 意思是 舉手人。紅心。夫婦同心。反手向上指。手指張開的手。舉手人。大聲哭鬧 上述表情符號 連線起來並不能代表一個成語或句子。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