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的角度講,感冒分哪幾種型別?如何對症下藥?

2023-03-18 14:15:07 字數 5316 閱讀 7808

1樓:也有點田

中醫根據病情輕重和病邪的不同,將感冒分為風寒型、風熱型、暑溼傷表型、氣虛感冒型、陰虛感冒型5種,用藥前首先要分清證型,然後再按型選藥,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今天醫藥**商網的為您從這五方面分別為您總結了最適合的中成藥,同時還單獨為兒童和孕婦列出了適合他們的治感冒中成藥,希望對您有用。

問:風寒感冒應該選用哪類中成藥?

風寒感冒表現為:惡寒重(惡寒指自我感覺寒冷,新增衣被也不能緩解)、發熱輕(或不發熱)、頭痛無汗、鼻塞聲重、流清涕、咽喉不腫或淡紅微痛、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薄白、脈浮緊(脈搏動的部位表淺,手指輕按即可摸到,重按稍減,但不空泛無力,且脈繃得緊,像繩牽)。

可選用風寒感冒沖劑、荊防沖劑、感冒清熱顆粒、小柴胡片、九味羌活丸、參蘇理肺丸、通宣理肺丸、正柴胡飲顆粒、參蘇感冒片、感冒軟膠囊、傷風停膠囊、傷風感冒沖劑、杏蘇感冒沖劑、荊防敗毒丸等。

問:風熱感冒應該選用哪類中成藥?

風熱感冒患者表現為:發熱重,惡寒輕,頭脹痛,咽喉紅腫、腫痛(或脹痛),汗出不暢,鼻流黏涕或黃涕,咳嗽,痰黃稠,口乾,舌苔薄黃,舌邊尖紅,脈浮數(編者注:脈搏動的部位表淺,手指輕按即可摸到,重按稍減,但不空泛無力,且跳動較快,一般每分鐘超過90次。

「數」讀「索」)。

可選用清熱感冒沖劑、板藍根顆粒、維c銀翹片、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柴胡口服液、清開靈沖劑、羚翹解毒丸、雙黃連口服液等。

問:暑熱感冒應該選用哪類中成藥?

暑熱感冒表現為:身熱,微惡風(稍微有點怕風),汗少,肢體酸重或疼痛,頭昏重脹痛,咳嗽痰黏,鼻流濁涕,心煩口渴,胸悶,噁心嘔吐,腹脹,大便稀,小便短赤,舌苔薄黃而膩,脈濡數(編者注:指脈浮而細軟,且跳動較快,一般每分鐘超過90次)。

應清暑祛溼解表,可選用藿香正氣口服液、藿香正氣軟膠囊、藿香正氣水等。可配合使用加味保和丸、健胃消食片、山楂丸等以消導化積。

2樓:無言

我把我自己領悟到的給你吧。對感冒的分類就分細菌、病毒種類,進入人體的病毒數量大小。這些因素都會直接影響到感冒的症狀。

我們每天所呼吸的空氣中本身就漂浮著大量的細菌、病毒、真菌等致病菌,而這些致病菌也通過我們的呼吸不斷進入到我們的鼻腔中。但是一般情況下,鼻腔本身的排毒系統能夠在15到30分鐘之內將致病菌運送到鼻咽處,並最終進入胃中消化掉。此時病毒的數量始終保持在鼻腔免疫系統能夠承受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們就不會生病。

但當誘發因素如受涼、淋雨、過度疲勞等出現時鼻腔的排毒功能降低,病毒則可以長時間停留在鼻腔內。此時病毒就可繁殖出鼻腔免疫系統無法承受的病毒數量,病毒便大肆侵入人體,我們也就感冒了。(在經期、孕婦以及鼻炎患者等表現更為明顯,即更加容易感冒。

)稍後,鼻腔內病毒的基數更大,病毒數量增長更快,於是大量的病毒開始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這時感冒的全身症狀就開始表現出來了。

因此,在感冒的時候,鼻子充當著病毒大本營的角色。只要我們不斷地用溫鹽水沖洗鼻腔,有點鼻涕了就衝一次,保持鼻子通暢,將大量病毒清理出鼻子,越來越少的病毒侵入人體。最終可將鼻腔中的病毒數降低到鼻腔免疫系統能夠應對的範圍之內。

而同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很快殺滅進入人體的病毒。

所以,自己去買個瑜伽洗鼻壺,將溫鹽水灌入其中,讓水流在重力的引導下,緩緩浸洗鼻腔各個柔嫩組織,清除鼻腔中的病毒以及其它有害物質。在感冒時多用溫鹽水沖洗鼻腔,有點鼻涕就衝一次,保持鼻腔內沒有多餘鼻涕和鼻子通暢,可從根本上解決病毒問題。使用此法可在2到4天內**感冒,並且不用吃任何藥物。

平時早晚或者在連續打噴嚏後洗鼻子,可在很大程度上預防感冒,極大降低感冒幾率。由於洗鼻子是直接將大量含有病菌的鼻涕排入下水道,因此可極大減少感冒者排至空氣中病毒的數量,也可極大降低與感冒者接觸的人感冒的幾率。

同時因為流感和感冒讓人生病的過程相同,只是病毒種類不同。所以該方法也可同時減輕流感症狀**流感和預防流感,對各種流感均適用。

以此方法將感冒治好後,洗鼻的次數就降為早晚洗,這樣就可以慢慢地調理鼻子,**鼻炎了。

3樓:丶僬點男孒

從中醫理論說;感冒可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溼感冒三種。

風寒感冒症狀表現為怕冷、發低熱、無汗、頭痛、痰稀、四肢痠痛、舌苔薄而潤,脈浮。

風熱感冒表現為高熱、痰黃、口乾、出汗多、舌苔白而乾燥、脈浮數(較快)。

暑溼感冒多發生在夏天,由溼邪侵襲引起,患者發高熱、頭暈腦漲、心中燥熱,容易感到疲倦,無汗、口乾,伴有嘔吐、噁心,尿量少而黃,舌苔黃膩等。

從西醫角度來說分為:1 、普通感冒;2 、流感。

普通感冒和流行**冒並非一回事。所謂流行**冒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引起,具有極強的傳染性。當時當地有流行病史,且有與患者接觸史。

臨床表現與普通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狀較重,如持續高熱腰背疼痛、頭痛、肌肉痛、食慾不振及疲乏無力等。可持續2周或更長時間。

感冒沒有特效藥,但特別強調早期**,早期**可防止疾病的進一步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依據**把感冒分為風寒型、風熱型和暑熱型三種,在用藥上也有區別。

*風寒型感冒表現為身感發冷較重、發熱輕、頭痛無汗、四肢疼痛、鼻塞聲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應選擇辛溫解表類藥,宣肺散寒。中成藥可選擇感冒沖劑、通宣理肺、小柴胡片等,農村有的用鮮姜切碎和蔥白一塊煮水,趁熱喝下,微汗出病即可自愈。

*風熱型感冒表現為發熱重、輕微發冷、頭脹疼、鼻流粘涕或黃涕、咽喉腫疼咳嗽、痰黃稠、口渴、舌苔黃或薄白,宜宣肺清熱、辛涼解表,可選用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或感冒清熱沖劑口服。

*暑熱型感冒宜清熱祛暑、清氣分熱,可選用藿香正氣沖劑或口服液。

此外,還有氣虛外感,陽虛外感,陰虛外感等兼證。

5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感冒(麻黃湯) 風熱感冒(銀翹散) 體虛感冒(玉屏風散) 夏天有暑溼感冒(藿香正氣水)

6樓:網友

感冒分為兩種型別,暑溼和風寒型感冒,吃藥要對症下藥。

7樓:貓彭球

感冒在祖學中屬於外感疾範疇,主要表現為打噴嚏鼻塞流涕咽咳嗽等。因感受風而致,故又稱感冒。

8樓:帳號已登出

表實,表虛,及其千變萬化的變症。

中醫將感冒分為4種,你屬於哪類?教你簡單10招預防感冒

9樓:夏末蔚曳

別亂吃感冒藥!感冒需要對症**,教你簡單10招預防所有感冒

最近天氣熱,開空調,導致有點感冒,很多人會去買板藍根或者藿香正氣液,想要**或者預防感冒,但是服用過後發現沒有什麼用,很是奇怪,因為這兩種藥品的療效得到很多人的證明,為什麼對自己沒有用呢?這其實就要先分清自己得的是什麼樣的感冒了。

因暑熱侵襲,出現發熱、微惡風寒、汗出熱不退、心煩、口渴、舌苔黃等症狀。

在暑溼季節裡感受到暑溼之邪導致的感冒,其症狀多見發熱、食慾不振、胸悶、全身乏力、頭暈頭痛、口乾但喝水不多等。西醫稱"腸胃型感冒"

多因為內有熱又貪涼而導致,出現鼻塞、流涕、怕風,也有患者出現咽痛、咳嗽等,症狀相對較輕。

多見於秋冬,但是夏季風寒感冒,一般是由於長時間吹空調被風寒侵入所致,主要表現為鼻塞、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怕冷、輕微發燒、頭痛等。

板藍根並不是各種感冒的萬能藥,它只適用於暑熱感冒、熱傷風等熱性疾病的**,而風寒感冒和暑溼感冒等不宜使用。人在 健康 的狀態下服用過多,會傷及脾胃。如果屬於體質偏虛寒的人,常感到脾胃不和、容易腹瀉、身體怕冷,服用最好不要超過三天。

暑溼感冒除了發熱、頭痛、鼻塞、流涕等一般感冒的症狀外,還可能伴有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溼性重濁,所以暑溼感冒的頭痛明顯,並感覺全身乏力。而藿香正氣液是夏季最常用的暑溼感冒**藥物。

#守護**防禦病襲##吳鞠通中醫超能團##

是藥三分毒,聽上去好像萬能的藥物,也不能胡亂服用;看似簡單的感冒,也不能盲目**,還是要明白到底是哪種疾病,再對症**,才能準確地祛除病症。

感冒的中醫分型及中藥選擇

öðò½¸ðã°±çö¤·öðí£¬öîáæ·½·¨£¬òô¼°èçºîô¤·à

普通感冒和流行**冒應分別調理,如何區分兩種感冒?

10樓:海鷗牌小螺號

感冒本身就有其自然發展癒合的過程病程有的是3~5天,而有的需要7~10天。這一時期只要按時的做**,護理,就可以安全度過。在感冒期間飲食適宜清淡多食,容易消化的軟飯或者半流質食物,比如白粥,蔬菜肉粥等,並且適宜的多喝一些溫開水。

可以根據咽喉部紅與不紅來做初步的判斷。如果咽喉部不紅,多半是風寒感冒;若咽喉部紅腫或疼痛,多半是風熱感冒。風寒感冒表現為發熱,明顯怕冷,喜歡躲在被子裡且沒有汗,當然也會伴有頭痛和身體痛的狀況。

而風熱感冒則表現為發熱較嚴重,不怕冷但有汗,而且還會鼻塞,流黃鼻涕。

一般的普通感冒,發熱不會超過39度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病情。症狀不會特別嚴重,而且沒有傳染性。一般咳嗽,咽痛,胸悶等症狀比較明顯,5~7天就可以痊癒了。

而流行**冒則體溫經常超過39度,有明顯的傳染性和流行性,尤其在冬季特別容易發生。經常會有高燒的情況,而且特別怕冷,但是沒有汗,或者出了汗仍然不能夠把溫度降下來。有的時候還會有扁桃體腫大頭痛,嗜睡等不良症狀。

所以遇到感冒一定要及時就醫,不能夠隨便買一點藥來吃。當然也可以用生薑紅糖來做成生薑紅糖茶泡水喝,方法也特別簡單。可以將生薑和紅糖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煮5分鐘,加入蔥,再煮5分鐘,趁熱喝下去。

11樓:老漢與藥膳

所謂流行**冒就是分佈面積很廣傳染性很強的感冒,普通感冒就是大眾喜聞樂見的感冒,兩種感冒本身區別不大,主要通過傳染性強弱區分。

12樓:臭蝶

流行**冒比普通感冒的症狀要明顯而且持續時間長。而且流感會發燒快並高燒不退。當自己實在不能確定時建議佩戴口罩去醫院檢查。

13樓:孫雅萍

普通感冒的週期是七天左右,過了七天就會自行恢復,期間只需要注意睡眠和飲食就好,流行**冒就要相對重視,不然很難自行恢復,容易加重。

14樓:芭芭拉

每個人因感冒的程度不同,患病的症狀也不同,最好的方案就是去醫院做簡單的檢查。感冒期間少吃辛辣食物,多吃一些溫和的食物,祝身體健康。

15樓:優秀居老師粉絲

一般普通感冒,一週就可以好,通常鼻涕是帶有綠色顏色的。而流行**冒通常發病比較廣,病情也比較猛烈,需要一定的藥物干預**。

16樓:網友

最好的區分辦法就是看感冒的程度,如果普通的感冒一般一個星期之內就能夠好,但是如果患流行**冒,就可能會要一個多星期之後才好。

腎病分哪幾種型別

腎病分類 腎疾病的分類有依據 發病機理 組織形態或臨床表現進行分類。臨床分類是完全根據臨床表現,只反映疾病本質的一個側面 病理分類則依據組織形態。目前這兩種分類方法均用於臨床。但二者屬於不同的概念範疇,彼此之間難以有直接肯定聯絡。腎疾病臨床分類 1985 年 9 月全國第二屆腎臟病學術會議,對 19...

咳嗽有哪幾種型別?要注意什麼,咳嗽分哪幾種

咳嗽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引起的表現症狀之一,通常在冬春兩季,老年人和寶寶為較多發,而引起咳嗽的 有很多,比如支氣管炎 肺炎 肺結核 百日咳 支氣管擴張等疾病均會產生咳嗽的症狀,因此在發現有咳嗽後,應及時進行檢查與 根據有痰無痰分為 有痰咳嗽 根據咳嗽的連續性分為 咳嗽,連續性 咳嗽的型別和什麼樣...

銀行存款分哪幾種銀行存款分哪幾種型別哪種利息最高

銀行存款是儲存在銀行的款項,是貨幣資金的組成部分。根據我國現金管理制度的規定,每一企業都必須在中國人民銀行或專業銀行開立存款戶,辦理存款 取款和轉賬結算,企業的貨幣資金。企業的銀行賬戶 按用途分為基本存款賬 戶 一般存款賬戶 專用存款賬戶 臨時存款賬戶。1 基本存款賬戶是存款人因辦理日常轉賬結算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