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然後我們明白一個什麼道理

2023-03-18 21:00:10 字數 2612 閱讀 6978

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道理:人在認知世界的過程中最容易犯的一種錯誤就是瞎子摸象,人類認識世界的過程就是一個假設驗證再假設再驗證的過程。

人的認知的**,向古人向前人學習,向周圍人身邊人身邊事學習,個人的自我精進包括自我思考科學實踐等等;人類現有認知有其時間空間的侷限性,任何理論學說都是有限範圍特定條件下正確的理論,換個時間換個空間換個角度,原來的正確可能就變成錯誤。

盲人摸象的釋義: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2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明白了對任何事物的理解都不能只根據自己掌握的一點兒看法,就輕易地下結論,只有全面地瞭解情況,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3樓:玖辭

從前,有四個盲人,從來沒有見過大象,不知道大象長的什麼樣,他們就決定去摸摸大象。第一個人摸到了鼻子,他說:「大象像一條彎彎的管子。

」第二個人摸到了尾巴,他說:「大象像個細細的棍子。」第三個人摸到了身體,他說:

「大象像一堵牆。」第四個人摸到了腿,他說:「大象像一根粗粗的柱子。」

4樓:滿經武

用來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5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做事和看東西,不能只看一個方面,要往其他的方法想。

6樓:趙麗穎

你們到神經病,都是是胡言亂語了,你們這老媽挺。

7樓:鳳麒麟山

看問題不能片面得看,要全方位的看。

8樓:油條菜花

看問題要全面,不要以偏概全。

9樓:來自東風灘機靈的桔梗

盲人摸象表示盲人摸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只憑主觀臆斷。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從不同的角度看。

盲人摸象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12樓:遠航談社會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

「盲人摸象」的故事一方面比喻看問題總是以點代面,以偏概全,寓言諷刺的物件是不能全面看待事物的人。從另一方面的喻意是,四個盲人每人摸大象的一部分,如果合作起來就可以全面地瞭解大象的特徵了,這裡比喻合作的重要性。

13樓:親寶兒歌

有幾個盲人一直想知道大象長的是什麼樣子,一天他們聽說街上來了一頭大象,趕緊去了街上,請求趕象人停一停。

14樓:寶寶

「盲人摸象」的寓意是不能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應看全域性才能瞭解事物的全面和真實情況 。

15樓:勢鴻才

站的角度不同,看待問題的結果也不近相同。只有勇於面對錯誤,調整心態改變自己。一切都會過去,豁然開朗。

16樓:小小芬妮

沒有知識和經驗,而盲目跟風。

盲人摸象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盲人摸象告訴我們的道理有哪些

17樓:世紀網路

1、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不能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應看全域性,那樣才能全面和真實的瞭解事物的情況 。

2、盲人摸象的故事一方面比喻看問題總是以點代面,以偏概全,寓言諷刺的物件是不能全面看待事物的人。另一方面的喻意是,四個盲人每人摸大象的一部分,如果合作起來就可以全面地瞭解大象的特徵了,這裡比喻合作的重要性。

盲人摸象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18樓:阿梨吃飽了

成語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就亂加猜測,而應看全域性才能瞭解事物的全面和真實情況。

從前,有四個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可他們看不見,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齒,就說大象就像一個又大又粗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就說大象是一把大蒲扇嘛。

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就說大象是一根大柱子。而那位年老的盲人摸到了大象的尾巴,就說大象是一根草繩。四個盲人爭吵不休,都說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而實際上他們一個也沒說對。

盲人摸象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盲人摸象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盲人摸象成語比喻,盲人摸象這個成語比喻什麼

古代佛經裡講到有幾個盲人去摸大象,一個瞎子摸到大象的腿就說大象像棍子,一個摸到大象的耳朵就說大象像扇子,一個摸到大象的尾巴說像繩子。因為他們摸到的都是大象的一部分而沒有看到大象的整體形象。出處 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其觸耳者言象如箕,其觸頭者言象如石,其觸鼻者言象如杵,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其觸脊...

盲人摸象 比喻什麼,盲人摸象這個成語比喻什麼

盲人摸象 故事 從前,有四個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麼樣子,可他們看不見,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齒。他就說 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個又大 又粗 又光滑的大蘿蔔。高個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對,不對,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他大叫起來。你們淨瞎說,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來矮個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

盲人摸象的故事和那首詩有關,讀了盲人摸象想到的詩是什麼?其中的名句是什麼

題西林壁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名句 登飛來峰 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名句 讀了盲人摸象想到的詩是什麼?其中的名句是什麼 題西林壁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