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和西醫各有什麼特點?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

2023-03-19 04:50:06 字數 5488 閱讀 1781

1樓:手機使用者

中醫和西醫各有什麼特點? 西醫速度快。比較科學、一刀下去就解決。

中醫比較根本。比較慢,要熬藥,很麻煩 。 西醫是古時由國外傳入,西藥服用方便,療效速度快,但有***、傷身體。

中醫是老祖宗的,本地土產的,以食療為主,速度慢,但不傷身體,沒***,比較根本**。 急診看西醫比較快,慢性病、腫瘤、癌症看中醫比較治本。機會也會比較大。

大家都選擇有利,短時期西醫比較有利,西醫是由國外傳入的,可是現在,提倡西醫的國家,如今也開始在注重,研究,中醫湯頭處方了。相信假以時日,中醫還是會超前的。

2樓:高山不計文章

對於「病」的概念,中醫和西醫的認識大不一樣,已故名老中醫任應秋先生曾經對「病」的概念作了一個詳細的說明,我們不妨重溫一下任老先生的這段精闢的論述:「西醫所稱的病,大多數是取決於病原體,或者就某種特殊病變的病灶而命名,或者就生理上的某種特殊變化而命名。總之,西醫的病名,必取決於物理診斷和實驗診斷,是比較具體的。

」「中醫的病,或與**的性質而命名,或與突出的症狀而命名,或從病機的所在而命名,雖然比較抽象,但它卻往往能從整體觀出發,侷限性比較少。」(引自《任應秋論醫集》第108頁)。所以,中醫和西醫關於病的概念不同,如氣虛包含許多機體的功能不足,但西醫並不一定作為疾病對待。

西醫的炎症,在中醫有溼熱、實熱、虛熱之分,具體的還有心火、胃火、腎火等等的區別。

3樓:網友

相比較才會顯出優勢和不足,中醫可根據望、聞、問、切確定病症採取措施,簡便易行;相較西醫須到醫院,進行儀器檢查,醫生分析,再確定病情採取措施就方便多了;病人隨時隨有地有可能發病,醫院不是隨地都是。相對於治法,中西醫有區別,失血過多、細菌性病、急性病,骨折病人等,西醫可快速穩定病情,後續的中醫治法可謂標本兼治;西醫名醫越來越多,而中醫名醫總說老中醫、名老中醫,可見年級大了,總結經驗多了才能成為好醫生;究其原因,西醫學好成名醫所學內容科學系統,直接明瞭;而中醫基礎就不簡單易學了,需要學的、理解的不是直接明瞭,成為好中醫就變得很不易了,這也限制了好中醫年輕化、眾多化,也讓中醫發展受到了限制。

4樓:頤養康

中醫的特點:

1、中醫講究望、聞、問、切四診手法。

2、中醫認為人與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即「天人合一」、「天人相應」。

3、認為人體各個組織、器官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不論在生理上還是在病理上都是互相聯絡、互相影響的。

4、中醫認為人是自然界的一個組成部分,由陰陽兩大類物質構成,陰陽二氣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依存,並時刻都在運動與變化之中。

西醫的特點:

1、西醫幾乎都是用患者和動物來做藥品試驗、臨床試驗。

2、西醫注重分析區域性病理組織細胞的改變,藉助現代儀器的觀察和測定,**手段先進而科學。

5樓:難得糊塗

中醫比較保守,風險可以小一些,更穩妥,但是同時**的可能性也許沒那麼高,時間花費的也比較久。

西醫的話,相對來說風險高一些,但是更注重創新,痛苦少,見效快。

6樓:溫老師解惑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7樓:二叔二叔二叔

中醫治本,調節人體各個臟器功能,療效慢。西醫那裡有病治那裡,容易引起併發症,療效快。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的好處 就是急救 急救上中醫真的沒法比 治病還是中醫 但是真正的好中醫太少了 現在打著中醫的**太多了。

9樓:桐興為

西醫儀器檢測,中醫望聞切,但現在己經不那麼分清。也都有儀器檢測。只不過葤有不同,大部分中醫西醫開的藥都各自有參照,沒有太大區分只剩號脈還有中醫湯藥與的脈不同了。

10樓:藩涵襲巨集壯

個人覺得中醫針對造成病症的原因,而西醫注重針對病症的一些現象!比如感冒造成的喉嚨痛和咳嗽,中醫就調理身體!使其平衡,從而**感冒;而西醫會注重**喉嚨痛個咳嗽,也達到**感冒!

西醫見效快!

11樓:老友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西醫主要是通過醫療器械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12樓:春禧渾敏麗

中醫主要是內調,見效慢一點:西醫一般是治表的,見效快,不是有句話說:治標不治本嗎。

13樓:阿笨貓林偉漢

西醫急救厲害,中醫治慢性病厲害。

14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

15樓: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

16樓:純中醫**草藥

中醫是遠古真人,聖人所創,屬於運用大自然的千古不變真理,西醫是凡人思維下的區域性戰爭對抗概念,西醫稱為科學,科學的本質是今天推翻明天的一個不斷更新認知的一個過程。

17樓:我叫全不懂

理論不同,用法也不同,分不清孰強孰弱,好多絕症中西醫都治好過,不過西醫貼近科學。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和西醫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體系,從思維方式到**方法都不一樣。西醫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舒服就****。中醫**辦法是辨證論治,當出現某種疾病時,需要辯證,找出疾病的原因,通過藥物的作用達到身體的陰陽平衡,疾病自然痊癒,不同的疾病有時候會用同樣的方法進行**,因為疾病的產生原因相同,有些相同的疾病用不同的方法**,因為造成疾病的原因不同。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一般指以中國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中國人所說的「西醫」,通常是指「現代西方國家的醫學體系」。

現代西方國家的醫學體系起源於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它是在近代時期的西方國家的學者否定並摒棄了古希臘醫學之後,以解剖生理學、組織胚胎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作為基礎學科所發展出來的一門全新的醫學體系,而且這一門全新的醫學體系就是現今中國人常說的「西醫」。近代和現代西醫學在近代時期的中國被稱為新醫,與舊醫(中醫)相對立。

20樓:ooo浩哥

中醫標本兼治西醫,治標不治本。

21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屬玄學範疇;後者屬科學範疇。 各自的系統理論不一樣。

中醫,西醫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

22樓:網友

一、中醫。

優點:1、防患於未然,機體稍有功能上的變化,中醫即認為是陰陽失衡,就要適當的調整。

2、治病求本,發現問題就要找到發病的根本,從根本上去除疾病,從而使機體恢復正常狀態。

3、整體觀念,中醫認為人與自然是統一的整體,自然界的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人體本身是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一個位置有病,其根本不一定在這裡,多數是兩三個臟器或經絡功能失衡的結果。

4、辯證論治,有了疾病,不能就病治病,而是要通過四診,也可以結合現代輔助檢查裝置,綜合判斷,分析透徹疾病的證型然後才可以處方**。

缺點:對病人狀況的判斷,在臟器功能上,因對五行生剋關係無標準;在對風寒暑溼熱燥之狀態影響的或益或害,無法正確度量,故而,診斷便沒有了確定性,卻往往出現對同一個病人,不同的醫生會出現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不確定性局面。

二、西醫。優點:1、展示的知識,都能得到實證的支援。因而,清楚、確定、明白、易懂。

2、對疾病的診斷,有種種明確的生化物理指標支援。因而,診斷與**的操作,都有絕不含糊的明確步驟。療效也可預見。

能借助不斷髮展的現代科技手段,不斷提高醫療操作的精準度,從而不斷提高療效。

缺點:1、對不能明確顯示現有生理指標異常的疾病,無能為力。具體表現在對很多所謂疑難雜症,無法明確診斷,更無法**。

2、對一些雖能顯示生理指標異常、但尚不明其產生原因的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無法**。

23樓:楂樺晩鍐佛煒

中醫是治病強身的,西醫是保命除痛苦的。所以,想強健長壽就用中醫,要保命去痛就選西醫。兩者後果全不一樣。中醫後可用西醫,西醫後中醫基本無效。

24樓:深海刀鋒

曾經認為西醫治病效果快中醫慢,但是經過自己的實踐證明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如果對症**中醫比西醫快而且沒有後遺症,比如針灸推拿拔罐按摩,依靠的是自身去恢復外部輔助,西醫除了吃藥就是手術,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西藥更毒,再說手術器官的切除直接就失去了一些功能,生命得到暫時的延續讓人活受罪,中醫早期就會發現病症能夠得到及時的**還需要藉助昂貴的醫療裝置,西醫往往需要晚期才能發現,中醫的缺點是對藥材品質要求高,需要長期的理論學習與實踐,西醫也不是一無是處對治傷速度快,中醫為主西醫為輔,西醫把病人的傷暫時控制住然後中醫進行後期的**。

25樓:愛國的農民

從事中醫的人更博學,讓他去手術室麻醉,五天就可以學會,讓他切闌尾,十天就可以。讓他但內科坐診,一個月就可以熟練流程和操作。

反過來讓一個從事西醫的人來開湯藥治病,即便是鍾南山一樣的聰明,也至少需要幾年十幾年時間去參悟。

26樓:李恆峰民間

中醫以望聞問切、五臟六腑、陰陽五行、五色五音、八綱辯證、治病十大之法汗、吐、下、和、清、溫、消、補、固、活。

而西醫以器械診斷病症。

27樓:樂若雲

西醫 廟大 佛尊 一般的香客 拜不起 這是優點 缺點嘛 就不說了 大家都是嗐子吃湯圓 有數 中醫 廟小 佛不貴 香火不旺 稍有點米米的香客不拜 拜的人沒錢 還心底裡看不起這屆裡的窮和尚 只有走頭無路對才能來拜一下 這是中醫的缺點 優點呢?也不說了 稍微缺點錢的香客 拜對了佛 也是亮子吃大餅,厚薄自明!

28樓:丙葉孤欣

中醫是抓住主症,辨證施治,以不傷身為前提,由於是天然草本,幾乎沒***。西醫治病要有特效藥,一藥對一症,抓住一點,不顧其它,***大。沒特效藥,就象瞎貓抓耗子,久治難愈,小病成大病。

29樓:小美

中醫看病不論是在人體什麼部位,都把它連成一個整體,故有用藥之周到莫過於中醫之說。西醫區域性就是區域性,很少有聯絡到其它部位的。

30樓:知67872稚苯

學西醫,做手術有點好處,但西醫不會辯證,用藥試病,浪費經濟,即使用儀器,能看到的,以患了嚴重病情,無能及時處理,是最大壞處,加上西醫,缺少醫德教育。為謀利,用癌症嚇病人。中醫是能從脈理辯證,能及時用藥,對病理能急則治其標,慢則治其本,有利於病人健康,只是,當代中醫,學術失傳,以難如願。

31樓:花開80701縷島

目前,很多重大疾病,西醫尚未找到特效藥物或方法,如艾滋病,癌症,戒毒的防止復吸等,中醫對這些疾病採取整體動態的綜合調節方法。中醫**腫瘤是從整體提高人體的綜合抗病能力與機體恢復能力,減少病痛,提高生活質量,延長存活期,減少放療,和化療的***,增強其療效,對西藥有過敏反應的人所患的疾病,中藥的***比化學藥物小,因為它的起源和發展與人類尋找食物的過程密切相關,所以有「藥食同源」一說。此外,還有精神疾病,**病等疾病,不妨用中醫**,效果都比較不錯。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啊,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理 法 方 藥 閉合的環形理論,隨著科學發展而不斷完善。無論社會怎樣進步它的理論體系都不會改變,可變的是不斷進步和完善。西醫是實驗室醫學,是從實驗室走向臨床,它理論的形成是開放的,是不斷走向微觀的,它隨著科學的發展不斷走向細化和分支。中醫所使用的藥品完全來自自然,每一味藥都是一個複方,很多藥品都有雙...

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啊

西醫認為看得見的就是科學,看不見是就不是科學,中醫則認為 事實就是科學。比如 當時還沒發現電時,西醫的觀點會認為 電 是偽科學,中醫則認為 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事實上存在。又如西醫就象 因為西醫認為能看見 線,是科學的,手機沒有線牽連,看不到是 線 那就是偽科學,而中醫則認為 手機能通話是事實,事實...

中醫與西醫區別的幾種說法,中醫和西醫的聯絡和區別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專要是通屬過醫療儀器裝置和實驗室得出 2 開的藥不同 中醫主要是開草藥,煎水服用,或者是通過鍼灸 西醫開藥都是開藥片或者口服劑等,西藥即為有機化學藥品,無機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3 起源不同 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