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有人成仙?而現代則很少有這樣的傳說?

2023-03-19 04:40:07 字數 4176 閱讀 9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時期,談禪將佛成風,有成仙的傳聞也就不足為奇了,畢竟是大家嚮往的。現代則為將科學的時代,偽科學,偽學術也不是很多麼,或為名,或為利而已。

2樓:

古代的人也是這麼問的, 你看黃帝內經和莊子裡面都有這樣的句子:古之真人怎麼樣怎麼樣,只是借喻今人的不足了,對理想和美好的嚮往。

各種宗教也是借仙人之名來教化大眾。

傳說只是傳說,在任何時代,出現任何仙人,不管他什麼目的,肯定是欺騙行為。

過分崇拜偶像也同樣是不太正常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修道的人都精進。是真修行人,現在的人花花世界,吸引著不能安下心來。所以成就少。

4樓:煩惱即菩提

現代可能有,但世人不知道。

5樓:網友

引用一則故事容易說明:

道副首先說:「我的見解是:不執文字,不離文字。將文字作為悟道的工具。」

達摩祖師說:「你得到了我的皮。」

尼總持接著說:「我的見解是:就像唸佛的人,必須升起信心的時候,一念就往生到了東方阿閃佛國。一見就不再見了。」

達摩祖師說:「你得到了我的肉。」

道育說:「我的見解是:四大本來空,五蘊亦非有,所以無一法可得。」

達摩祖師說:「你得到了我的骨。」

最後輪到慧可,他什麼話也不說,走到祖師前禮拜祖師,然後回到原來的地方。

達摩祖師說:「你得到了我的髓。」

接著,達摩祖師告訴慧可:「從前,佛祖將正宗禪法傳給了迦葉大士。後來一直輾轉傳承,傳到了我這裡。

今天我就將它傳給你,你要好好愛護保持。我還要授給你袈裟和傳法信物。在我過世二百年後,衣缽傳至六祖不需再傳,因為到那時禪宗法門已傳遍各地,不過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悟理的人少,所以你不可以輕視執迷不悟的人,任何人一念之差都會棄惡從善。

是啊,不過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悟理的人少,所以,不管佛還是道,修成正果的道理是相同的,可能這就是古代有人成仙,而現代則很少有這樣的傳說吧。

中國古代有什麼人被稱為仙?

6樓:冷侃娛文

醫仙:華佗詩仙:李白酒仙 劉伶飲中八仙:

指唐朝嗜酒的八位學者名人,亦稱酒中八仙或醉八仙。《新唐書·李白傳》載,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汝陽王李進、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為「酒中八仙人」。杜甫有《飲中八仙歌》。

瓷器畫面繪飲中八仙,每每於人物之上書以人名。以清朝為多見。

一仙賀知章: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二仙汝陽王:汝陽三鬥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三仙李適之: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避賢。

四仙崔宗之: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五仙蘇晉: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

歷史上真的有人成仙嗎

7樓:清泉明月

沒有,因為種種特殊的經歷,都是被後人神化了,比如關羽、濟公等,再經過文學藝術的傳播而廣為人知,神仙差不多都是道教的。

8樓:工具了k金

有的,現在科學也沒有究極至理。

9樓:閒擲葡萄

從來就沒有什麼神仙。也不會有人成為神仙。聖人倒是有。

古代有那麼多神話,為什麼現代人卻不能修仙?

10樓:網友

遠古時期科技落後,生產力低下。我們的祖先對人類起源和社會發展以及自然現象不能給出合理解釋,就認為是一種超越人以外的力量存在,物質決定意識,祖先將風雨雷電等現象以及生活中難以解決的問題,比如生孩子,農業豐收等寄託在某一個虛擬的神之上,祈求得到他們的保護和祝福。

時間流逝,這些神話傳說流傳下來,口頭相傳越來越精彩。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神仙之類甚至被批評成迷信。我們已經知道了人類起源和自然現象的本質,解開了祖先們在千年以前尚不能解釋的謎題,破解了諸如神仙之類庇佑的觀念。

雖然現今仍有些問題科技無法作出合理解釋,但是絕大部分人相信世界上沒有超越自然力量的存在。外星人除外。

就算現代人要修仙,但是現今社會卻沒有那種仙境了。物慾橫流,商業氣息濃重。已經沒有多少淨土供人類得道,洗滌心靈了。

希臘神話中的諸神類似於中國的神仙,也是古希臘人將自己的命運寄託在外力之上。但是希臘眾神也是人的模樣,突出特徵「神人同形同性」,具有人的感情和生活需要,以及人的品行,只是比人更聰明,更高大,更有力量,且永生不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只是神話罷了。現在的物理學已經使神仙無藏身之處了。如果說有更高階的文明存在倒是有可能的。或許是他們被當做神仙了。

12樓:鈿鈿無末

凡人和仙人生活的空間不一樣,天有九重,每重三十三層,我們是最後一重的最後一層,當然見不到他們啦。

13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實際的原因,出在顓頊的絕了天地通,結果是眾生的進化途徑升級,由修真轉天系變更為六道的道轉天系。現今,修仙和跳出輪迴,都歸忽悠,因為運營商(系統)已不提供這業務。

………推測之一,文明的型別,主要作用是提升眾生進化的工具,修真文明已完成了療效,把天地升級成了天地人。天地人的升級,得另選工具提升,選的是科技的道路。推測二,人類可能在複製天系走過的路程,先完成科技打下物質基礎,然後再解封修真。

從華夏神話傳說推斷,當年的天系,持有的科技力量並不亞於修真,因為旱魃一出赤地千里,因為把人系提升成進化替代(龍的傳人)和補天,不死藥和九轉金丹都歸為技術,蟠桃園也是。

14樓:玄木上人

仙不外傳 現代人沒有得道成仙之前是不能為世人所知的 我們所見到得道成仙的多是前朝人 大概都是機緣吧 把張三丰 伍沖虛這些人放在他們那個時代恐怕也沒幾個人認識他們 這就是宋玉所言曲高和寡。

15樓:清風不渾

這都是假的啊,是中國的一種文化風格成就了中國古代的這樣的思想藝術。

16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不一樣嘛,神仙發展的差不多了,人員滿了唄。

中國古代有什麼人被稱為仙

為什麼古代歷史都很推崇仙人傳說?

17樓:葉美美呵呵

因為古代壽命比現在要短,想要追求的長生不老,是仙人可以做到的,是仙人的能力比較高,可以幫助自己實現夢想。還有就是古人封建迷信,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18樓:sky瘋的正經

因為古人不懂科學,當遇見反常的事情就很容易和神仙鬼怪聯絡在一起,所以並不是古人推崇神仙,而是除了神仙沒有別的解釋。

19樓:罵醒我

古代也沒有特別推崇吧,只是相比之下以前的人們更加信奉神話傳說這些東西,信神,相信神明的安排,因為在**能夠讓人感覺滿足幸福。

20樓:小懂的賬號

古代有很多的神話故事,這是聰明的勞動人民自己美好的願望和希望,一種寄託和象徵,希望通過這些神話故事來滿足自己內心的某些願望。

21樓:wu就是這麼無聊

古代也沒有說特別推崇,有的時期佛教流行,有的時期道教流行。不過因為道教多有煉丹成仙的傳說,所以特別受君主們喜愛。自古以來,沉迷道術和煉丹的皇帝也不少。

現在因為沒有人相信長生不老了,自然信的人就少了。

22樓:喜歡吃瓜八卦的我

因為古代人不瞭解科學,封建迷信,總是以為真的有神仙這回事。覺得只有神仙才能救他們,所以他們就特別崇拜仙人。

23樓:生活達人小盧

因為古代的人之所以推崇這些線人的傳說呢,主要是想要了解這個仙人他們到底是怎麼生活的,想要讓自己達到這個長生不老,所以說他們才會去向往這些神話故事。

24樓:晚風就是俺

大部分故事都是人編出來的。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很多的傳說就是這樣成為了神話。

無論什麼年代,人們都需要一種精神寄託,例如西方的上帝,也算是一種神話故事了。

25樓:薛無依

因為古人意識到了自己的弱小,所以才會推崇仙人,因為仙人上天入地無所不能!現在也是一樣,只有自大到忘乎所以的人才會大放厥詞求神不如求己(求人不如求己),而智慧的人只會相信一個好漢三個幫!

中國古代稱為仙的人拜託了各位 謝謝

為什麼古代很少有人見到自己的爺爺

這主要是古代的人的壽命不長原因。據研究資料顯示,古代各個朝代的人平均壽命大多在三四十歲左右,期中最低的是清代,平均壽命33歲,最高的是先秦時代,平均壽命是52歲。主要原因有 1 戰爭因素 2 醫療條件差 3 夭折率高 4 營養不良 5 近親結婚。綜上所述,由於古代人的壽命不高的原因,因此很少能看見三...

為什麼很少有人翻唱陳奕迅的歌,為什麼很少人唱陳奕迅的歌參加比賽

歌手唱歌的最高境界是當你可以把大量的唱歌技巧運用自如之後,還能做 減法 保持你傳遞感情的初心,不需要炫技就能把聽眾帶入你鋪墊的感情裡,陳奕迅就是這樣的歌手。後來陳奕迅出來新歌 無條件 讓人感覺到非常的空靈,彷彿在天空漂浮,自由自在。在之後的演唱會中,沙啞的嗓音都帶著幾分韻味,就好像蒸汽發動機一樣,持...

古代什麼人自命不凡而不得世,為什麼老有人自命不凡

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 詩聖 他的詩被稱為 詩史 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