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遜是孫權的重臣,孫權為何要逼死他?

2023-03-19 08:10:06 字數 2665 閱讀 4034

1樓:網友

陸遜出生於名門望族,後來他捲入了東吳立嗣之爭,他觸碰到了孫權的底線,這是當時的大忌諱,所以孫權要逼死他。

2樓:醬醬

陸遜之所以被逼死,肯定是威脅到孫權王權的穩固了,陸遜自從在東吳實施變法之後,手握重權,儼然對孫氏政權造成了威脅。

3樓:網友

孫權是希望自己能夠得到這些豪門大族的擁戴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孫氏政權才能夠在江東有很好的立足和發展。

4樓:艾清彗

因為晚年的陸遜捲入了東吳的立嗣之爭,他力保太子孫和而,觸犯了孫權的忌諱,孫權自然再留不下他。

5樓:xsc一

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功高蓋主。孫權並不放心他,怕他危及自身的利益。所以才這樣。

6樓:粽子撲倒小天真

有才又不懂得收斂,著了別人的嫉恨吧,加上晚年他又捲入了東吳的立嗣之爭中,估計也犯了忌諱留不得了吧。

7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太過聰明又不懂隱藏,招嫉,歷史上因此而死的人很多,楊修不也是嗎?可以說陸遜之死是孫權的損失,是吳國的損失。

8樓:琦琛說生活

或許陸遜威脅到孫權的利益,孫權或許想到陸遜會把他的權位奪走。把他逼死了,這樣少一個他的競爭對手,他的權位也會保住。

9樓:網友

第一,陸遜捲入了太子孫和與魯王孫霸的黨爭之中,干預了孫權的權利,惹得孫權惱怒;第二,陸遜位高權重,不懂得收斂,對東吳存在威脅。

10樓:董曉燻

自古以來,對皇權造成威脅的人都沒有好下場,更何況孫權自身實力那麼強,少不了要收拾陸遜的。

11樓:高手笑

原因較多,功高蓋主、軍事才能過高是根本原因,參與了太子的黨爭是直接的導火索。

12樓:插秧小夥

應該是後期的時候陸遜危及到他的皇位,他擔心他奪位所以他只能出此下策。以報自己的皇位。

13樓:老談講故事

吳主孫權不厚道,孫策打下基業卻只封王,逼死女婿陸遜。

14樓:小書生吃瓜

可能是因為他太聰明有時不知進退。著了別人的嫉妒,再有本領的人,再聰明的人也要學會進退有度。不然就會招來殺身之禍。

誰知道陸遜為什麼會被孫權逼死?

15樓:思考者3號

孫權逼死陸遜,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

16樓:小八兄妹

孫權為何要逼死陸遜?

拯救東吳的陸遜是孫權的重臣,孫權為何一定要逼死他呢?

17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因為陸遜還是非常有功勞的,在朝廷當中也非常的有威望,所以功高震主,孫權對他還是非常忌憚的,一定會除掉他。

18樓:不著急上課

因為他已經威脅到了孫權,所以孫權必須要逼死他。

19樓:白珍全全全

如果不處死陸遜,他會有功高蓋主的可能性。再來也是為了平息蜀漢的憤怒。雖然蜀漢最後還是打過來了。

孫權為什麼非要**陸遜呢?

20樓:乾煸新鮮事

因為孫權覺得自己的的地位受到影響,所以肯定要破壞別人。

孫權和陸遜之前的關係本來很好,為何最後孫權卻要讓陸遜死?

21樓:活在瓜裡的籽

當時三國局勢已定,即使沒有陸遜,吳國也可以自保,所以孫權沒有一定要依靠陸遜,所以在陸遜當了一段時間的丞相之後,孫權就以立太子的事情逼死了陸遜。

22樓:歷史隨霧曲水

因為隨著孫權的老去,他開始疑心所有人,變得剛愎自用,聽不進他人的勸告,陸遜便是因此而被孫權忌恨。

23樓:陌漾雨

孫權本來是與陸遜關係好,重用陸遜,慢慢陸遜登上高位,但是孫權年邁時變得昏庸,也開始忌憚陸遜,陸遜一再勸諫有關繼承人問題,孫權不耐煩也為了後代著想,讓陸遜死。

24樓:sunny許可權

陸家和孫家曾有血海之仇,陸遜未完全得到孫權信任,其次是陸遜權力過高,並且在後來態度過於強硬,過多地干預立嗣之事,引起孫權不滿。

25樓:q夏末

陸遜與孫權在皇位繼承人問題上有分歧,他直言進諫惹惱了孫權,孫權一心想要廢除太子,不顧諫言。

26樓:網友

為了自己的利益,因為陸遜是孫權兒子當上太子的絆腳石,所以只能除掉他了。

27樓:網友

因為孫權覺得陸遜已經沒有多大利用價值了,而且陸遜以後可能會威脅到太子的權勢。

孫權和陸遜都是賢君名臣,孫權後來為何要逼死他?

28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因為在繼承人問題上,陸遜的剛正不阿和直言進諫惹怒了年老後逐漸變得昏聵的孫權,所以孫權逼死了他。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孫權到了後期也昏庸糊塗了,寵信一些小人。另外陸遜也是掌握兵權多年,對於孫權有著非常大的威脅,所以,孫權要除掉他。

孫權為何要逼死陸遜呢,孫權為什麼要逼死陸遜?

因為陸遜被捲入孫權繼承人之爭,引起孫權厭惡,所以他派人多次去羞辱陸遜。因為在當時所掌握的軍隊的數量比他掌握的數量更多,這也是為了保全自身。權力鬥爭,陸遜是江東世家大族的代表,在政治鬥爭中,孫權必須剷除這個政治對手。因為陸遜參與到了儲君之爭中,這本就是孫權最為頭疼的事,陸遜的參與更是讓他雪上加霜。孫權...

歷史上孫權晚年為何非要逼死丞相陸遜呢?

你好,有一種說法如下 孫權晚年除了在太子問題上昏庸以外,其他方面還算英明,那麼有一種可能就是孫權借廢立太子的手段,在清理江東的豪族,因為孫家屬於外來勢力,根基不在江東,因此只有清理完豪門大族,自己的繼位者才有可能坐穩住位置。因為孫權晚年要為繼承者鋪路了,他鎮得住陸遜但繼承者未必能,吳國的陸遜就跟魏國...

孫權為何沒有完成一統天下的大業?

兵力少,而且孫權跟江東氏族,長期不和睦,導致孫權的政權並不特別穩固,加上週瑜魯肅等人的英年早逝,所以孫權無人可用。因為東吳的內部是很不穩定的,他們之中的很多人都是明爭暗鬥,使得吳國國力漸漸衰弱了。因為對手太厲害,魏國有司馬懿,蜀國有諸葛亮,個個能力都在孫權之上,所以孫權沒有完成一統天下的大業。孫權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