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把脈準嗎?中醫不把脈可以嗎?

2023-03-19 09:05:07 字數 3863 閱讀 6835

1樓:

我雖然是中醫,但從不把中醫神秘化。你說的以前懷孕過,和曾經流產過,在脈象上來說是根本看不出來的。不要誤信傳言。

還有樓上所說的「喜脈」也不對,懷孕一個月以後可以通過脈象反映出來。是「滑脈」而不是「弦脈」婦女妊娠見滑脈,是氣血充盛而調和的表現。

而弦脈。【主病】肝膽病,痰飲,痛證,瘧疾。

【脈理】弦是脈氣緊張的表現。肝主流洩,調物氣機,以柔和為貴,若邪氣滯肝,疏洩失常,氣鬱不利則見弦脈。諸痛、痰飲,氣機阻滯,陰陽不和,脈氣因而緊張,故脈弦。

瘧邪為病,伏於半表半里,少陽樞機不利而見弦脈。虛勞內傷,中氣不足,肝病欒脾,亦覺見弦脈。若弦而細勁,如循刀刃,便是胃氣全無,病多難治。

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澹臺姣麗稱姣

脈像是人體的一種表現,人體作為一個整體,任何一種表現都能反映全身的問題,所以號脈是準的,只是要想理解這種訊號必須具備理解這種訊號的理念。

中醫人人都可以學,但並以意味著人人都能學會。現在的大夫只要是醫學院出來的都有資格給人看病,但並不意味著他有能力給人看病,這種傳承模式與真正的中醫是不符的。

中醫有四診。有時不一定需要全部用上。情況複雜時也要相合參考。

3樓:縱順歐玉石

中醫把脈是比較準的。比起西醫的比超檢查要準。不過對於男女孩的問題,一般都不能直說的。

4樓:瀧焱達清雅

中醫通過把脈來分辨生男生女的說法,即。

「男為陽,女為陰;左為陽,右為陰」

由來已久。也就是說,如果準媽媽的左脈比右脈跳得穩而有力,說明懷男孩的可能性大;反之,懷女孩的可能性大;如果兩邊脈象的力度和快慢一樣,則雙胞胎的可能性大一些。

但是,中醫從脈象分辨生男生女,從理論上可以分辨生男生女的,而實際操作過程中幾乎是不可能精確分辨的,所以這個中醫誇大其詞的也只說90%的可能。

5樓:母榮操懷綠

俺是中醫,醫院的婦產科比較強,有段時間,根據中醫傳統脈學理論判斷男女方法做過臨床驗證,準確率70%稍多點,(本身男女就是各50%的比例)另外根據。

「男為陽,女為陰」陽主動,陰主靜理論,脈象滑數有力的為男,滑數無力感覺挺平靜的為女,兩項結合,差不多準確率80%,綜上所述,中醫根據脈象判斷男女有一定準確性,但不建議完全相信。

6樓:丙爽畢韶儀

中醫既然能在醫學存在這麼久肯定是有用的,脈診是中醫四診之一,四診包括望聞問切,看病時需要互相結合。醫生在脈診的同時會望面色、望舌、聞及氣味、詢問症狀,綜合資訊後才能辨證論治,單純依靠脈診診斷**疾病是不可靠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能!最多可以把出正在懷孕,也就是喜脈,用專業術語說就是中醫裡的弦脈!哈哈。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吧 專業術語的喜脈是玄脈?

不是滑脈麼 額(⊙o⊙)…

恩 有身孕有可能能把出來。

可是樓主 我覺得不能把出來妊娠史。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看大夫的水平,水平高的就準,水平低的就不準!

10樓:買涆孛樂湛

不準,準確的是超聲診斷。

11樓:匿名使用者

zh中醫是很神奇的 準。

12樓:晏光譽

當然是準的呀,我有一些朋友就會把脈,如果碰到一塊的話就會讓他們幫忙把一下,感覺還挺準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博大精深,想要學好用好至少要經過長時間的實踐才能有效果,不能心急。再一個就是要有引路人,這個不是自己一朝一夕讀幾本書就能學會的,建議跟師學習像張震的號脈課就很出名,應該是中域開的,加油,祝你早日學成,治病救人,造福一方。

14樓:帳號已登出

把脈是通過一個人的脈象來辨別你的身體情況,要想學好還是要下功夫的,像張震的把脈技術就很高超。

15樓:孫長平

我聽說有此等神醫,多次想拜訪可還沒抽時間去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能,華佗再世就應該可以!

中醫不把脈可以嗎?

17樓:陽光趙大地

中醫診病就是把脈(切脈),舍此無它,脈就是病的一切。而事實上絕非如此。中醫看病是望、聞(包括嗅、聽)、問、切(包括觸脈和其他部位)四診合參,但也不是四診資料都用,脈症相符時都用;脈症不符時,或舍症從脈 ,或舍脈從症。

切脈在中醫全面診察疾病的專案中僅佔六分之一,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四分之一,不能囊括和代替其他診察方法。

中醫看病的特點是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所謂整體觀念,就是認為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人和自然界也是一個整體。

故中醫看病,不獨著眼於區域性,還要著眼於整體。何謂辨證論治呢?辨,就是分析、辨認。

證,就是證候,是指疾病發展過程中某一階段的各種症狀的病理概括,它反映了疾病的症狀、體徵、**、病機、病性、病位等各種疾病資訊。辨證,就是用中醫的理論和方法,將望、聞、問、切四診所獲得的有關疾病的各種現象和體徵等資訊進行分析、綜合、歸納,判斷為某種性質的證候,從而為**提供依據。

論治,就是根據辨證的結果,確定相應的**原則。辨證論治的過程,就是認識疾病和**疾病的過程。由此可見,中醫診察疾病不能單靠切脈而定,而應不偏不倚、四診合參、綜合分析。

18樓:沐染染染染染

中醫的四大診斷手段是望聞問切。切包括切脈與切肌腹。中醫看病是應該切脈的,這是四診中一個很重要的手段之一。

中醫的診斷首要的還是「四診合參」。而且切脈應當是放在最後的。一看「望、聞、問、切」便可知道。

然而為什麼有的醫生一經摸脈便能說出患者症狀大概輪廓,其中確有理論結合實踐的成分,但也有「察言觀色」得出的資料,不信蒙上醫生的眼睛,病人不說話就診脈,準確性就會大打折扣。問題是患者為什麼要在看病時有意考察醫生的能力,是為了當主考官嗎?多數不是。

一般是出於對醫生的技術不信任或將信將疑。當然也有的是出於無知或維護自尊,總之「當考官」的想法是損害自己利益的傻道兒。看病的唯一目的是去病,有了這個原則,就可以配合醫生完成雙方共同的目標,病,當然就好的快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強調的是「四診合參」。中醫看病,尤其是經方看診,在患者身上更強調的是症狀反應。所謂的症狀反應,就是患者自己身體出現的不適感,是最直接的、最有效的一個疾病的反應,中醫會把患者身上的這種症狀,充分的收集以後,為下一步的辯證論治,是提供了很大的幫助的,與此同時,還存在一個舍脈求症的問題,脈象並不一定能完全體現患者疾病的一個基本狀態,如果在此之前,症狀收集的足夠充分,再結合舍脈,也是對**提供有效的資訊的!

20樓:晨晨**解疑

中醫把脈還是比較準的,切脈是中醫診療的重要技術,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脈而知之謂之巧。中醫不會單純依賴某一方面得來的資訊,會將望聞問切結合起來辨證。通過切脈能獲得全身臟腑陰陽氣血的資訊。

但是切脈是手下的感覺,個人性非常強,十個人給同一個人把脈,得出的資訊是不同的,但是並不妨礙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治。

21樓:網友

中醫把脈就相當於西醫的檢查,是不可或缺的一關。但是一些很小的問題不把脈通過看舌苔也是可以的。

中醫看診必須把脈嗎?

22樓:無聊答答題

中醫診察疾病,有望、聞、問、切四種手段,謂之四診。「切」指切脈,有些地方也叫把脈。中醫人都知道這樣的話: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

從病人方面說,望和聞是沒有感知的,問則是西醫也有的,最直觀的就是切了,所以病人認為中醫看病必須把脈,這也是順理成章的事。從醫生這方面說,四診的目的是全面瞭解病情,如果捨棄把脈這個方法,造成不能全面瞭解病情,那是不負責任的。

所以,中醫看病必須把脈。

中醫把脈能把出體內的惡性腫瘤嗎,中醫把脈能把出肝癌患者的體質嗎

你好,把脈是不可能確診出是惡性腫瘤,把脈只會告訴你氣血的盛衰和身體各臟腑功能的情況。但是惡性腫瘤這麼嚴重的病,通過把脈還有觀察你的其他方面,可能會估計到 你好,脈象是中醫診斷的重要根據之一,但是不是唯一的,四診合一可以的。此外,關於腫瘤的 中西醫結合 癌症效果更好,一般有手術條件可以考慮先手術,沒有...

來例假時能否看中醫把脈,經期可以看中醫嗎

不影響中醫把脈的。中醫看病不是光靠脈象來診斷。需配合望。聞。問其它方法。能 我就是中醫 你什麼毛病 說說 我治 可拿手了 聖手就是我 經期可以看中醫嗎?中醫在任何時候都可以看。月經期脈象肯定是有變化的,中醫能不能看準關鍵看醫生。中藥熱服還是涼服應根據病情和用藥來確定。不按醫囑服用,對藥性肯定有影響。...

帕金森患者中醫治可以嗎,帕金森中醫能治好嗎?

帕金森的診治就是需要中醫調養,幫我們解決 這些問題。如果你需要控制那就採用西藥,不然你就採用中醫幫你恢復身體去對抗疾病。中醫對帕金森 首先是我們經常說的 帕金森是年老體虛 那麼什麼是體虛。中醫將體質虛 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 血虛 陰虛 陽虛四種型別,結合 心 肝 脾 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