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地名的問題,關於地名的問題

2023-03-19 11:05:06 字數 3612 閱讀 5867

1樓:匿名使用者

1.特洛伊。

特洛伊(troy)位於古代小亞細亞西北(今土耳其安塔託利亞高原西部),靠近今達達尼爾海峽的一個軍事要塞,它位於天然懸崖的頂端,俯瞰北面和西面的海岸平原,其中有兩條河川流經平原後注入大海,此地便是歷史上著名的特洛伊戰爭的發生地。特洛伊城的遺址是由謝利曼發現的。他在1879-90年,對此地進行挖掘,結果成果相當輝煌,轟動了全世界。

由於他的挖掘成功,使我們對特洛伊城能有多方面的認識。特洛伊城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的銅器時代起就有人居住,直到西元前2023年間,都陸續有人居住於。之後荒廢了一段時間,從古希臘羅馬時代以降,直到西元四世紀,又有人在此定居。

特洛伊居民的歷,大致可分為九個主要時期,每個時期都有代表性的殘存建築物及其相應的廢墟,這些遺物按居住地的興衰,一層一層的累積起來。

2斯巴達。斯巴達 sparta (公元前7世紀末~公元396年)古代希臘的重要城邦。史稱拉凱達伊蒙。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南部的拉科尼亞。

國家形成和早期發展。

在邁錫尼文明時期(約公元前16世紀上半葉~前12世紀),拉科尼亞境記憶體在過國家。公元前2023年左右,多利亞人開始入侵拉科尼亞,經過長期鬥爭消滅了原有國家。約公元前10世紀,多利亞人建立了斯巴達城。

該城由 4個村莊組成,直到公元前4世紀末完全沒有城牆,到公元前8世紀末,斯巴達人建立起一個基本統一了拉科尼亞的城邦。約公元前 735~前 715年,斯巴達初步征服了西鄰美塞尼亞;繼而於公元前 7世紀末鎮壓了當地人的大規模起義,將該地區完全佔領。約在此過程中創立了斯巴達國家。

公元前 9~前 7世紀,斯巴達在向外擴張的同時,內部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原始公社逐漸解體,並逐步形成一整套有特色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傳統上把這些制度的產生歸功於傳說中的立法者利庫爾戈斯的改革。

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

2樓:延陵浪子

特洛伊和斯巴達都在現在的希臘。

斯巴達在古代是在雅典城邦的北邊,特絡繹是古希臘的一個城市。

希望樓主不要把分送給網上貼上的人。

3樓:千水竹

我也希望樓主不要把分送給一樓的,因為他還不如貼上的呢~~給出的是錯誤的答案~~~我簡單告訴你:特洛伊在土耳其,斯巴達在希臘~

地名在歷史中起什麼作用

4樓:江明輝

地名是各個歷史時代人類活動的地方,如果沒有後人就不知道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

人們賦予某一特定空間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實體的專有名稱。地名命名的意義通常認為是地名的字面所表達的含義,它是人們為地命名時的著眼點,或者叫命名的因由或理據。

5樓:網友

地名是各個歷史時代人類活動的產物,有這個豐富的歷史,地理,語言,經濟,冥族,社會等科學內涵,是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是人類歷史的活化石。

6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人們對地方的認知,如漢中。

表示當時的主要活動,如菜市口。

表示主要的姓氏族群,如扈家莊。

表示主要標誌物的方位,東塔營。

7樓:風吹雪

可以讓後人知道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

關於地名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1、省、直轄市、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上海、香港;

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城市(副省級):杭州、青島;

省轄地級市:黑河、黃山、銅陵、桂林、鐵嶺。

2、帶人名的地名:廣東中山市、陝西志丹縣、山西左權縣等;

3、張莊、李村、王家堡;

4、福州著名的三房七巷: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和吉庇巷;

5、東京、南寧、西安、北海。

9樓:匿名使用者

2中山路 張自忠路。

3古塔衚衕 知春裡。

4田村 孫家屯。

5北京 西安。

1、省、直轄市、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上海、香港;

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城市(副省級):杭州、青島;

省轄地級市:黑河、黃山、銅陵、桂林、鐵嶺。

2、帶人名的地名:廣東中山市、陝西志丹縣、山西左權縣等;

3、張莊、李村、王家堡;

4、福州著名的三房七巷: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和吉庇巷;

5、東京、南寧、西安、北海。

1、省、直轄市、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上海、香港;

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城市(副省級):杭州、青島;

省轄地級市:黑河、黃山、銅陵、桂林、鐵嶺。

2廣東中山市、陝西志丹縣、山西左權縣等;

3趙家莊 張莊 田村 孫家屯 李村、王家堡;田村 孫家屯5北京 南寧 西安 東京、北海。

10樓:手機使用者

2中山路 張自忠路。

3古塔衚衕 知春裡。

4田村 孫家屯。

5北京 西安。

地名是如何反映歷史特徵的

11樓:恩惠

地名是人們賦予某一特定空闖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實體的專有名稱。是人類歷史和社會活動的產物,是社會和時代的一種標誌。從語言角度來說,地名是一種表示地理位置的語言符號,從文化角度來看,地名作為人類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是社會歷史文化資訊的承栽體。

可以說地名是漢語文化語境中一種極為鮮活的語言和文化現象。地名有相當大部分與古代社會經濟活動和軍事活動密切相關。

地名是人類為便利自己的生產和生活命定的地物或地域名稱。所謂地物,既包括山、嶺、河、湖、海一類的自然物,也包括人類建造、利用的一些人工物如運河、道路、村落、城鎮、礦山等。地域則是包括各類自然物與人工物所組成的大小不。

一、類別各異的區域,包括政區、自然區以及林帶、漁場、工廠、農莊等等。這些地名所代表的區域是人們經常接觸,甚至須臾不離的生活或勞動場所。因此,地名一出現,就與人類的社會生活結下了不解之緣。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生產的發展,人們的接觸與交往也在日漸頻繁與不斷加強,地名的使用也隨之日益廣泛,它涉及工、農、運輸、**、民政、外交以及國防等許多部門;另一方面,在地名使用過程中,地名本身又不斷地發生演變。這種演變既包括地名空間位置的變動,又包括地名含義、語詞特徵以及隨時間的推移而發生的地名更易等。因而地名研究也就成為適應時代需要和社會要求的一項重要工作。

12樓:博聞

這個問題問的太泛,我試著回答,不知是否能滿意:1、兩個地面合併,例如以前的襄樊,就是歷史上的襄陽和樊城合併的,各取一個字;安徽本義就是安慶和徽州的合併。

2、帶「州」的一般都是有一定歷史的城市,比如撫州、廣州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年代不同,地名也是不同的。

1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歷史:漢語詞語,含義有三: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

[1] 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地名的誤讀地名

關於歷史地名問題?根據人文歷史命名的地名

西域都戶府 安西都護府 琉球。根據人文歷史命名的地名 地名在歷史中起什麼作用 地名是各個歷史時代人類活動的地方,如果沒有後人就不知道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人們賦予某一特定空間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實體的專有名稱。地名命名的意義通常認為是地名的字面所表達的含義,它是人們為地命名時的著眼點,或者叫命名的因由...

牛頓的歷史地位是啥,曹操的歷史地位。

艾薩克 牛頓 1643年1月4日 1727年3月31日 爵士,英國皇家學會會長,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 全才 著有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光學 他在1687年發表的 自然定律 裡,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這些描述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併成為了現代工程學的基礎。他...

陝西的歷史地位

古地區名。指陝陌以西。周成王時陝西歸召公治理。路名。宋至道十五路之一。治所在京兆府 今陝西西安市 轄境相當於今陝西和寧夏的長城以南 秦嶺以北地及山西西南部 河南西北部 甘肅東南部地區。熙寧五年 1072年 分為永興軍 秦鳳二路,習慣上仍稱這二路為陝西路。省名。即陝西省。陝西省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東部的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