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這篇課文講了什麼時期誰和誰

2023-03-20 16:15:05 字數 1367 閱讀 5333

1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伯牙絕弦》這篇課文講了春秋時期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作品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伯牙絕弦》講了一件什麼事

2樓:皮飇湛依凝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遊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

鍾子期說:「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

」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

」伯牙所思念的,鍾子期必然瞭解它的。伯牙在泰山的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在岩石下;心裡傷感,於是取過琴而彈了起來。起先是連綿大雨的曲子,再作出崩山的聲音。

每有曲子彈奏,鍾子期總能尋根究源它的情趣。伯牙放下琴感嘆地說:「您聽曲子好啊,好啊!

心裡想象就好像我的心意啊。我從**讓我的琴聲逃過你的耳朵呢?」

《伯牙絕弦》講了一個什麼故事?

3樓:旅遊達人在此

思路:根據這個故事的內容。

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 好啊!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又說:「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不管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

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伯牙絕弦中的伯牙是什麼樣的人伯牙絕弦中的伯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重情重義的人。愛彈琴的人。琴藝高超的人。伯牙鼓琴圖 伯牙,春秋戰國時期晉國的上大夫,原籍是楚國郢都 今湖北荊州 經考證,伯牙原本就姓伯,說他 姓俞名瑞,字伯牙 是明末 家馮夢龍在 中的杜撰,而在此之前的 史書 與 荀子 琴操 列子 等書中均為 伯牙 東漢高誘注曰 伯姓,牙名,或作雅 現代的 辭源 也...

伯牙破琴絕弦的破什麼意思,伯牙絕弦 破琴絕弦的破是什麼意思

破 毀壞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譯文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 太好了!就像...

伯牙絕弦這片課文告訴我們真正瞭解自己的人叫做什麼,用什麼比喻

用知音告訴我們真正瞭解自己的人,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伯牙絕弦通過千古流傳的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瞭解自己的人叫 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高山流水 是浙江的傳統箏曲,由王巽之傳譜,範上娥整理改編.此曲在編配上新增了很多較新的彈奏技巧,以此來輔助樂曲意境的表達.此曲將 高山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