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行(下)

2023-03-22 00:20:07 字數 1271 閱讀 3286

1樓:

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人們用五行來解釋各種不同氣能之間的相互作用,它們之間形成了一種氣能相生、相剋的摸型。

五行的生克主宰宇宙萬事。此外五行也有陰陽之分。「木」、「火」為陽、「金」"

「水」屬陰。

通過「土」的作用,產生迴圈變化。陰陽與五行並稱「陰陽五行說」。可謂是風水的基礎。

陰陽五行學說作源於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它在我國古代曾被廣泛應用於諸多領城,在經歷了無數的歷史變遷之後,今日西方發達國家如日本及歐美異域均在研究我國的五行學說及《易經》文化。

五行指的是什麼?

2樓:賓秀榮靳甲

我國古典哲學認為,「五行」即宇宙中的五種基本元素。代表很廣泛。

1、代表方位:東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土。

2、代表季節(節令):春木;夏火;秋金;冬水;每季末月土。

3、代表顏色:青木;紅火;白金;黑水;黃土。

4、代表五臟:肝木;心火;肺金;腎水;脾土。

5、代表情志:怒木;喜火;悲金;驚水;思土。

6、代表天干:甲乙木;丙丁火;庚辛金;壬癸水;戊己土。

7、代表地支:寅卯木;巳午火;申酉金;亥子水;辰戌醜未土。

8、代表八卦:震巽木;離火;兌乾金;坎水;坤艮土。

通過五行的生、克、制、化的矛盾和統一,平衡和不平衡,可以產生天地萬物,可以產生吉、兇、禍、福。若深究其理,則可發現其奧妙無窮!

五行是什麼

3樓:暴發戶的塔羅星座

五行基本屬性:木——植物、火——熱能、土——土地、金——金屬、水——液體。

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它強調整體,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是原始的系統論。

五行是中國古代道教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用於中醫、堪輿、命理、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水、火、金、木、土。

五行是指氣體的五種運動方式。

春天屬木,代表氣體向四周擴散的運動方式。春天,花草樹木生長茂盛,樹木的枝條向四周伸展,養料往枝頭輸送,所以春屬木。

夏天屬火,代表氣體向上的運動方式。火的特點就是向上,夏天各種植物向上生長,長勢迅猛,所以夏屬火。

長夏屬土,長夏是夏和秋之間的一段過度期,天氣溼熱,莊稼走向成熟的一段時期,所以長夏屬土。

五行指的都是哪五行?五行是指哪五行

古人把宇宙萬物劃分為五種性質的事物,也即分成木 火 土 金 水五大類,並叫它們為 五行 五行是中國古代道教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用於中醫 堪輿 命理 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 水 代表潤下 火 代表炎上 金 代表收斂 木 代表伸展 土 代表中和 中國古代哲學家用...

五行是指哪五行?五行指的都是哪五行?

五行是木 火 土 金 水。首先是宇宙的本質是由五種元素相生相剋的。隨著這五種元素的興衰,宇宙和自然都會發生變化,不僅影響到人類的命運,也使得宇宙萬物迴圈不息。五行說認為,宇宙萬物都是由木 火 土 金 水五種基本特性的運動變化組成的。它強調整體的概念,描繪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簡介。其次五行論所確...

五行為何五行?五行分別代表什麼?

金木水火土,中醫也講究5行,五行分別代表什麼?金木水火土 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分別代表什麼?五行分別代表 水 代表潤下 火 代表炎上 金 代表收斂 木 代表伸展 土 代表中和 五行是中國古代道教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用於中醫 堪輿 命理 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