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 有什麼好的養生保健方法?

2023-03-22 00:30:07 字數 5245 閱讀 5695

1樓:鄒冬芳_85醫院

夏天陽氣外洩,注意養陰,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最好不吃寒涼食物:冷飲、冰鎮啤酒,傷脾胃,西瓜屬性寒涼,也不易多吃,另,中醫說:

夏屬火主心和紅色,所以夏天是養心的季節,多吃紅色食物:西紅柿、紅豆、枸杞、胡蘿蔔、紅酒等,睡覺不易開風扇空調,因睡覺時,血液迴圈慢,很容易寒氣入侵,還有早飯一定吃,晚飯可清淡少吃或不吃,減少腸胃負擔,還容易入眠。

2樓:北國之春

夏季以養心為主,常吃些苦味食物以去心火,常喝枸杞大棗水養心養腎。

3樓:網友

你也不說清楚是哪方面的保健方法。

多喝點去溼熱的茶和湯,睡眠也要晚睡早起。

早餐要吃的好點,因為夏天出汗多很多人會低血糖。

中餐多吃點青菜,記得要忌諱吃溼熱的比如芒果。

晚上應該喝點綠豆湯,飯菜比起春天可以適當的鹹一點。

夏季養生有什麼好方法嗎

4樓:阡陌上花開

1.適當地運動。適當地運動對人體的免疫力有一定的益處,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

但是運動不宜過量,也不宜過於劇烈,這樣會使人體丟失大量的汗液,反而會影響人體身體的健康。在清晨或傍晚氣溫較低的時候進行鍛鍊。

2.要注意補充水分。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大量地出汗,因此,特別需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飲水時要注意不要一次大量飲用,多次少量飲用,這樣人體對水分的吸收效率才會更高。

3.睡覺時注意保暖,尤其是在空調房裡,需要更加註意,避免出現感冒。

夏季如何養生保健?

5樓:80後大叔

夏天可通過飲食方面、生活方面、按摩穴位的方式進行養生調理,具體分析如下:

1.飲食方面。

夏季天氣較為炎熱,應該減少食用冰涼的食物,食用冰涼的食物雖然可以緩解炎熱的症狀,但同時對脾胃的傷害也較大。夏季也不宜多食辛辣的食物,夏季本來就比較炎熱,如果再多食辛辣食物有可能會出現上火的症狀,所以夏季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

2.生活方面。

夏季儘量不要去吹空調,空調可使寒邪之氣侵體,在清晨或傍晚時可進行散步、打太極的促使身體出汗,將體內熱毒排出。

3.按摩穴位。

夏季是補正陽的時節,可通過對太白穴、內關穴、少衝穴進行按摩,通過按摩可補充身體陽氣,達到不正陽的效果。

在夏季適當的出汗可排除體內的溼寒之氣,不過一定要注意補水,如果過於炎熱,可通過蒲扇或手搖扇緩解炎熱感。

夏天有哪些養生的方法?

6樓:甲蟲

夏季最好的養生方法是什麼呢?

7樓:孫朝朝呢

夏天最佳養生方法有哪些呢?

8樓:濱遊愾

樓主你好 我覺得夏季養生可以從中醫方面入手 中醫認為的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那我們就可以從養心開始 在五臟中 心是五臟之首 君主之官 心是主神明 主血脈 在心氣足的情況下 它才能推動血液在我們的脈管中執行 將血液的營養輸送至全身 還有推動和調節心臟的博動和脈管的舒縮 養生以食療最為天然 那養心可以吃一些天然的紅色食物 例如 紅棗 枸杞 紅豆 紅米等等 還有 針對夏天容易出現中暑 熱 燥等問題 我們可以多吃清熱食物和食瓜類食物 例如:西瓜 青瓜 絲瓜 冬瓜 苦瓜 南瓜還有綠豆 綠茶和普洱等 在精神調養上,中醫認為「冬季要藏」「春季要生」,而夏季則要放,即精神要充沛、飽滿、情緒外向,因為只有神氣充足則人體的機能旺盛而協調 所以心情舒暢 多運動也是一種很好的養生之道 深圳妮薇雅美容五班 糖紅。

9樓:星素琴福鳥

單就夏季養生來說,日沒即息,早起活動,飲食清淡。夏季宜「清補」,以飲食為主,夏季陽氣盛,不要吃補藥。做到就養生啦!

夏天養生有啥妙方?

10樓:隆言碎語

綠豆——有退暑火、解百毒諸功,西瓜——清胃火、滌暑熱有神效,苦瓜——清熱、開胃、解毒、降糖、抗癌,豬血、鴨血——滌腸排汙、補血養顏,鰻魚——補虛、祛風、除溼、明目、開胃,黑木耳 ——排汙、補血、降脂、防癌,醋——開胃又殺菌。

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溼為原則。肥甘厚味及燥熱之品不宜食用,而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

甘涼清潤的食物:小麥、高梁、青稞、豆腐、白扁豆、黑芝麻、馬鈴薯、白菜、萵苣、龍鬚菜、菠菜、冬瓜、西瓜等。健脾養胃、滋陰補氣的食物:

菠菜、藕、茭白、西紅柿、胡蘿蔔、雞蛋、蘋果、牛奶、葡萄、蓮子、桑椹、蛤蜊,鵝肉、青魚、鯽魚、鰱魚、大麥粉等。

祛暑利溼、清熱解毒的食物:綠豆、蠶豆、赤小豆、黃豆、生蘿蔔、茄子、白菜、芹菜、荸薺、薏苡仁、菜瓜、西瓜、冬瓜、絲瓜、黃瓜、甜瓜、苦瓜、菊花、荷葉、茶水等。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熱天適當吃些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苦瓜:

取其未熟嫩果作蔬菜,成熟果瓤可生食,既可涼拌又能肉炒、燒魚,清嫩爽口,別具風味。苦瓜具有增食慾、助消化、除熱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此外,苦菜、茶葉、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選用。

11樓:所謂友人

【夏天應該多吃的食物】:綠豆——有退暑火、解百毒諸功,西瓜——清胃火、滌暑熱有神效,苦瓜——清熱、開胃、解毒、降糖、抗癌,豬血、鴨血——滌腸排汙、補血養顏,鰻魚——補虛、祛風、除溼、明目、開胃,黑木耳 ——排汙、補血、降脂、防癌,醋——開胃又殺菌。

注意飲食清淡 午休休息。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喝水,尤其是睡前和飯前。少吃油膩食物。平時可泡些菊花茶加點糖喝喝。

夏天如何養生?

夏天怎麼養生?

13樓:我叫蕭笑

四季中夏天屬火,五行中心臟也屬火,夏季暑熱之邪容易傷心,能夠導致心病的發生。從而出現心情不寧、心煩、心跳加快,加重心臟負擔,誘發疾病。另外,汗為心之液,夏季汗出過多,極易損傷心氣,所以,夏季養生重在養心。

睡午覺。午時指中午11~13點,此時陰長陽消,心經最旺。炎炎夏日,晝長夜短,同時體力消耗甚大,午時小憩,是最好的養心養神方式,起到一般時間睡覺所起不到的作用,有心臟病的人要特別小心,注意休息保護心臟。

午睡一般以半小時到1小時為宜,時間不易過長,上班族中午若不能午睡,可以靠在椅子上,聽聽**或閉目養神,也可以起到養護心臟的效果。

調節情緒。中醫認為「心藏神」,意思是心臟掌控人的情緒。心具有主宰五臟六腑、形體官竅的一切生理活動和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功能。

心緒必須先穩定、平和下來,這樣人才會長命百歲。心氣浮躁時,可聽一些舒緩的輕**,也可以聽一些鋼琴曲。當代著名鋼琴曲演奏家有理查德克萊德曼、班得瑞等,其中班得瑞的**輕柔悠揚、舒緩寧靜。

主要代表作有《清晨》《初雪》《月光》等。可在心情煩躁時聆聽,可頤養心性。

飲食調護。夏天人們心火旺盛,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減退,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儘量少吃助火的食物,避免口腔潰瘍、痤瘡、便秘等病症發生。

《本草綱目》記載,蓮子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具有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的作用。在此推薦一款蓮子薏米芡實粥。材料:

去心蓮子50克、薏米30克,芡實20克,糯米50克。將蓮子、薏米、芡實及糯米用清水洗淨,放入大碗,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電燉盅,隔水燉煮一夜,第二天盛出,加蜂蜜或冰糖調味食用。也可以直接放在火上,燒開後轉微火煮1小時。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發熱時不宜食此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

穴位按摩。勞宮是心包經上的大穴,勞宮兩字,可以理解為勞累之後休息的宮殿。該穴位在手掌心,當第2、第3掌骨之間偏於第3掌骨,握拳屈指時中指尖處。

按摩這個穴位可以清心火,安心神。按摩時,可以用兩手拇指互相按壓,亦可將兩手頂於桌角上按,每次按3分鐘左右。當情緒激動、手心冒汗時,不妨按按勞宮穴平復心情,長期堅持還能強壯心臟。

14樓:粥粥愛寫作

四季養生16句口訣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日需清補,諸病皆能除。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四季養脾。

違背春生之氣就容易少陽經不能蘊養生氣,肝氣不足則肝臟出現不好的變化。違背夏長之氣就容易太陽經不能執行通暢,心氣不足則心臟容易內虛。

違背秋收之氣就容易太陰經不能及時收斂,肺氣不足則肺臟焦而脹滿。違背冬藏之氣就容易少陰經不能收藏陽氣,腎氣不足則腎臟負擔過重。

春噓明目夏呵心,秋呬冬吹肺腎寧。四季常呼脾化食,三焦嘻出熱難停。發宜常梳氣宜斂,齒宜數叩津宜咽。

子欲不死修崑崙,雙手摩擦常在面。《莊子·刻意》篇中說:「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徑鳥伸,為壽而已矣。

」中醫《內經》有曰:「春三月此為發陳,逆之則奉長著少,夏為寒變。夏三月此為蕃秀,逆之則奉收者少。秋三月則為容平,逆之則奉藏著少,冬至病重。冬三月此為閉藏,逆之則奉生者少。」

夏季如何養生?

15樓:道法自然玄師

夏季比較乾燥,也比較容易感冒,那如何養生?做到這幾點,是健康的第一步。

第。一、早睡早起。

在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人們可以稍稍改變一下作息時間,晚上早點睡,早上早點起,由於是剛剛從寒冬舒緩過來,所以不適合太劇烈的運動,需要循序漸進,可以多在室內走動散步,到郊外踏青、郊遊等,這樣有助於舒筋活骨,身體健康。

第。二、每天兩杯潤喉茶。

夏季,咽喉類的疾病也是上升期,如果患有慢性咽喉炎,要更加註意,建議每天兩杯潤喉茶。桔梗菊花茶有利於清咽利喉,止咳化痰,玉蝴蝶茶適合眼乾咽燥的人。飲用茶水要溫服,不要太頻繁。

第三,多吃韭菜。

三月的天氣,逐漸回暖,建議適當的吃點能助陽的食物,韭菜是最好的選擇,韭菜中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鉀,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除了韭菜,菠菜、小米、菜花也是助陽食物。

正確的養生方式,會讓你整個人都散發活力,因此,養生過程中有些不能忽略常識性問題要了解:

第一,多喝水。

天氣乾燥,身體流失水分會比較多,水是不能缺少的。所以這個季節應多喝水,增強身體系統的迴圈速度,緩解緊張的身體機能,而且還可以排毒養顏。

第二,不要馬上減衣服。

有的人一看夏天到了,很快就把衣服脫下來,這是不正確的做法。夏天氣候變化大,總是忽冷忽熱的,如果一下子把棉服換下來,很容易感冒。應該慢慢減少穿衣,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

第三,徹底收拾一遍房間。

過敏、呼吸系統疾病、傳染病等在這個季節的發病率較高,想要遠離細菌病毒、疾病的困擾,應該是給家裡做一次大掃除,徹徹底底收拾一遍,同時要保持室內通風。

夏天來了,吃什麼消暑又養生,夏天吃什麼好消暑?

夏天吃什麼好消暑?夏季炎熱酷暑,往往令人情緒煩躁,應以清補 健脾 祛暑化溼為原則,選擇具有清淡滋陰的食品,比如鴨肉 蘑菇 銀耳 薏米等。另外,還可以自己熬煮綠豆粥,荷葉粥來解暑降溫食用。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 低鹽 多維生素,並以清淡為主。夏天出汗多,熱燥也會影響食慾,可用各種保健粥來開胃,增加體...

如何簡單有效的保健養生常見的養生保健方法有哪些?

生活沒有規律,一過了晚上11點還不睡覺,熬得是你的心血。心氣不足就會導致睡眠質量不好,五臟是相關聯的,心屬火,直接受影響的就是腎,腎屬水,水火不能相交,就會導致一系列問題。其實每天散步 慢跑,早睡早起,不要暴飲暴食就ok了!不管睡眠時間是什麼時候,先養成規律。睡眠質量最重要,哪怕晚睡,少睡,如果睡的...

健康養生之法,傳統的養生保健方法

早上 喝金蘆薈 還陽水 吃些時令水果。中午 如無重大疾病,隨便吃。喝金蘆薈若干。晚上 自熬八寶粥 生拌菜,開督脈 熱水泡腳 17 19點 喝金蘆薈若干。23點前睡覺。平時 好心情 做運動 睡好覺。記住 知道不重要,做到才重要!早吃好 午吃飽 晚吃少。傳統的養生保健方法 我國的傳統養生學有著悠久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