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補血吃什麼好,補血吃什麼保健品好?

2022-06-21 08:50:03 字數 5693 閱讀 4934

1樓:

血液是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基礎,它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對全身各臟腑組織起著營養作用。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養功能減退以致臟腑的生理功能失調而出現某些變化,以面色蒼白或萎黃,脣甲色淡,頭暈眼花,失眠健忘,心悸怔忡,月經量少或經閉,舌淡脈細為主症。

適宜食材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宜吃補氣、補腎、健脾作用的食物

補血佳品

一、人蔘

人蔘具有氣血雙補的功效,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內分泌協調、生血生精能、血液流通,在防癌、抗衰老等方面療效也很好,是補養氣血的「百草之王」。

補血用的話人蔘應配熟地、當歸等補血藥一起用,人蔘最好是文火燉服,這樣能很好地發揮其藥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服用人蔘期間不能喝茶和吃蘿蔔,以免解除藥效影響藥力。

補血佳品

二、當歸

當歸是兼具補血和活血功能的良藥,尤其對**常見病,如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等效果顯著。當歸性溫,是甘溫潤補之品,一般人吃大有補益,但熱盛出血者則不宜服用,另外孕婦服用也應經醫囑。

有一款歸參豬心湯可以推薦:將黨蔘20克、當歸15克洗乾淨後放入水中煮半小時後濾掉藥渣然後加入適量清水放入豬心和生薑、蔥、食鹽等,煮到豬心爛熟時即可。經常食用,為補血良方。

補血佳品

三、黨蔘

黨蔘不但有助於生血,同時也能補氣,與當歸、黃芪一起熬湯,有明顯的補血作用。

至於黨蔘的吃法,可以用沸水煮後泡茶喝,也可以做黨蔘生魚:

1、準備:將黨蔘潤透,切成小段;胡蘿蔔洗淨,切塊;薑切片,蔥切段;香菜洗淨,切成小段;處理生魚,洗淨。

2、將生魚放入油鍋炸一下,注意不要炸太久,然後撈起去油備用。

3、調炒鍋至武火,下油後倒入姜、蔥爆香,然後下生魚,隨後加入料酒、黨蔘、胡蘿蔔等配料,等熟後即可作為佐餐食用。

經常食用,可補中益氣、補血。如果需要加強功效,可用人蔘代替黨蔘。

補血佳品

四、阿膠

阿膠性平,入肝則可補血,入腎又可滋陰填精。阿膠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促進紅細胞的合成,有明顯的補血。止血療效。同時,它還是女性養生養顏的佳品。

取東阿阿膠250g,加黃酒300ml,浸泡12天,然後加入冰糖或白沙糖、水各100ml,置於砂鍋中隔水加熱約23小時,待其全部溶化後取出即可。每日12次,每次服兩匙。

堅持飲用,可**血虛、補血。

補血佳品

五、益母草

據傳武則天之所以80多歲依然容顏不老就是因為她經常使用由益母草製成的美容佳品。益母草與雞蛋同煮,可補血調經。

將益母草、皮蛋、枸杞、磨菇等一起燉煮,將是一款非常美味的湯品,有益腎活血及行經止痛之功;另外將益母草、枸杞、香菇、紅棗、魚肚、姜等同煮,可以消腫活血、美白肌膚及養顏,是美女們不可不嘗的一道靚湯哦。

補血佳品

六、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極其豐富的蛋白質、鐵等營養素,能有效促進人體血細胞的合成,具有補血活血、滋陰潤燥的功效。黑木耳其實涼拌的味道最好吃,而且營養又不會流失太多。

具體做法是先將黑木耳用開水泡開,然後洗乾淨放入開水中微燙一下撈出,晾涼後隨個人口味加入醬料即可食用。

2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3樓:真三吧第一新手

紅棗桂圓

菠菜蓮藕

堅果芝麻

動物肝臟

益氣補血,養生健體都是一體的

除特殊情況不要僅僅盯著補血一途

合理搭配方為正道

4樓:細雨潤如絲絲

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

補血吃什麼保健品好?

5樓:0將錯就錯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儘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6樓:怡文好好吃

紅糖紅棗有用嗎?女生吃什麼才真正補血?

7樓:

最好去醫藥做個地貧,排除是否有地貧,如果地貧的話就不要亂補鐵了。我老婆地貧,一般用紅棗+桂圓+阿膠+紅糖煲水喝,效果不錯!

8樓:

紅棗冰糖銀耳湯,加點枸杞!試試吧!實在不行輸點血!

9樓:匿名使用者

阿膠、紅棗、紅桃k、哈藥六牌 樸雪牌乳酸亞鐵補血口服液。

10樓:

阿膠是最好的 紅糖是最實惠的

11樓:

補血吃保健品不一定針對,多數貧血患者是因為造血合成血的能力不夠,而不是缺少造血的原料,建議用些益中健脾的聖喜益中生血,提高對造血成分的吸收運化能力,還能提高阿膠等補血滋膩的補品的吸收。貧血很少是因為缺少營養,而是缺少營養的吸收運化能力。

女性養生:女人補血吃什麼食物好

12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13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玫瑰酒能活血

為臉上的雀斑、黃褐斑而苦惱的女性,多為肝鬱氣滯者,常伴有胸脹痛、月經不調、胸悶、氣滯、抑鬱等症狀。可嘗試玫瑰酒,玫瑰花具有行氣解鬱、疏肝和胃、活血止痛的功效。

2、龍眼肉含鐵質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3、桑葚幹天然鐵

桑葚幹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是水果中的補血果。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

4、黑棗與蜜棗幹補鐵養血

幹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每100克含鐵量在3.73.9毫克之間,也算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幹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

小貼士:但幹棗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湯、煮粥食用。

5、紫葡萄乾補血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晒製成幹後,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過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也有利於葡萄乾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

小貼士: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6、南瓜補血

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幫助紅血球正常運作;鋅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小貼士:被譽為補血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

7、蘿蔔乾鐵質高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8、胡蘿蔔補血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14樓:sunflower小婷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希望在生活中可以幫的到大家。

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胡蘿蔔。這些因為胡蘿蔔中含有大量豐富的鐵物質、纖維素物質、胡蘿蔔素物質、維生素物質。

而這些大量豐富的的各種物質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女性起到一種養生補血的作用。

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龍眼。這些因為龍眼中含有大量豐富的鐵物質、纖維素物質、維生素c物質、礦物質。而這些大量豐富的的各種物質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女性起到一種養生補血的作用。

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紫米。這些因為紫米中含有大量豐富的b族維生素物質、鐵物質、維生素c物質、鈣物質。而這些大量豐富的的各種物質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女性起到一種養生補血的作用。

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櫻桃。這些因為櫻桃中含有大量豐富的鐵物質、纖維素物質、維生素c物質、礦物質。而這些大量豐富的的各種物質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女性起到一種養生補血的作用。

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甘蔗。這些因為甘蔗中含有大量豐富的鐵物質、纖維素物質、維生素物質、礦物質。而這些大量豐富的的各種物質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女性起到一種養生補血的作用。

女性養生補血的好食物:海藻。這些因為海藻中含有大量豐富的蛋白質物質、纖維素物質、維生素物質、礦物質。而這些大量豐富的的各種物質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女性起到一種養生補血的作用。

補血養生,一般是如何進行調養的?

15樓:萌萌兔兒活寶

中醫所說的血是人體最寶貴的物質之一,它內養臟腑,外養皮毛和骨,維持人體各臟腑、組織、器官的正常機能活動。若血虛,不能營養身體,則會出現面色無華、視力減退、四肢麻木、**乾燥、頭疼眩暈、失眠多夢等症狀,因此,應重視補血。

1、飲食調養。

可常食桑椹、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胡蘿蔔、豬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魚、海蔘等食物。這些食物都具有補血養血的作用。

2、慎防「久視傷血」。

中醫認為長時間看書、看報、看電視等,不僅會損傷眼睛的視物功能,還會使本來就不足的血更虛。一般用眼一個小時左右,應適當活動一下,是眼部肌肉得到放鬆,以恢復目之疲勞。

3、不要勞心過度。

人的血液迴圈與心有關,大腦的血液靠心臟源源不斷地供給,若思維過度,就會耗傷心血。因此老年人,尤其是血虛體質的老年人不可用腦過度。一旦感到大腦疲勞時,就要調節一下,觀賞一陣風景,使心情愉快氣力啊,就能很快消除腦的疲勞。

4、保持樂觀情緒。

血虛的人時常有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當煩悶不安、情緒不佳時,可以找朋友談談心,或聽聽**,或看看幽默劇等。爭取主動排解憂愁,使精神儘快振奮起來。

5、積極參加體育運動。

老年人經常感到這裡疼那裡氧,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血糖。而時常參加體育運動,能加強氣血執行,這樣可減少或避免痛疼。但運動量不宜太大,運動專案的選擇也應以傳統的健身運動為佳,如太極拳、八段錦等,還可進行郊遊、踏青,這樣既能呼吸新鮮空氣,又能活動筋骨。

吃什麼補血啊,吃什麼來補血

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鐵離子,而鐵元素則會促進身體產生血液,所以可以通過食用豬 牛等動物的內臟來補血,這些食材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而且各種微量元素都齊全,能補充鐵銅等。素菜方面則推薦豆製品,比如黑豆 黃豆等都能補充身體缺少的各種蛋白質,並且還很適合人體吸收。蔬菜方面推薦食用黑木耳 胡蘿蔔 番茄等 油菜 芹...

吃什麼可以補血?吃什麼可以補血

主食可用饅頭 包子 醪糟等發酵主食,或偶爾用些酒釀製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每日進食80 100g,其中至少1 3的蛋白質應當 於肉 魚 禽類 豆類製品。增加富含鐵 維生素b12和葉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雞肝 鴨肝 豬肝等 每週2次,每次25 50g。適當增加富含血紅蛋白鐵的動物全血 如鴨血 雞血...

吃什麼食物補血最好,女人吃什麼食物補血?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東方審美講究 顏色美 雪膚桃腮,黛眉紅脣。直觀一點講就是,氣色紅潤方為美。擁有一副好氣色,整個人看起來會更顯榮光煥發。那怎樣才能擁有好氣色呢?山楂赤豆湯 材料 山楂15克,金銀花5克,赤小豆200克,冰糖1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