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古代養生方法「叩天鍾」是什麼?有什麼保健功效?

2023-03-19 01:30:05 字數 2178 閱讀 9527

1樓:戲說愛情

古人認為,齒健則身健,身健則長壽。由此可見,牙齒與人的生長和盛衰有著密切的關係。唐代名醫孫思邈也主張「清晨叩齒三百下」。

宋朝大詩人蘇東坡就有叩齒健身的習慣,他曾說:「一過半夜,披上上衣面朝東南,盤腿而坐,叩齒三十六下,當會神清氣爽。」

乾隆皇帝是清朝在位最久、壽命最長的皇帝,他的長壽秘訣之一也為「齒宜常叩」。叩齒,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叩天鍾」,是我國古代極為盛行的一種養生術。民諺中就有「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的說法。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人們在叩齒的過程中,口腔中的唾液會隨之增多,而傳統醫學認為唾液能滋養五臟六腑,現代醫學也證明唾液中有許多與生命活動有關的物質,其不僅有促進消化吸收的作用,還有滋陰降火,生津補腎,潤澤肌膚毛髮,滑利關節孔竅等重要作用。

腎中精氣充沛,則牙齒堅固而不易脫落;腎中精氣不足,則牙齒易於鬆動,甚至早期脫落。叩齒能健齒、充腎精,故可健腎。叩齒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健齒。

齒健,則食物易被嚼細,胃負減輕,從而達到養胃的效果。叩齒催生的唾液,可以減輕脾胃的負擔,從而達到健脾胃的目的。齒與骨同出一源,為腎精所養。

叩齒能健腎,充盈腎精,自然會惠及骨骼,持之以恆,必然能達到健骨的作用。

2樓:網友

就是空口咬牙,是古代盛行的一種養生術,能夠讓牙床以及牙周組織保持健康,增強牙齒的抗病能力。

3樓:暴躁網友馬兒

就是用力咬牙,,能夠促進嘴巴里面分泌出來一些唾液,有助於牙齒的健康生長。

4樓:帳號已登出

就是咬牙的意思。可以讓牙齒的發育更加健康,有效保護牙齒,也可以預防牙齦腫痛。

5樓:愛馬小摩托

乾隆皇帝是清朝在位最久、壽命最長的皇帝,他的長壽秘訣之一也為「齒宜常叩」。叩齒,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叩天鍾」,是我國古代極為盛行的一種養生術。

6樓:頭著地的天使

叩天鍾就是早起的時候叩牙齒,並且把產生的唾液吞下去,以此達到強骨、健脾的效果。

中國古代的養生方法「叩天鍾」都有什麼保健功效?

7樓:司喬啊

能夠促進人體的血液迴圈,而且還能夠加快新陳代謝,對人體的好處非常多。

8樓:大叔

這種養生方法能夠加快我們體內血液流速,但並不是對於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功效,因為人的體質各不相同。

9樓:韓禹雪

「叩天鍾」,也就是叩齒,是古代盛行的一種養生術。經常叩齒,能使經絡暢通、強腎固精,還可以促進面部血液迴圈。

10樓:暮光夢緣

中國古代的養生方法叩天鍾其實對我們的身體是有一定的好處的,可以起到補腎健脾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養生是有助於我們增加新陳代謝的速度的。

12樓:文化養生課堂

中國古代的養生方法「叩天鍾」能夠補氣養胃,還能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對於我們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13樓:鋼板日穿

這種方法是很好的,他可以有助於人的身體新陳代謝功能。

中醫秋季養生的特點是什麼?秋季養生有哪些原則

秋季,氣溫開始降低,雨量減少,空氣溼度相對降低,氣候偏於乾燥。秋氣應肺,而秋季乾燥的氣候極易傷損肺陰,從而產生口乾咽燥 乾咳少痰 乾燥 便秘等症狀,重者還會咳中帶血,所以秋季養生要防燥。秋季,在燥氣中還暗含秋涼。人們經夏季過多的發洩之 秋季,氣溫開始降低,雨量減少,空氣溼度相對降低,氣候偏於乾燥。秋...

中藥防己的藥性是什麼,中醫養生保健專業,出來做什麼

主要化學成分 含多種生物鹼,其中主要為粉防己鹼 漢防己甲素 tetrandrine 去甲基粉防己鹼 漢防己乙素demethyl tetrandrine 輪環藤季銨鹼 cyclanoline 等。編輯本段 功能主治 利水消腫,祛風止痛。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溼疹瘡毒,風溼痺痛 高血壓症。性味歸經 苦...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下一句是什麼

做一天來 和尚撞一天鐘 得過且過。源過一天算一天,bai湊合著混日du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zhi也有無可奈何,dao勉強從事的意思。其實這句話反過來想,也可以理解成是做事負責,有責任感的話。畢竟人家做得了一天的和尚就撞一天鐘,總好過別的人 做一個星期的和尚都不撞鐘 亦或者 做一年的和尚才撞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