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二首 選一 翻譯,春晚二首 選一 王令 譯文

2023-03-24 07:55:05 字數 762 閱讀 3395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晚二首。王令。

三月殘花落更開,小簷日日燕飛來。

子規夜半猶蹄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譯文:三月殘破的花落下又有新花爭相開放,小小的屋簷下每日都有燕子飛來飛去,半夜了,杜鵑鳥還在泣血悲鳴,似乎不肯相信春天已經逝去,認為其一定能將它喚回。

2樓:依依戀絲

譯文。三月殘破的花落下又有新花爭相開放,小小的屋簷下每日都有燕子飛來飛去,半夜了,杜鵑鳥還在泣血悲鳴,似乎不肯相信春天已經逝去,認為其一定能將它喚回。

賞析。這首詩寫暮春三月的景象。花落了雖又重開,燕子離去了還會回來,然而那眷戀春光的杜鵑,卻半夜三更還在悲啼,不相信東風是喚不回來的。

後兩句以擬人的手法來寫了杜鵑鳥,塑造了一個執著的形象,藉此表現自己留戀春天的情懷,字裡行間充滿淒涼的美感。 東風就是指春風,子規,杜鵑鳥經常在暮春啼叫。 詩人用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來表達竭盡全力留住美好時光的意思,既表達珍惜的心情,又顯示了自信和努力的態度。

加點字。子規:杜鵑鳥。

3樓:雪寒鳳

月殘破的花落下又有新花爭相開放,小小的屋簷下每日都有燕子飛來飛去,半夜杜還在泣血悲鳴,似乎不肯相信春天已經逝去一定能將它喚回。

春晚二首(選一)王令 譯文

4樓:丹溪藍終覓

[譯文]暮春三月,花兒謝落了,但也有再開出新花的,小燕子每天飛到小簷下築巢。杜鵑半夜三更還在悲鳴,我相信春風也會被感動,再回大地。

晚春二首其一情感

唐代 韓愈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草樹 一作 草木 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譯文及註釋 譯文花草樹木知道春天即將歸去,都想留住春天的腳步,紛紛爭奇鬥豔。就連那沒有美麗顏色的楊花和榆錢也不甘寂寞,隨風起舞,化作漫天飛雪。註釋不久歸 將結束。楊花 指柳絮 榆莢 亦稱榆錢。榆未生葉時,先...

絕句兩首(其一)杜甫,杜甫絕句二首其一賞析

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濃郁的芳香來展現了明媚的大好春光。春暖花開,泥融土溼,秋去春歸的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春日衝融,日麗沙暖,鴛鴦也要享受這春天的溫暖,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表現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安定後愉悅閒適的心境。杜甫絕句二首其...

杜甫的《絕句二首其一》描繪了怎樣的景象

杜甫的絕句二首其一,這是一首詠物詩,用自然流暢的語言寫出了一派生意盎然的春色,格調清新,意境明麗,表達了詩人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絕句二首 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組詩作品。這是一組詠物詩,第一首用自然流暢的語言寫出了一派生意盎然的春色,格調清新,意境明麗,表達了詩人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這首詩極生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