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視唱?視唱是什麼?

2023-03-24 07:50:04 字數 3442 閱讀 3096

1樓:星覽

視唱是學習**的基礎學科之一,屬於識譜技能訓練,一般是在教師指導下,調動學生獨立運用視覺、聽覺、感覺進行積極思維活動練習識譜。

通過視唱大量的**旋律片段或**主題旋律,使學生獲取大量的**養料、積累**素材與資料,逐步培養和提高學生獨立閱讀**資料及演唱(奏)水平,增加感受**和理解**的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視唱的步驟。

1、音階練習。

採用各大小調音階練習,進行除錯感覺的穩定訓練,培養穩定的除錯感覺,因為每一部**作品都具有一定的調式調性,唱好音階具有一定的除錯調性結構的概念,對視唱好旋律以及樂感的培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2、音程的模唱與構唱。

要先進行各種音程的模唱,從純一度,純八度開始練習,然後分別進行純四,純五,增四減五,其中包含有#4。降7。再進行大小三度,大小六度的練習,最後進行大小二度,大小七度的練習。

構唱既是在只有標準音的情況下,找到所給的音程的冠音或根音的準確位置,然後再按要求唱出指定的音程,要隨時在琴上進行校正,直至唱準確為止。

3、和絃連線練習。

可幾個人合作,每人一個聲部,進行和絃連線練習,可做:i---iv---v---i的大小調的和絃連線。分別在各個調性調式上用固定調練習。

這種練習不僅強化自己的音高概念,而且可以培養自己的音程,和絃以及調式感,對**感覺的培養也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4、二聲部的視唱練習。

二聲部視唱練習不但能調正和平衡聲部相互間的音響關係,理解和體會協和,有助於和聲聽覺的發展,同時也能促進單聲部視唱音調的準確性,增強**表現力。

2樓:中影人教育網

視唱一種閱讀和唱歌的能力,是學習**的基礎學科之一,屬於識譜技能訓練,一般是在教師指導下,調動學生獨立運用視覺、聽覺、感覺進行積極思維活動練習識譜。

3樓:谷岑僪昭昭

視唱是看譜唱譜,它可分為節奏視唱、單聲部旋律視唱、多聲部旋律視唱及帶伴奏的單聲部和多聲部的旋律視唱等。

視唱還包括對**表情的闡述。

4樓:郎祥笪荷珠

視唱可分為節奏視唱、單聲部旋律視唱、多聲部旋律視唱及帶伴奏的單聲部和多聲部的旋律視唱等。

視唱還包括對**表情的闡述。除音準、節奏之外,還有一項不可缺少的因素就是**表情,即對作品的處理方法。

5樓:悩殘_名偵探

在考時看著譜唱,就是考你的音準、識譜、節奏等基礎的臨場發揮能力!!

6樓:手衝多次郎

就是看到譜子唱出來 考音準和節奏 當然還考識譜羅。

視唱是什麼?

7樓:小新科普生活

視唱是學習**的基礎學科之一,主要調動學生獨立運用視覺、聽覺、感覺進行積極思維活動練習識譜。在視唱過程中是通過視覺對音符高低的距離與旋律線條運動走向的直觀形象完成音高記憶轉換的。

通過視唱大量的**旋律片段或**主題旋律,可以使學生獲取大量的**養料、積累**素材與資料,逐步培養和提高學生獨立閱讀**資料及演唱(奏)水平,增加感受**和理解**的能力。

視唱的要求

用眼視譜、用耳校音、用手劃拍來控制節奏和速度,並在瞬間取得**律動與身心運動的協調統一。

視唱時,眼睛的「視」(看)與嘴巴的「唱」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先「視」後「唱」,並用耳朵聽,逐漸學會用聽覺來控制自己所唱的音高、節奏、快慢等。與此同時,視唱還要用手打拍,以幫助掌握速度、唱準節奏,做到「口唱」、「耳聽」、「腦想」、「心記」、「手劃拍」。

做到心中有數,準備就緒了再正式開口唱。視唱主要解決的就是基本的音準問題和節奏問題,但在此基礎上也應該注意**的表現力方面等。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視唱。

什麼是聽音視唱

8樓:優米小白

樓主好,所謂視唱練耳就是。

視唱練耳大體分為視唱和聽覺訓練兩大部分。

通俗的說,「視唱」就是拿到一份樂譜看譜即唱的技能,一般分為簡譜視唱和五線譜視唱兩種,需熟練掌握各種譜號,區別不同音之間音高的不同,以及不同音符所代表的長短時值,認識各種升、降記號,判斷各種調式與調性等等,演唱時要求達到音準、節奏準、有表現力地完整唱出來。

練耳是聽覺的訓練,通常是對鋼琴上彈奏出來的音進行聽辨,訓練孩子靠聽覺分辨音程、和絃、節奏,能把聽到的音或曲呼叫五線譜準確記錄下來,還要能夠聽辨和絃,分析和絃的性質、功能,相應地能構唱音程與和絃等等。聽覺訓練還包括對音色的辨別能力。各種樂器都有不同的音色,同一樂器也有不同的音色。

樂隊演奏的樂曲中還有各種樂器的混合音色,音色千變萬化,均可是通過訓練讓學生分辨出來。

還有什麼不清楚的樓主可以再來追問。

所謂的標準答案可能是不存在的。

總有一個人知道你問題的答案的一部分。

但是答案永遠再生長,答案和答案之間,它會長出新的答案知識是一個生命體,不管你是採納知道的哪位答題者,真心希望您能採納一位真正幫助到您的人。

祝福樓主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閤家歡樂!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 聽音就是給你一個音作參考,然後彈另外一個音或者和聲 和絃讓你說出它們的音高或者音程關係。視唱就是給你一段五線譜的譜子讓你按照相應的音高節奏準確的唱出來。如果考試用看你什麼專業,視唱一般考到兩升兩降,聽音一般就是音程了。

上述是考試的一般要求。要不是考試的話那就沒有邊際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聽音視唱指**技能考核內容, 聽音就是聽辨音高,視唱就是看譜即唱。

11樓:從此流浪者

視唱練耳其實是視唱和練耳兩部分,從廣義上理解,其實通常所說的唱與聽。

(一)視唱包括音準、時值的準確、多聲部合作以及彈唱的能力、還有大家經常忽略的視譜能力等。可以做專門的節奏練習,唱節奏,無音高。總之只要有針對性,唱的進步是很快的!

(二)練耳,相比視唱有一點麻煩,因為這是要有一定天賦性的。有的人天生有固定音高,有的人則沒有音感,但經過訓練都有聽聲辨音的能力。

視唱練耳要學的東西還是挺多的,如果想要好好自學,可以找個專業軟體練習,比如練耳大師earmaster什麼的。

視唱練耳是什麼意思,什麼叫視唱練耳?

視唱練耳可以考察學生聽覺感受力 節奏感 音色感及強弱 速度感等基本 素質。視唱,就是給譜子,一般若干小節,讓你唱出來,可能成旋律,可能不成旋律 如果考得難一些的話,就會把各種音程和節奏寫成一條非常難聽特別彆扭的視唱練習,根本不成調,純粹了為看你基本功 練耳的考試專案可以很多,單音模唱 彈一個音你跟著...

什麼是幸福?幸福是什麼,什麼是幸福?幸福是什麼?怎樣才算幸福?

你在追求bai幸福嗎?幸福是一種感du 覺,它不取決於zhi人們的生活狀態dao,而內取決於人的心態,幸福的特容徵就是心靈的平靜,所謂知足者常樂就是這個道理。幸福就是人們的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人們獲得的幸福感都是暫時性的,就像不幸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幸福感...

因數是什麼,倍數是什麼?什麼是倍數什麼是因數?

因數 因數 積。1的倍數是1,1,1 2的倍數是2,4,6 課本上有啊,因數是把一個數分解成幾個不能再分的自然整數相乘,這幾個分解出來的數就叫住因數。比如12可以分解成2x2x3,則2 2 3為12的因數。倍數是自然整數的整數倍。以上為例,則12是2的倍數,也是3的倍數。整數b能整除整數a,a叫作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