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能組那些詞 用望組詞有哪些

2023-03-24 21:15:06 字數 2194 閱讀 5849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望其項背 喜出望外 望洋興嘆 望塵莫及 不負眾望 望眼欲穿 德高望重 望子成龍。

得隴望蜀 望梅止渴 東張西望 遙遙在望 望而生畏 眾望所歸 守望相助 望文生義。

望穿秋水 一望無際 望而卻步 望風披靡 大喜過望 犀牛望月 一望無垠 極目遠望。

大失所望 望峰息心 望雲之情 德隆望尊 冠蓋相望 陟岵瞻望 望門投止 項背相望。

肩背相望 巴高望上 資深望重 亥豕相望 德尊望重 年高望重 雲霓之望 道高望重。

意出望外 登高望遠 望帝啼鵑 大失人望 遲疑觀望 大旱望雲 獲隴望蜀 昂首望天。

極目迥望 舉踵思望 一望無邊 德隆望重 公才公望 東向而望,不見西。引領而望。

望聞問切 才望高雅 想望風褱 望風響應 延頸鶴望 望風而逃 望衡對宇 望風而靡。

威望素著 一望而知 望秋先零 望其肩項 想望風采 望岫息心 望洋而嘆 碩望宿德。

道殣相望 倚閭望切。

用望組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看望、希望、守望、巴望、指望、盼望、探望、願望、眺望、仰望、絕望、瞭望、窺望、凝望、聲望、奢望、企望、瞭望、瞻望、彌望、望風、怨望、承望、過望。

3樓:從回當初

望月、看望、

希望、守望、

巴望、指望、

盼望、探望、

願望、眺望、

仰望、絕望、

瞭望、窺望、

凝望、聲望、

奢望、企望、

瞭望、瞻望、

彌望、望風、

怨望、承望、

過望、拜望、

鵠望、失望、

望子、望日、

資望、既望、

無望、朔望、

深望、想望、

厚望、望板、

酒望、威望。

4樓:

1、希望。

[xī wàng]

心裡想著達到某種目的或出現某種情況:他從小就~做一名醫生。

2、瞭望。[liào wàng]

(1)、登高遠望:極目瞭望,海天茫茫。(2)、特指從高處或遠處監視敵人:瞭望塔。

3、觀望。[guān wàng]

懷著猶豫的心情**事物的發展變化:徘徊~。他沒有拿定主意,還在~。

4、寄望。[jì wàng]

寄望,即寄託希望之意,寄有依賴,依附之意,望有希望,期望之意。

5、海望。[hǎi wàng]

指海水逢望日(農曆每月十五日、十六日或十七日)漲潮的現象。

6、望診。[wàng zhěn]

四診之一。觀察病人的神色、動態、體表各部以及舌體與舌苔、大小便和其它分泌物,從而獲取與疾病有關的辨證資料。一般以神色、舌診為重點(小兒包括診指紋)。

5樓:匿名使用者

期望、希望、盼望、失望、願望、仰望、渴望、望而生畏、望梅止渴、望而卻步、指望、探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眺望、

6樓:麗嫫

望日、望去、望著、希望……

7樓:匿名使用者

盼望期望。

失望願望。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8樓:匿名使用者

失望 望月 看望 願望。

望可以組什麼詞 望字組詞有哪些

9樓:老徐說電商

1、凝望[níng wàng]

目不轉睛地看;注目遠望。

2、窺望[kuī wàng]

偷偷地看;暗中觀察。

3、希望[xī wàng]

心裡想著達到某種目的或出現某種情況。

4、望塵莫及 [ wàng chén mò jí ]望得見走在前面的人帶起的塵土卻不能追上,比喻遠遠地落在後面。[反]迎頭趕上。

望可以組哪些詞語

10樓:小山村情懷

希望、看望、

望月、指望、

守望、巴望、

探望、盼望、

願望、絕望、

眺望、仰望、

瞭望、窺望、

凝望、聲望、

奢望、企望、

瞻望、瞭望、

彌望、望風、

拜望、失望、

怨望、承望、

深望、過望、

既望、望板。

望組詞有哪些詞語,用望組詞有哪些

望月 看望 希望 守望 巴望 指望 盼望 探望 願望 眺望 仰望 絕望 瞭望 窺望 凝望 聲望 奢望 企望 瞭望 瞻望 彌望 望風 怨望 承望 過望 拜望 鵠望 失望 望子 望日 資望 既望 無望 朔望 深望 想望 厚望 望板 酒望 威望 望鄉。望見。望風而逃。望其項背。望塵莫及。得蜀望隴。登高望遠...

籽能組那些兩字組詞有那些,籽能組什麼組詞

籽粒 z l 籽骨 z g 籽實 z sh 籽種 z zh ng 籽棉 z mi n 種籽 zh ng z 菜籽 c i z 結籽 ji z 麥籽 m i z 棉籽 mi n z 籽能組那些兩字組詞有那些 籽組詞 籽棉 棉籽 籽實 結籽 菜籽 籽骨 麥籽 種籽 籽種 棉籽油 菜籽油 雪末籽 棉籽餅 ...

六組詞有哪些詞語,三組詞有哪些詞語

1 六邊形 li bi n x ng 有六個角並因此有六條邊的平面多邊形。2 六朝 li ch o 1 六個朝代。2 合稱中國歷史上均以建康 南京 為都的吳 東晉 宋 齊 樑和陳。3 南北朝。3 六出 li ch 雪花的別稱。例 草木花多五出,花雪獨六出。宋書 符瑞志下 4 六出冰花 li ch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