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初中數學問題!!!分高求詳解!!!

2023-03-25 07:35:05 字數 4109 閱讀 2439

1樓:dsyxh若蘭

1,你說的交換方式就是解方程中的移項變形,移項的依據就是等式的基本性質:等式的兩邊同時加上或減去一個整式,等式依然成立。

移項時,是把方程一邊的項移到另一邊,必須要改變符號,一般是把未知數項移到一邊,不含未知數項移到另一邊。

比如3x-4=2x+3

把右邊的2x變號後移到左邊,左邊的-4變號後移到右邊得。

3x-2x=3+4

3x-2x或者-2x+3x都行。

再合併同類項得x=7

2.形如ax²+bx+c=0

a的正負性確定拋物線的開口方向,b要和a一起考慮,對稱軸x=-b/2a或頂點橫座標。

c的正負性確定拋物線與y軸交點的位置是正半軸還是負半軸。

頂點式:y=ax²+bx+c=a(x+b/2a)²+4ac-b²)/4a

比如y=2x²+4x-3

=2(x²+2x+1-1)-3

=2(x+1)²-5

二次函式的解析式有三種形式。

一般式:y=ax²+bx+c

交點式:y=a(x-x1)(x-x2),其中x1,x2分別是拋物線與x軸的交點的橫座標。

頂點式:y=a(x-k)²+h,其中(k,h)是拋物線的頂點座標。

要根據條件選擇合適的解析式形式。

2樓:匿名使用者

2a+x=x-a 把a調換過去後變成-a,-a是在2a後,還是在2a前面呢?

答,在前後都可以,在2a前就是-a+2a+x=x, 在2a後就是2a-a+x=x 其實你可以當成加減法的交換律來看,和順序沒有關係。

2.二次函式與座標的關係,形如ax+bx+c=0a可以代表什麼?b可以代表什麼?c可以代表什麼?如位置的移動關係等(+20)

把如上形式如何化成頂點式?舉一個例子解答說明(+4a,bc可以代表任意數。

3樓:大頭蝦的天空

1、先調哪個沒關係,記住一點「等號左右調換時改符號就行了」

例如:2a+x=x-a 可以調成2a+x+a=x或者a+2a+x=x或者2a+a+x=x,這三個方程式只是字元位置不同,方程式是相同的;

記住:等號左邊移到右邊,只是移位的那個數的符號改變,其它沒動的不變,清楚嗎?

其它問題沒明白。

4樓:

1,我沒明白你在說什麼呢。

決定了拋物線的開口方向和開口大小,b對頂點的橫座標和零點位置有一定影響,c對其頂點的縱座標有影響。

ax^2+bx+c=0

a(x^2+2*b/2a+b^2/4a^2-b^2/4a^2)+c=0

a(x+b/2a)^2+(4ac-b^2)/4a=0這是一般化的,根據這個就可以看出 b/2a是頂點橫座標,(4ac-b^2)/4a是頂點縱座標,加上a就可以確定整個拋物線的形狀及位置了。

3.脫離初中有點久,一下也想不起來。

又有初中數學問題請大家幫忙!!!

5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3,一副直角三角板滿足ab =bc,ac =de,∠abc =∠def =90°,∠edf =30°.操作:將三角板def的直角頂點e放置於三角板abc的斜邊ac上,再將三角板def繞點e旋轉,並使de與ab交於點p,ef與bc於點q.

ep=eq連線be

因為△abc為等腰直角三角形,且點e為斜邊ac中點。

所以,be=ce………1)

∠pbe=∠qce=45°……2)

又∠peb+∠beq=∠qec+∠beq=90°

所以,∠peb=∠qec………3)

由(1)(2)(3)知,△pbe≌△qce(aas)

所以,ep=eq

(3)根據你對(1)、(2)的**結果,試寫出當ce/ea=m時,ep與eq滿足的數量關係式為,其中m的取值範圍是 . 寫出結論,並證明)

因為∠peq=90°,∠pbq=90°

所以,p、b、q、e四點共圓(圖中藍色圓)

所以,∠ape=∠eqb

因為m、q關於en對稱,即en為mq的垂直平分線。

所以,em=eq,且∠eqb=∠emc

所以,∠ape=∠emc………1)

已知△abc為等腰直角三角形。

所以,∠a=∠c=45°……2)

由(1)(2)知,△ape∽△cme

所以,ep/em=ae/ce

而,em=eq

所以,ep/eq=ae/ce=1/m

那麼:②中,當ce/ae=2時,ep=(1/2)eq

③中,ep/eq=ae/ce=1/m

設等腰直角三角形abc中,ab=bc=a,那麼斜邊ac=√2a

所以,在rt△def中de=ac=√2a

已知∠edf=30°

所以,ef=(√6/3)a

當點e在ac上,且要保證ef與bc有交點。

那麼,eq≤ef=(√6/3)a

而取等號時,ef(q)就正好垂直bc

此時,△efc為等腰直角三角形。

那麼,ce=√2*eq=√2*(√6/3)a=(2√3/3)a

即,ce≤(2√3/3)a

則,ae=ac-ce≥√2a-(2√3/3)a=[(3√2-2√3)/3]a

所以:①當點e無限接近點c時,ce就接近於0,那麼:ce/ae=m就接近於0

②當點e達到最大值【即上述討論的情況】時,ce/ae=m=[(2√3/3)a]/[3√2-2√3)a/3]=√6+2

所以,0<m≤√6+2

幫忙解初中數學題,很急!!謝謝!!好的採納+高懸賞~

6樓:匿名使用者

設甲隊x天完成,乙隊2x天。

(1-6/x)÷(1/x+1/2x)=164/5x÷3/2x=16

x=30乙:2x=60天。

2,1÷(1/30+1/60)=20天。

20×(萬元。

20-19=1萬元。

還要追加1萬元。

兩地間的路程x千米。

(x/3)/36+(2x/3)/72=x/

x/108=

x=162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解:(1)設甲隊單獨完成這項工程所需x天,則乙隊單獨完成這項工程所需2x天。

所以 6/x+16*[1/x+1/(2x)]=1x=30(天)

所以甲隊單獨完成這項工程所需30天,乙隊單獨完成這項工程所需60天。

(2)甲、乙兩隊合作完成這項工程所需天數是1÷(1/30+1/60)=20天。

甲、乙兩隊合作完成這項工程所需施工費用=20×(萬元)

所以該工程預算的施工費用不夠用,需要追加預算20-19=1萬元。

二、解:設ab兩地間的路程為x千米。則。

(x/3)/36+(2x/3)/(36*2)+千米)。

初三數學 急!!!解答的完整可以加分!!!

8樓:匿名使用者

(1) ∵gh//bc//ad ∴ob/db=hc/dc 且ao/ac=dh/dc

∵△bgo∽△bad ∴go/ad=ob/db=hc/dc又∵△ago∽△abc ∴go/bc=ao/ac=dh/dc所以go/ad+go/bc=hc/dc+dh/dc=(hc+dh)/dc=dc/dc=1

得證(2)ef=(a+b)/2

gh=2ab/(a+b)

pq=√(b²+a²/2)

(3)gh1

ef-gh=(a+b)/2-2ab/(a+b)=[a+b)²-4ab]/(a+b)²

分子分母同時除以b

=[(x+1)²-4]/(x+1)²

=(x+1+2)(x+1-2)/(x+1)²=x+3)(x-1)/(x+1)²

由於x>1,所以上式任何專案都為正,所以ef-gh>0 則ghef²其正數平方根pq 一定大於 ef,即ef

初中數學題!!!不會,求解!高手進!!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證明了一種方法,其它方法按圖中的輔助線證明,不同顏色的輔助線代表不同的方法。

10樓:上和投石

這個應該是幾何題,有圖的。沒圖好像做不了…

11樓:幸福在身邊

作中位線,用大邊對大角證明。

初中數學問題,初中數學問題啊

暈,各位朋友,第一題注意 下午收割剩下的麥田的20 這話,所以這個題答案是6 1 20 1 25 10公頃 第二個題目答案是兒子9歲,父親36時,父親年齡是兒子年齡的4倍。1.6 1 25 20 10.909公頃 2.不可能,現在父親年齡小於兒子的四倍,除非以後兒子每長一歲,父親要長大於四歲,顯然不...

初中數學問題

意思是在題中,這兩個未知數都有重要意義和某種聯絡,只是種習慣罷了,不用太注意 當x 1.5時,將絕對值符號開啟,得 1 2x 2x 3 4,解得x 1.5 1 當0.5 x 1.5時,將絕對值符號開啟,得1 2x 2x 4解得x可取 1.5至0.5間的任意值 2 當x 5時,將絕對值符號開啟,得2x...

初中數學問題

這是這個函式的大致影象,x 2是這個函式的頂點,過y軸的一點 包括x 2的意思就是這個函式從x 2的時候就開始增長了,你可以把x 2理解為函式增區間的開始。至於y 1 2 x 3 你就要看看課本了,二次函式的二次項係數a的取值決定函式的開口大小,正負號決定的函式的開口方向,a的值越大,開口越小,a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