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和陶淵明人生理想有什麼不同?

2023-03-25 23:50:07 字數 3198 閱讀 6179

1樓:西米熙眯笑醒啦

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足以表明陶淵明嚮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淡泊名利,想歸隱田園。實現人生理想,不負時光,想要脫離世俗,迴歸田園。過一種自由,無拘無束,衣食無憂的幸福生活。

而諸葛亮他「每自比管仲、樂毅」,就是一統九州,從而力建不世之偉業,立蓋世之奇功。這個偉業和奇功,可以是齊桓公那樣的霸業,也可以是光武帝那樣的帝業,但必須是經天緯地的事業。能成就帝業固然好,能成就霸業也可以。

退而再求其次,也得三足鼎立,割據一方。總之,他要成為一個實際上的新政權,新國家,新王朝的開國元勳。

陶淵明的思想觀點是什麼?

2樓:地平線之說

田園詩:描寫了自然恬靜的田園風光和自然純樸的田園生活。這是被詩人理想化、藝術化了的一種境界。

反映了詩人的恬淡閒適的生活情趣和悠然自得的超脫心境,同時也是對當時黑暗現實和官場醜惡的一種否定。

詠懷詩和詠史詩:陶淵明的詠懷詩和詠史詩內容相近,詠史亦是詠懷,它繼承了阮籍《詠懷》和左思《詠史》的詩歌傳統。詩的主要內容是抒發個人思想、情懷和志節。

有的表現了理想與現實、入世與出世的思想矛盾;有的憂患生命價值的實現,抒發了壯志難酬的苦悶;有的反映了不與黑暗現實同流合汙、堅守個人志節的高尚品格;也有的以「金剛怒目式」的方式抒發著激憤的情懷。

陶淵明的行役詩是其宦遊其間的作品,多是寫行役之苦和厭倦仕宦思慕歸隱的內容。如《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作》等。贈答詩多是寫朋友之間的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是中古時代的大思想家。他的文學思想是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對真的理解,既注重歷史與生活的真實,更注重思想情感和襟懷抱負的真實,是較完美的藝術真實。

同時,他對自然的理解也表現其文學思想的獨特性。

他不言教化、不事雕鑿,注重情感的自由抒發,注重詩文的自然天成,這是一種非常高的境界。然而,無論是提倡藝術真實,還是推崇文學的自然,都是為了酣暢淋離地表現人生。這是陶淵明文學思想的靈魂。

陶淵明對社會人事的虛偽黑暗有極清醒的認識,因而他的隱逸不是消極的逃避現實,而是具有深刻的批判社會現實的積極意義。當他在漫長的隱居生活中陷入飢寒交迫的困境時,儘管也彷徨過,動搖過,但最終還是沒有向現實屈服,寧固窮終生也要堅守清節。

據說郡官派督郵來見他,縣吏就叫他穿好衣冠迎接。他嘆息說:「我豈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兒折腰!

」從此,不為五斗米折腰傳為佳談。陶淵明喜歡喝酒,「寄酒為跡」抒發自己不願和腐朽的統治集團同流合汙的心願,表現出詩人恬淡曠遠的襟懷、孤傲高潔的品格,也正是因為如此它的作品才雖平淡質樸卻詩意盎然。

擴充套件資料。陶淵明的作品的藝術特色:

陶淵明作品的語言平淡,但這平淡是把深厚的感情和豐富的思想用樸素平易的語言表達出來;表意易讀懂,其內涵還需細細品味,但又富有情致和趣味。梁實秋曰:「絢爛之極歸於平淡,但是那平不是平庸的平,那淡不是淡而無味的淡,那平淡乃是不露斧鑿之痕的一種藝術韻味。

」他善於以白描及寫意手法勾勒景物、點染環境,意境渾融高遠又富含理趣。語言精工本色,樸素真率,筆調疏淡,風韻深厚。但陶詩並非只有飄逸悠然、自然沖淡一種風格,也有金剛怒目的慷慨豪放如《詠荊軻》、《讀山海經》的「精衛銜微木」等。

陶詩還善於將興寄和自然美融為一體。

4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追求的隱居有深刻批判社會的意義,是建立在對黑暗虛偽的世道、人情極其清醒的認識基礎之上的,是從官場回到豐富的生活中來。陶淵明把勞動看做是人與自然保持一體化的途徑。陶淵明辭官歸隱,也是深知官場禁錮自由、戕害人性而厭棄功名的結果。

陶淵明心目中理想的社會是一種"自然"的社會。委運乘化、隨順自然的思想,是陶淵明思想的核心。也可以說他追求和諧社會,這從他的很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出。

5樓:薄學多柴漲姿勢

簡單一點——

1、親近自然;

2、縱情山水;

3、超凡脫俗;

4、返璞歸真;

5、怡然自得;

6、迴歸自然;

6樓:匿名使用者

淳樸的田園生活,對理想世界的追求和嚮往。

陶淵明的終極理想是什麼?你是如何看待的

7樓:開因夢

陶淵明的終極理想是像他曾祖父一樣能夠為朝廷效力的**。因為東晉王朝皇權始終是較弱的,當時由幾個大家族輪流掌握政權,所以有這樣一句俗語「王與馬治天下」就是反映的是這個歷史事實 。陶淵明家境已經衰弱,但是還是環抱著這個政治理想。

東晉淝水打敗前秦苻堅後,朝廷內的局勢很複雜,政治更加黑暗。晉孝武帝的弟弟會稽王司馬道子專權亂政,生活奢侈過度,比起晉武帝有過之而無不及,晉孝武帝雖然很厭惡,但是也無可奈何。王恭、殷仲堪都是排斥異己的人物,黨政激烈。

生活在東晉末年這樣的社會和政治現實,使得陶淵明有著歸隱田園的理想,但是現實的農田生活不是詩歌中那樣美麗。最終,這位出身名門的陶淵明放棄他的政治理想而是過著田園生活,儘管是很辛苦的。

談談關於陶淵明的想法

8樓:告別a初中

陶淵明——逍遙隱士。

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陶淵明依然能夠安然自若;依然好讀書,不求甚解;如此無憂無慮,心地坦白,謙遜的田園詩人,隱於山林,藐視紅塵,悠然自得。他不要求物質的富足,只期望找到自己心靈的棲息地。

當他真正拋棄了所謂的「功名利祿」之 後,一個無限舒展的世界向他敞開了。從他的詩裡就可以看出來,他的精神 世界邁向了另一個層次: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隨 口唸來,讓人心嚮往之。 陶淵明的 詩文代表了關於「人的覺醒」,也就是說,人不光要有物質生活,精神生活也非常 重要。

當我們再次唸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樣的詩的時候,便感到了一 種來自靈魂深處的自由與舒展。

9樓:網友

依然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依然銜觴賦詩,以樂其志。「草盛豆苗稀」不要緊,「夕露沾我衣」也不要緊,荷鋤歸來帶回的不是疲憊,而是樂趣。再來一壺酒,來個一醉方休!

詩興又頓起,於是揮毫潑墨,膾炙人口的詩篇和著豪興躍然紙上。腦海中詩意的空白驅走了所有雜念,物質與精神,他選擇了後者。專注而無慮,成了他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

也許,歸隱才是他最好的歸宿。

呂布VS諸葛亮,諸葛亮和呂布誰厲害?

如果真打起來應該是呂布贏,曹操赤壁大敗,呂布為曹操做陸軍掩護,劉備諸葛亮乘勝追擊,本已大破張遼 許褚和徐晃的隊伍,只可惜追到呂布那時,周瑜叛變,攻擊劉備軍,此時劉備軍軍心不穩,且大部分人被劉備調去攻擊周瑜,諸葛亮兵力僅為呂布一半,後來曹操看在諸葛亮曾從董卓手上救出他,勸其投降,諸葛亮就降了。但就算真...

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速度給答案

1.取荊州 2.減蜀漢 3.白帝城託孤 劉備和諸葛亮之間的故事速度給答案 第一件是三顧茅廬 第二件是勸劉備乘亂取荊州。曹操南下的時候,劉表已死,劉琮繼任荊州之主。劉備向南撤退,諸葛亮勸劉備在路過襄陽的時候襲取劉琮,奪取荊州。但劉備沒有采納這個意見,於是才有了當陽之敗,也才有了赤壁之戰。第三件是勸劉備...

郭嘉VS諸葛亮,哪個厲害,歷史上郭嘉和諸葛亮比誰更厲害

郭嘉和諸葛亮,誰才是三國真厲害的謀士?很簡單的一個問題!我相信一句話一定能讓各位心服口服!如果換成郭嘉輔佐劉備!你覺得有多大的成就?就關張趙,還有那麼點爛兵!你覺得能三分天下嗎!如果諸葛亮輔佐曹操,你覺得又回怎麼樣?比較這個東西必須要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才能比較!孔明把個賣鞋的人,成為個皇帝,你不覺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