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沒有火機和火柴,人們是如何生火的?

2023-03-26 00:15:05 字數 5839 閱讀 2963

1樓:夢love琳

我們的先人還是很聰明的,最早的時候是鑽木取火,火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資源,後來人們發明了火鐮,利用摩擦生火。

2樓:馬寧學長

古代沒有火機和火柴,但是人們發明了鑽木取火和打火石,可以通過這些東西來輕鬆取火!

3樓:渴望奔跑的夢夢

古時候就有鑽木取火,使用兩塊打火石進行碰撞也能產生小火苗,明朝的時候,人們用松木上的蠟製造原始的蠟燭,只要有火花就能點著了。

4樓:書谷之

最早的時候是用自然火。這是自然界雷擊現象造成的火災,然後儲存在一個洞穴中。然後就成了鑽木取火。後來人們發現銅器鐵器這些業務的撞擊能產生火花。後來有了打火石或火摺子等。

5樓:五仁啊五仁活寶

古代最原始的是鑽木取火,也可以使用火寸條、火摺子、打火石等方法,都可以生火。

清末火柴傳入中國之前,中國人是如何生火的呢?

6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火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火,人們才可以做飯炒菜燒火。只是火柴是清朝末期才傳入到中國的,那麼在這之前人們是怎麼生火的呢?其實,我國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有了生火的工具—石火,清朝又有了火鐮,但是由於它們沒有火柴簡單實用,所以它們在火柴出現之後就慢慢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石火的出現,讓生火變得簡單。在早期社會,人們是通過鑽木取火生火,然後專門派一個人看著火,不讓火熄滅。不過這樣做就十分不方便了,也浪費柴火。

到了魏晉南北時期,出現了石火。石火通過鐵器敲擊石頭髮出火星,然後在火星下面放易燃的艾或者是使用硝水製作的火絨,當火星落在它們上面,就會**,再用易燃物取火。這樣就完成了取火,古人就是這樣生火做飯做菜的。

清朝時期,火鐮成為了最方便的取火工具。火鐮比石火更加方便,它由火石、火絨和火鋼三部分組成,由於形狀像鐮刀,所以人們又把它稱為「火鐮」。需要用火的時候,取一點火絨放在石頭上面,然後用鐵刃撞擊就可以**。

它簡化了取火的工序,所以在老百姓中非常流行,一直到新中國建國初期,在一起偏僻的農村都還使用火鐮取火。

除了以上主流的取火方式,在民間也還有其他的取火方式,比如陽光取火,硫磺取火,但是由於這些方式有著這樣那樣的弊端,沒能夠普及起來。到了清朝末期,火柴傳入我國,人們發現火柴取火更加方便,**也便宜,於是就都採用了火柴取火。

7樓:職場小達人西西

在古代原始的人類,他們當時靠的是鑽木取火,這是當時一直用的生火方法,但是後面文明時代靠燧石擊打產生火花引火。

8樓:匿名使用者

火柴進入中國的時間並不長,我們中國人在清末之前家家戶戶都會有一種火鐮,他用力敲擊之後就會迸發出火花。

9樓:轅

最開始當然是鑽木取火,後來有了火石敲到產生火星生火,在後面就是火摺子。

10樓:大白兔奶糖的店

中國人也發明了很多生火工具,雖然沒有火柴輕巧便利。但也有很多獨特的風格,比如火摺子、冷焰火,這些都是我們祖先智慧的結晶。

11樓:小黑馬曦曦

一個是鑽木取火,是用硬木棒對著木頭摩擦或鑽進去,從而靠摩擦取火。 還有就是擊石取火 ,,通過敲擊石頭產生火花,然後使火花落到引燃物上。當引火物開始冒煙時,緩緩地吹或扇,使其燃起明火。

人類取火進階史中,為何發明了打火機,卻一直沒有淘汰火柴?

12樓:歧山蘭

是因為柴火是就地取材的一種最直接的取火方式,這種方式是在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之下,必備的一個生存技能,所以沒有淘汰這種方式。

13樓:創作者

主要是為了普及打火機的使用情況,想要進行這方面的對比,火柴不影響打火機的發明和創新。

14樓:慧心學長

火柴在使用起來比較方便,而且也可以起到環保的效果,一直都沒有淘汰。

古代沒有火柴沒有打火機人們如何生火?

15樓:聲音圖書館

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鑽木取火、火摺子、打火石和火鐮、火寸條。

16樓:詠悅

用打火石,摩擦**花。

古代沒有火柴,怎樣生火啊﹖ 5

17樓:生吞野牛

古裝電視劇不是有個像口紅的東西麼,那就是儲存火的,有錢人用得起。不過一般人家都是用打火石,就是兩塊石頭,有時候去鄰居家借火。因為用打火石,可能要打七八分鐘才能點著。

所以古代平民借火很正常不過。

18樓:

鑽木取火,這是很老的辦法,後來又發明了火鐮,就是打火石。再後來就是陽燧取火,就是我們小時候拿放大鏡在太陽地底下玩的那樣。就是這些了。

當然,這些都只能引**星,還要靠嘴和扇子引起風才能**。

19樓:太陽回

開始時bai候是鑽木取火,還有:

1古代du與火鐮、火絨配。

zhi合點火的工具。dao 燧石俗稱「火石」,是比專較常見屬的矽質岩石,緻密、堅硬,多為灰、黑色,敲碎後具有貝殼狀斷口。

2用很粗糙的土製紙捲成緊密的紙卷,用火點燃後再把它吹滅,這時候雖然沒有火苗但能看到紅色的亮點在隱隱的燃燒,就象灰燼中的餘火 ,能保持很長時間不滅。需要點火時只要一吹就能使它復燃,不過吹是很有技巧的,需要突然、短促、有力,送氣量要大。 (火摺子)

20樓:一天一碗大米飯

古代有一種東西叫火石。

21樓:1科學松鼠會

古代取火法主要有三:1、用木燧;2、用金燧;3、用石敲火。

22樓:匿名使用者

火石打火、鑽木取火等等。

23樓:飄雙兒

鑽木取火、打火石、還有古代**裡有用的火摺子。

為什麼火機比火柴要早發明?既然發明了火機,那發明火柴的人是怎麼想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工藝不同,成本差距大,就好像古代秦朝時候都是青銅,鐵極其稀少昂貴,以現在來說銅比鐵貴,因為那時提煉鐵比銅難多了。

25樓:手機使用者

要知道新的東西剛剛出來,價值不是一般。但人人都需要火。火柴可以更加普遍。

26樓:冷月西去晴天笑

不管誰先發明 火柴便宜點。

古代人沒有打火機與火柴,那他們怎麼取火呢?

27樓:默默要去北極

古時候沒有打火機及火柴,而古人取火的方式大多是以下這幾種。

在遠古社會中,他們取火的方式非常獨特,一般利用木棍摩擦取火,這就是早期的鑽木取火。自從發現這種方式可以取火之後,人們也不再變得小心翼翼,因為原始人終於懂得了如何取火。有了火之後他們可以燒烤食物,而且也不再害怕野獸,可以說生活有了很大的進步。

而第三種取火工具就是火鐮,其實它跟打火石差不多,但製作過程相對更加複雜,而且形式也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比如說外觀更加好看了。而在當時,有許多古代男人身上也會配備火鐮,尤其是一些喜歡吸菸的男性,當時古人對於火鐮的追逐也是非常狂熱的。再後來到了上世紀,火鐮慢慢開始淡出我們的生活,隨之而取代的便是洋火,取火的方式也開始跟從前變得不一樣。

而第三種取火工具就是火鐮,其實它跟打火石差不多,但製作過程相對更加複雜,而且形式也有了不一樣的變化,比如說外觀更加好看了。而在當時,有許多古代男人身上也會配備火鐮,尤其是一些喜歡吸菸的男性,當時古人對於火鐮的追逐也是非常狂熱的。再後來到了上世紀,火鐮慢慢開始淡出我們的生活,隨之而取代的便是洋火,取火的方式也開始跟從前變得不一樣。

但是我國古代取火方式的發展未曾被熄滅過,在那個時期,對於古人來說,火的出現帶給了他們光明,這種溫暖是洋火所取代不了的。

28樓:做最好的

雖然沒有打火機,但是他們會用那種石頭,然後相互摩擦就會發出火花。

29樓:韓禹雪

火摺子呀!古代的火摺子效果非常的好,甚至比打火機的效果還要好。

30樓:洛溪歸

他們會用打火石或者是原始的石頭敲擊產生的火花。在古代的人們也是相當聰明的。

31樓:獨狼也有

古代用火石取火,古人們還為了方便發明了火摺子。

32樓:毛爺爺我男神

古代人取火是用專門的火棒,這種火棒是長期有火苗的,所以不會擔心。

33樓:愛生氣的貓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吧,那就是鑽木取火,這是需要一定的技術含量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火石,火石摩擦有火花就可以引燃乾草之類的。

古代人沒有打火機,那麼他們是怎麼保留火種的?

35樓:欲於史河修之

古代人沒有打火機,但他們有打火石,火摺子,這與打火機的功能其實是差不多的。雖然在我們看來是不太方便,但是熟能生巧,只要有著打火石的存在,他們幾十秒就可以把火升起來,也是特別方便的。所以他們根本不用保留火種,需要火的時候直接生火就好。

如果是遠古時代那個時候,才需要保留火種。那個時候人們不知道怎麼生火,火種的**都是**於天地之間,森林大火或者是雷電**。為了保護這珍貴的火種,他們就把野外尋找而來的火種,帶到一個沒什麼風的地方,時刻派人照看著,為了保護火種,耗費了很大的人力物力。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發現了鑽木取火以及打火石的存在,這個時候他們就開始不再儲存火種了,想要火就可以直接生火。他們唯一需要擔憂的是找不到乾燥的柴火。只要尋找到足夠的柴火,拿著兩塊打火石也就是燧石,相互碰撞產生火花,用火花來引燃柴火。

如果連打火石都沒有,你有一種原始的方法,也就是鑽木取火。

鑽木取火唯一的要求就是對臂力有所要求,需要連續性的搓動,讓熱量能夠達到燃點,即使木材不是很乾,也依然可以做到鑽木取火。

所以雖然古代沒有打火機,沒有咱們現在用的這些工具方便,但是他們也有那個時代,特有的生火方式,這其中還是凝結著古人不少智慧的。千萬不要認為沒了這些就過不下去了。

36樓:雪菲菲

古代人靠鑽木取火或者是擊石生火,所以不需要保留火種,完全可以就地取材。

37樓:英漢大詞典

在古代就已經有火了,但是用火的時候很慢,所以人們就用火摺子來獲取火源。

38樓:高中晴晴老師

古人好像是用鑽木取火,有的是有火摺子,作用方面應該就類似於今天的打火機。

39樓:嬴瑞

古代人沒有直接的火種,他們一般用打火石磨出火之後,通常會用一種像火摺子的東西把火種保留在裡面,以備下次再用。

40樓:裝修設計手記

他們也有一種類似打火機的東西,就是叫火摺子,他們就可以把這種火源隨時帶在身上。用的時候也是十分的方便。

41樓:小巴兔

他們一般是通過一種叫做火摺子的東西,這種摺子可以把火種留在裡面,下次再用。

42樓:韓公子

古代有一種打火石,用兩塊石頭來進行大火,這樣的話就可以使用火了。

43樓:安琪兒和木槿

他們是用摩擦**,鑽木取火或者用火摺子嘴巴一吹燃**焰就可以用了。

44樓:橋上橋的月光

火摺子把,沒見過但是知道有這麼一種東西,接觸空氣一吹就召起來了。

在古代還沒有尺子的時候,人們是如何測量長度的?

古代還沒有尺子的時候,人們往往就是用。手指頭啊,或者胳膊呀,還有走路的步子呀,這樣的去測量長度的呀,比如農村。人們梁地的時候往往就是走多少步啊!記得電視劇裡面演的就有這樣的土地改革的時候。往往就是。用走多少步來測量這個地大概是多長多寬的?emmm 比如說 腳掌 現在的英尺 從大麥穗中間選擇三粒最大的...

古代人是怎樣避暑的,古代的人們如何避暑?

炎炎夏日,古人如何納涼避暑呢?筆者歸納出古人夏日消暑有三種境界。物理消暑法 第一種境界是物理消暑法。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 搖風 又叫 涼友 飲食消暑法 第二種境界是飲食消暑法。據宋代的 東京夢華錄 記載,宋代人已較注意用清涼的飲食消夏防暑了。清熱防暑的食物已很豐富...

古代,在零下幾十度的冬天,人們是如何抵禦寒冷的

不斷地新增火盆,焚燒木炭,身上穿著好幾層綢子棉衣來為自己保溫,以此來度過冬天 屋內燒炭,屋外用湯婆子暖手,穿厚衣服等,和現在人的禦寒方式基本上一樣。古人們非常的擅長狩獵,他們會將一些動物的皮毛做成衣服。在宋代出現棉花之後,古人們便開始用棉花製成棉衣棉褲等來禦寒。其次,在古代的時候就有了類似暖去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