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周商三代青銅器的發展過程及各階段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2023-03-26 04:10:04 字數 3567 閱讀 6780

1樓:閱千年之千宮闕

我是在大學裡教青銅器的老師,這些是我的部分課件,老兄的提問課題實在太大,這是我要講大半個學期的內容,只為得分。

一,紋飾。紋飾特點綜述。

早商紋飾主要特點。

器表一般無紋,除戈的內部見有動物形紋以外,其他多乳釘、十字、網格等。

商中期紋飾主要特點。

紋飾簡單,線條粗與笨拙,單層為主。沒有底紋,少數雙層;其中雙夔合成的饕餮紋,尾部多上卷。

大量的採用了浮雕和平雕相結合的手段,紋飾複雜繁縟。紋飾中鳥紋、蟬紋流行,饕餮、夔紋變化極多。雙夔合成的饕餮紋尾部大部下卷,花紋多見三層,一般以雲雷紋襯地。器表還常見扉稜。

西周早期紋飾主要特點。

紋飾基本特徵與晚商接近,最多見饕餮紋,次夔紋,多雲雷紋襯地,鳳鳥紋較流行。

西周中晚期紋飾主要特點。

紋飾多見環帶紋、竊曲紋、鱗紋、重環紋、瓦紋;鳳鳥紋繼續流行;獸面紋一般不再作主題紋飾,而是地位下降,並常作器足上端根部裝飾。

二,銘文。早商---商中後期特點:

銘文極少,多一個字,或族徽。

晚商特點:銘文器增多,但早段一般仍 一至幾個字;晚段出現幾十個字的短篇,最多不過50個字。排列只見豎對齊,橫不對齊。

字型近似甲骨文,以象形文字居多,筆道多肥筆,波磔較明顯。大多銘文於尊、觚的圈足內,卣、盂的蓋底、鼎的口沿下腹內壁,鐃的下口等。

西周早期特點:

西周初期銅器上的銘文與殷商晚期銘文難以區別,多數字體筆道與商代晚期接近,西周中期,銅器上的文字漸多,內容以冊命居多,筆道清秀,不用肥筆,不露鋒,代表了西周書體的演變方向,排列整齊有序,字多,康王小盂鼎20行400餘字。

西周中晚期特點:

常見一百字以上長篇,毛公鼎497字,為中國青銅銘文字數之最。書體排列行與橫排均整齊有序。字型圓轉秀美、嚴謹;肥筆、波磔少見,多上下等粗的柱狀。

器形。各時期主要銅器種類。

商代早期之前主要的青銅器種類有:爵、斝、少量的盉、個別鼎,較多的是爵。

商代早期主要的青銅器種類有:鼎、鬲、甗、簋、觚、爵、斝、罍,盉、盤、尊、提樑壺。

商代晚期主要的青銅器種類有:鼎、鬲、觚、爵、斝、瓿、卣,盉、盤、簋、尊、甗、觶、彝、

2樓:好看劉兒

中國很早掌握冶銅技術,夏朝能鑄造比較講究的青銅器。商周時代,青銅器的鑄造進入繁榮時期,種類和數量增加,規模很大,器物造型莊重雄奇,紋飾細膩優美,工藝精湛。有的青銅器體形巨大,如商的司母戊鼎。

這是我們老師總結的歷史筆記。我用手機一個字一個字輸入的,很麻煩。我吧!謝謝。

論述:夏商周青銅器文化演化發展的共同特點。

3樓:乾萊資訊諮詢

共同特點:青銅本身與王權做緊密地結合,擺脫以往製作工藝粗糙,以及式樣少的印象,大量被貴族所採用。

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代,以夏商周器物最為精美。最初出現的是小型工具或飾物,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

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

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隨後,青銅器胎體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春秋晚期至戰國,由於鐵器的推廣使用,銅製工具越來越少。

分析夏商西周青銅器的發展分期及各個時期的不同特徵

4樓:海煙人

一.萌生期(公元前21世紀~公元前16世紀)

夏代青銅器最初發現的地點在河南偃師二里頭,發現青銅器數量和種類已不少,主要是青銅容器、兵器、樂器、工具和飾件。

青銅容器有明顯的仿陶器特徵,器壁勻薄,由簡單的幾何紋裝飾。榮其中有酒器和食器,其組合的雛形表明青銅禮器制度開始出現。青銅兵器和工具已經脫離了石器的影響而初具規範。

陶範法是這一時期青銅器的主要鑄造方法,青銅飾件和一些兵器已有綠松石鑲嵌的紋飾。這一切都表明當時的青銅器正處於萌芽生長的階段。

二、育成期(公元前16世紀~公元前13世紀)

育成期包括商代早期和中期,這一時期,青銅器在黃河、長江的中游地區都有發現。青銅容器、兵器的種類和數量有明顯的增長。青銅禮器的使用已有一定的組合關係。

青銅器的造型逐步擺脫了陶器的影響,開始形成自身的形制規範。獸面紋、龍紋、鳥紋等青銅器的主要裝飾題材已廣泛運用,並開始向成熟的裝飾工藝發展。青銅器鑄造中,分鑄技術已被嫻熟運用,大型青銅容器的鑄造也比較普遍。

青銅器上文字,在這一時期較晚的時候也有發現。此時的青銅工藝,正處在向鼎盛期發展的哺育成長時期。

三、鼎盛期(公元前13世紀~公元前11世紀)

青銅藝術在商代晚期達到了燦爛輝煌的鼎盛時期,並一直延伸到西周早期。青銅器的種類與器形在這一時期已基本齊全,造型成熟,大器、方器多見,且比較多的運用動物形象作為紋飾。器物組合關係明確,禮器中重酒的體制在商代晚期臻於完善,到西周早期則開始向重食的體制轉變。

青銅器紋飾空前發達,器物往往滿飾花紋,平雕與浮雕相結合,使青銅器紋飾富有層次感,立體感強烈。銘文在相當數量的青銅器上出現,商代晚期已使用者的氏族徽記為主,稍晚也出現了記事體銘文。到西周早期,青銅器普遍鑄有銘文,出現長達數百字的記事銘文。

四、轉變期(公元前11世紀末~公元前7世紀上半葉)

從西周中期開始,中國青銅藝術出現一個比較大的轉變。這一轉變是由民族文化、意識形態和社會習俗所致。

西周中晚期,青銅工藝開始由鼎盛期的豪華精麗向端莊厚重轉變,器形的簡潔實用和紋飾的樸實簡約相得益彰。食器在這一時期有較大的發展,出現了一些新的器形,酒器逐步消失,列鼎和編鐘制度確立。花紋由具象轉變為抽象,由獸面紋、龍紋等變形產生的曲波紋、獸體變形紋等成為紋飾的主體。

長篇記事銘文屢見不鮮,內容豐富,字型規範。

商周各個時期青銅器的風格和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有青銅類電子書需要的話找我要。

商周各個時期青銅器的風格和特徵

列舉夏商西周青銅器製造的主要特點?

6樓:橘子不如橙子

1.所有青銅。

器中,禮器數量最多,製作也最精美。這個時期的青銅器主要分為禮樂器、兵器及雜器。

2.製作工藝的精巧絕倫,顯示出古代匠師們巧奪天工的創造才能。渾鑄、分鑄、鑄接、疊鑄技術非常成熟。

3.迄今為止沒有發現過任何肖像。不少的青銅器用人的面形作為裝飾品,如人面方鼎、人面鉞等,但這些人面都不是什麼特定人物的面容。更多的器物是人的整體形象。

4.商周青銅器中數以萬計的銅器留有銘文,這些文字,現在一般叫金文。對於歷史學者而言起著證史、補史的作用。

7樓:儀舒賢

製造上:

容器主要用範鑄,就是先做一個模具,然後翻範。且用陶範。

商代晚期才有大器物。使用分範鑄造。

西周用墊片逐漸增多。

銘文會有專門的銘文範。

8樓:手機使用者

品種多分佈廣。

規模大工藝精美。

青銅器的三大功能是什麼,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主要功能

青銅器用作祭祀用器,禮器和 等,民間以用陶木器為主。在古人心目 古代文獻 中,青銅器有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 納 內 入 即盛裝物件 一是 設 即陳設佈列。中國古代青銅器的主要功能 1 兩種基本功能或用途,一是 納 內 入 即盛裝物件 一是 設 即陳設佈列。2 深層意義 以金示和還有另一層或者說更...

如何鑑定隋唐五代時期的青銅器,商周時期青銅器(爵杯)市場價值多少,如何鑑定

現在市場上的青銅爵百分之九十八是假的 另外那二 還是趁早上交,因為法律有規定商周時代的文物不能交易 發圖看看,目前市場假的太多 怎樣鑑別銅鏡的年代 隋唐五代時期體育的特點有哪些 樑.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代的開國之君,都是前朝的方鎮,靠軍事割據發展起來的,故這...

誰能告訴我夏 商 西周三代更替的原因及過程是什麼?

夏桀殘暴,商湯起兵推翻夏朝 商紂殘暴,周武王聯合諸侯討伐滅商,西周末幽王無道,烽火戲諸侯,犬戎破鎬京,平王東遷。強大起來的勢力吃掉腐朽的勢力 自然演變。夏商西周興衰更迭的原因 夏,商,西周興衰更替的原因是什麼?從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有盛必有衰是根本原因,不得民心,君王昏庸,制度不完善,民心不穩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