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夏 商 西周三代更替的原因及過程是什麼?

2023-02-18 11:40:05 字數 1815 閱讀 1645

1樓:匿名使用者

夏桀殘暴,商湯起兵推翻夏朝;商紂殘暴,周武王聯合諸侯討伐滅商,西周末幽王無道,烽火戲諸侯,犬戎破鎬京,平王東遷。

2樓:匿名使用者

強大起來的勢力吃掉腐朽的勢力 自然演變。

夏商西周興衰更迭的原因

夏,商,西周興衰更替的原因是什麼?從中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盛必有衰是根本原因,不得民心,君王昏庸,制度不完善,民心不穩等等等每一個原因對應可以給一個啟示。

4樓:皖南舊事人

皇權的衰落,君主的沉溺於酒色。

為什麼會出現夏商西周三個朝代的更替

5樓:謎底夢飛揚

主要是由於**政權統治衰弱,地方諸侯勢力太強,導致的奴隸制帝國的更替,這是根本原因。

其他的還有:

**政權統治者安於享樂,殘暴不堪,如夏末期桀統治,多次對部族用兵,導致部落諸侯十分怨恨他,等湯反抗他的時候,大家都拋棄他。

奴隸起義。與其他民族的常年戰爭導致國內兵力空虛,地方諸侯趁虛而入(如西周滅商)

外來民族入侵(如西周和東周的更替是因為西方戎族入侵,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狼來了的故事耍多了,諸侯都不派兵去救他。)

奴隸制帝國只有奴隸起義,但是動搖不了國家的根本,只有諸侯造反才會影響國家統治,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被農民起義滅亡的國家是秦,也產生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場農民起義--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

夏商西周是如何更迭的?

6樓:雷霆de狀元

歷史課本上是這麼寫的,夏朝是因為夏朝最後一個國君夏桀「無道」,商湯就帶領部落把夏桀打敗,建立商朝。而後歷史重演,商紂又「無道」,周武王就帶著部落把他打敗,建立周朝。然後,周幽王又「無道」,烽火戲諸侯,後來西邊的部落打來,諸侯怕再次被耍,不出兵勤王,戎人攻破鎬京,幽王被殺。

西周就滅亡了,周平王東遷洛邑,就是東周的開始。

夏,商,西周滅亡的共同原因是什麼?通過夏商西周的更替, 你有何認識?

夏商西周的更迭

7樓:雲鬪

夏朝的興亡。

約公元前2023年,禹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夏。中國出現了早期國家政治制度。禹死後,他的兒子啟繼位,禪讓制被王位世襲製取代。

桀是夏朝的最後一個統治者,被商部落打敗,約公元前2023年,夏朝滅亡。

商朝的興亡。

湯滅夏後建立商朝,以亳為都城。盤庚遷殷後,商朝從此穩定下來,因此商朝又稱殷朝。

商朝晚期,社會矛盾日益尖銳。西方屬國周逐漸強大起來。公元前2023年,牧野之戰,周武王滅商,建立周朝。

西周的興亡。

周武王建立周朝,史稱西周。經濟上實行井田制,政治上實行宗法制和分封制。

西周末年,王室衰微,諸侯經常不來朝貢,戰爭不斷,國力貧窮。公元前771年,西方民族犬戎乘周朝內亂攻破鎬(hao 讀四聲)京,西周滅亡。歷史進入春秋戰國時期,也就是東周~

希望能幫上你~呼呼~

8樓:

夏最後一個是夏桀。

商湯滅夏。商最後一個是商紂。

周武王滅商。

9樓:成文傑成文傑

禹 建立夏朝—夏桀滅國(商湯滅夏)

湯 建立商(殷)朝(盤庚遷殷)—商紂王滅商朝(牧野之戰(武王伐商 ))

周武王 建立西周—周幽王滅國(犬戎打敗)

夏商西周的更替和制度的知識點詳細總結

誰能幫忙告訴我,誰能幫忙告訴我80 90年代經典武俠電視劇

80年代的 射鵰,神鵰,十三妹,楚留香,笑傲江湖 周版 雪山飛狐 呂版 呂四娘,六指琴魔,倚天,碧血劍,書劍,飲馬江湖,絕代雙驕,南拳蔡李佛,連城訣,決戰皇城。90年代的 烏 劍,蜀山奇俠,劍魔獨孤求敗,邊城浪子,日月神劍,血璽金刀,風之刀,武林幸運星,金蛇郎君,九陰真經。全是tvb的 觀世音 武林...

夏周商三代青銅器的發展過程及各階段的風格特徵是什麼

我是在大學裡教青銅器的老師,這些是我的部分課件,老兄的提問課題實在太大,這是我要講大半個學期的內容,只為得分。一,紋飾。紋飾特點綜述。早商紋飾主要特點。器表一般無紋,除戈的內部見有動物形紋以外,其他多乳釘 十字 網格等。商中期紋飾主要特點。紋飾簡單,線條粗與笨拙,單層為主。沒有底紋,少數雙層 其中雙...

誰能告訴我三國時期的謀士排名,誰能告訴我一個三國時期的謀士排名

答 選出以下人物 1。曹家 荀彧 荀攸 賈詡 程昱 郭嘉 董昭 劉曄 蔣濟 辛毗 楊阜 桓範 司馬懿。2。孫家 張昭 魯肅 張紘 顧雍 諸葛瑾 步騭 闞澤。3。劉家 諸葛亮 龐統 法正 黃權 劉巴 馬良 李恢。4。袁紹 田豐 沮授 審配 逢紀 許攸 郭圖。5。劉表 蒯越。6。呂布 陳宮 陳登。7。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