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是哪九州啊?

2023-03-26 20:50:05 字數 1659 閱讀 6840

1樓:匿名使用者

級別:學長。

2023年1月30日 九州有三種說法:

一、《禹貢》九州: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

二、《爾雅》九州:冀、幽、兗、營、徐、揚、荊、豫、雍。

三、《周禮》九州:冀、幽、並、兗、青、揚、荊、豫、雍。

1.古代分 中國 為九州。說法不一。

《書·禹貢》作 冀 、 袞 、 青 、 徐 、 揚 、 荊 、 豫 、 梁 、 雍 ;《爾雅·釋地》有 幽 、 營 州而無 青 、 梁 州;《周禮·夏官·職方》有 幽 、 並 州而無 徐 、 梁 州。後以「九州」泛指天下,全 中國 。《楚辭·離騷》:

「思九州之博大兮,豈惟是其有女?」 宋 陸游 《示兒》詩:「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一二五:「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瘖究可哀。」 郭沫若 《贊雷鋒》詩:

「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萬姓仰英烈。」

2.指大九州。 中國 僅其中之一州。

戰國 時 鄒衍 稱 中國 為 赤縣神州 ,謂「 中國 外如 赤縣神州 者九,乃所謂九州也」。見《史記·孟子荀卿列傳》。《淮南子·地形訓》:

「何謂九州?東南 神州 曰農土,正南 次州 曰沃土,西南 戎州 曰滔土,正西 弇州 曰並土,正中 冀州 曰中土,西北 台州 曰肥土,正北 泲州 曰成土,東北 薄州 曰隱土,正東 陽州 曰申土。」 楊樹達 以為所舉九州,自正中 冀州 與《禹貢》九州之 冀州 偶同外,餘皆名號差異;其稱東南 神州 ,與 鄒衍 所稱 中國 名曰 赤縣神州 者相合;疑該篇乃取自 鄒衍 之書,所舉九州之名即 鄒衍 所稱之九州。

見《積微居小學述林·鄒衍九州考》。

荊州(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在今兩湖,兩广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兗州(今河北省東南部、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雍州(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青州(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冀州(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部,還有太行山南的河南省一部分土地)

徐州(今山東省東南部和江蘇省的北部)

豫州(今河南省的大部,兼有山東省的西部和安徽省的北部)

揚州(北起淮水,東南到海濱,在今江蘇和安徽兩省淮水以南,兼有浙江、江西兩省的土地)

梁州(自華山之陽起,直到黑水,應包括今陝西南部和四川省,或者還包括四川省以南的一些地方)

2樓:長頭髮看不見

九州一般在古代為中國的代稱。不同時代有不同州名版本,一般為揚州、荊州、豫州、青州、兗州、雍州、幽州、冀州、幷州。後來又有十二州說,即從冀州分出幷州,從青州分出營州,從雍州分出梁州。

一般地說,「九州」泛指中國。例如: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悲。

(《已亥雜詩》)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定九州:揚州、荊州、豫州、青州、兗州、雍州、幽州、冀州、幷州。

4樓:天府

九州就分別指的是豫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冀州、兗州。

這是因為周武王把徐州併入了青州,把梁州併入了雍州。同時因為冀州的面積太大,於是又分出了幽州和幷州。

實際上,一直到了漢代的時候,九州的地理範圍,才確定了下來。只不過這時時候的九州,從地理範圍上來看,已經不侷限在中國這片土地了,而有點放眼世界的意思了。

夢圓九州圓九州瑞夢,對下聯,上聯 天下為九州普天同慶中國年 求下聯

上聯 夢圓九州圓九州瑞夢 下聯 婚落四海落四海衰婚 上聯 夢圓九州圓九州瑞夢 下聯 軀落四海落四海衰軀 上聯 夢圓九州圓九州瑞夢 下聯 禪方四海方四海祺禪 上聯 夢圓九州圓九州瑞夢 下聯 郎方四海方四海祺郎 自己編一副對聯,20 春節加班 高高興興上班來 平平安安回來去 對聯大全 上聯 天下為九州普...

九州是指哪九州?九鼎又為何物古代稱中國為九州是哪九州九鼎又指什麼中原是現在哪片區域

九州荊州 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 在今兩湖,兩广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兗州 今河北省東南部 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雍州 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青州 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冀州 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

九州是中國的別稱還有,中國的別稱除了九州還有什麼?

還有 華夏 中華 四海 神州 等稱呼。九州 之名,起於戰國中期。當時列國紛爭,戰火連天,人們渴望統一,於是產生了區劃中原的思想萌芽,因而 禹貢 便有冀 兗 青 徐 揚 荊 豫 樑 雍九州。其它古籍如 爾雅 釋地 周禮 職方 呂氏春秋 有始覽 等也有 九州 的記載,儘管具體的州名有所差異,但記載的均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