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用你的生肖編出什麼故事?

2023-03-27 00:40:04 字數 4833 閱讀 4161

1樓:匿名使用者

子夜時分(二十三點至一點),經古人觀察,此時段是老鼠活動最頻繁的時段,因此,「子時」便與老鼠聯絡到一起,成了「子鼠」。丑時(一點至三點),農家自會起身喂牛。牛與丑時聯絡在一起,便成了「丑牛」。

寅時(三點至五點),晝伏夜行的虎最兇猛,農家常常會在此時聽到不遠處傳來虎嘯聲。於是,虎與寅時相聯絡,有了「寅虎」。「卯時」五點至七點,天亮了,兔子跑出窩,去吃帶著露水的青草。

於是,兔子與卯時相聯絡,便有了「卯兔」。辰時(七點至九點),是容易起霧的時刻。據說龍能騰雲駕霧,大霧之中才會「神龍見尾不見首」。

因此,龍和辰時相聯絡,便有了「辰龍」。巳時(九點至十一點),大霧散去,豔陽當空。體溫不恆定的蛇從洞穴中爬出來曬太陽。

無論有毒還是沒有毒的蛇,都是可怕的,蛇最活躍的時刻,便是「巳時」。在造字時,「巳」被畫成了一條蛇的象形。「巳蛇」,是天然地聯絡在一起的。

午時(十一點至十三點),烈日當頭。這「烈」,使人想到了人類「得力助手之一」的馬。紅鬃烈馬是良駒,但它的性子就像午時的太陽一樣火烈。

馬與午時相聯絡,就有了「午馬」。未時(十三點至十五點),驕陽已把草上的露珠曬乾,可別忘了這正是放羊的好時光。於是,「未羊」應運而生。

申時(十五點至十七點),太陽偏西,或者雨過天晴,天氣顯得清爽起來。這時候,猴子最喜歡在樹林裡玩耍啼叫,人們聽到了,記在心裡,便把這一時刻與猴子聯絡在一起,於是有了「申猴」。酉時(十七點至十九點),太陽快落山了,家養的雞該回窩了;再不回窩,天一黑就會找不見。

農婦著急了,四處呼喚著,轟雞入窩。這吃飯喝酒的時刻,也與家雞入窩相連,於是就有了「酉雞」。十九點至二十一點,戌時,人們在臨睡之前要巡視一番;跟隨他們的,是人類的另一個「助手」--狗。

巡視的時刻與狗聯絡起來成為「戌狗」,恰到好處。二十一點至二十三點,深夜可以聽到肥豬拱槽的聲音,主人很高興。不過要想豬長得肥壯,還得起身為它添食。

亥時,自然與豬相連,於是有了「亥豬」。

2樓:回憶

據說,在很早很早以前,生肖這件事歸四大天王掌管,當年執事的天王姓什麼,那年出生的人就屬什麼。後來,四大天王迴歸天宮鎮守南天門後,玉皇大帝就決定挑十二動物代表人間生肖,並賜封為神,為體現公平原則,玉帝下令,在規定的日子,人間的動物都可以到天宮應選,並且以動物們趕到天宮的先後作為排名次的順序,只取最先趕到的前十二名。那時鼠和貓是一對好朋友,他們約定一同到天宮去爭取當生肖,並約定到時老鼠來叫貓一同出發。

可是,機靈的小老鼠想,人間的許多動物都比自己漂亮,並且還對人類有用,比如,貓唸經、兔拜月、狗守屋、龍蛇治水、猴鎮山、牛馬耕田、豬羊供人食用,自己應當想個法子才能爭取到屬相。於是,在規定到天宮的那天一早,小老鼠悄悄地起來,也沒去叫貓,自個兒偷偷跳上老牛的角中藏起來,韌性最好、最勤奮的牛帶自己去上天宮去,老牛果然第一個趕到天宮大門。天亮了,四大天王剛開啟大宮門,牛還沒有來得及抬蹄,小老鼠從牛角中一躍而下,直奔天宮大殿。

儘管玉帝不願意封這個小小的老鼠為生肖。可是群王口中無戲言,自己定下的規定不能更改,玉帝也只好宣佈鼠為生肖之首。貓在家等了半天,不見鼠的影子,只好自己趕去天宮,由於等待老鼠耽誤了時間,等貓趕到天宮時,十二生肖的名額刂已排滿,沒有貓的份兒了。

從此,貓恨透了老鼠,一見到就撲去咬,以洩心中這憤,而老鼠呢,也覺得有些不起貓朋友,見到貓就逃。直到今天貓和老鼠的還是殆對頭,人們也覺得老鼠的這生肖之首來得不怎麼光明正大,也對老鼠失去了好感,其他動物也疏遠了它。於是,便離開了人和別的家禽家畜下建立了自己的家園,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

直至今天,它們子孫也還是生活在地下。這一來反倒免去了和其他動物的糾纏、爭鬥,所以鼠的家族始終昌順、繁衍不息。不管怎麼說,老鼠畢竟是憑自己的機警和聰明坐上了生肖的第一把交椅。

3樓:小美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一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

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老鼠說:

「彆著急,彆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結果,老鼠被選上了。

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現在還是這樣。

4樓:以心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

咦,你怎麼不唱呀?」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

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

「行羅,行羅!」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

」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5樓:舞合恆

清代方叡頤《夢園叢說》記載粵東一種「錢鼠」玩具,叫聲好像數錢。老鼠能發出數錢般的聲音。舊時湖北等地以此聲為吉祥之兆。

浙江一帶卻認為「前半夜主得財,後半夜主散財」,而崇明一帶則認為此聲預示禍災禍。鼠的繁殖能力強,民間常作為生殖崇拜的象徵。子女居群的母親戲稱為「鼠胎」或「鼠肚」。

清末畫家任預《十二生肖圖冊》,其中《子鼠圖》五鼠正搶食罐中瓜籽,而「籽」與「子」音同,表達多子意味。 老鼠與葫蘆、葡萄、石榴等多籽植物組成吉祥圖案,強化了繁衍後代的願望。東北煤礦工人尊鼠為「鼠仙」,忌諱捕鼠,在井下吃飯分飯菜喂老鼠。

雲南一箇舊礦區還有座耗子廟。礦工感恩於老鼠對災禍的靈敏,將崇拜和禁忌代代傳承。

6樓:阿qi棄

祖先們創造十二生肖的時候並沒有貓!上面說的終究是傳說,比較可信的就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

再者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 ,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

7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照看聚會,讓森林裡的小動物都去參加,並且會用先後順序排除生肖年。然後就有了後面動物的爭先恐後的趕去赴宴。雖然是個童話故事,但是還是體現出不同動物的對待事情的不同方式。

8樓:小知67666臃融

就記得小時候媽媽經常講的故事,說12生肖本來是有貓的,但是被老鼠給騙了。貓去晚了。所以12生肖裡面沒有貓咪。

其實有時候我想,如果有屬貓的,是不是性格會非常冷。但是12生肖有自己的說法,我們只是當做是茶餘飯後的嘮嗑就可以。

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十二生肖有何故事?

關於十二生肖的小故事是怎麼流傳來的?

9樓:大長腿黑呀

、作為一種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有關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 —有人認為生肖與地支同源,可以追溯到史前的傳說時代,《史記》中所載黃帝「建造甲子以命歲」,「大撓作甲子」就是這類說 法的反映,學者們認為這裡所說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 —清代學者趙翼則認為生肖最早源於我國北方的遊牧民族,他在《陔餘叢考》中說:

「蓋北俗初無所謂子醜寅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參見清·趙翼《陔餘叢考》)。有的學者甚至持生肖外來說的觀點,認為十二生肖是由古巴比 倫傳入中國的,持這種觀點的代表有郭沫若,他在《甲骨文字研究·釋支幹》中講「 十二肖象於巴比倫、埃及、印度均有之,然均不甚古,無出於西紀後百年以上者。

意者此始漢時西域諸國,仿巴比倫之十二宮而制定之,再向四周傳播者也。」認為生肖為中東地區居民模仿巴比倫黃道十二宮而制定,其傳入中國的時間,當在漢武帝通西域之時。

10樓:不想工作的一天

大量的文獻資料證明,生肖的確起源於中國,是華夏先民動物崇拜、圖騰崇拜以及早期天文學的結晶。 關於十二生肖的記載,現有文獻資料中,以《詩經》為最早。《詩經·小雅·吉日》裡有:

「吉日庚午,即差我馬」八個字,意思是庚午吉日時辰好,是躍馬出獵的好日子,這是將午與馬相對應的例子。可見在春秋前後,地支與十二種動物的對應關係已經確立並流傳。 2023年,在湖北雲夢縣睡虎地十一號墓出土的竹簡,進一步證明十二生肖在春秋前後已存在。

出土竹簡的《日書》甲種有一章標題為《盜者》,其內容為占卜盜者相貌特徵,其中記載有:「子,鼠也,盜者兌口希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寅,虎也,盜者狀,希須,面有黑焉。卯,兔也,盜者大面頭。

辰,〔原文脫漏〕盜者男子,青赤色……已,蟲也,盜者長而黑蛇目。午,鹿也,盜者長頸小哘,其身不全。……未,馬也,盜者長鬚耳。

申,環也,盜者圓面……」

11樓:孟子我的湯呢嘛

是狗和豬。狗是代表忠誠,豬是代表隨和。一個人如果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

而反過來,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所以無論是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忠誠、對團隊的忠誠,還是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真正保持內心深處的忠誠。這就是我們中國人一直堅持的外圓內方,君子和而不同。

「中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肖,有的人屬豬,有的人屬狗,這意義何在?

十二生肖龍的故事是什麼,十二生肖中的龍是什麼演化而來的,有什麼傳說故事?

起初的龍跟其他生肖一樣,都是世界中的一種動物,這個是自然界衍生的,真正最初的源頭是沒有人知道的,歷史也沒有記載。不過,對於龍成為屬相,這個在民間故事是有傳說的。大家也可以知道,動物那麼多,為何會有十二生肖可以上榜呢,其實呀這個傳聞是在古代玉帝的時候,他們需要設立屬相入選的。而龍當時是屬於一種動物,能...

你經歷的恐怖故事,你經歷過什麼樣的鬼故事才能嚇了你十幾年?

本人從小到大親身經歷的鬼故事也不少,但到底是不是真的這也無從證實,但把我嚇的不輕倒是真的。這裡為了滿足我的傾訴欲,就給你講兩三個。這次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還是小學的時候,可能是三四年級的時候。在這之前,我都是特膽大的一個人,從來都是一個人上學下學。首先宣告,那時候還是在農村。我每天上學都要翻過一座小...

猴子的故事讀了這個故事後,你有什麼想法

猴子的什麼故事?猴子水中撈月?水中的 月亮 是月亮在水中的鏡象。虛幻的東西,虛幻的事情,只能當作遊戲,不能當真。要是做起真事情來,就得弄清真實情況。猴子很笨 應該知道 學習別人的經驗要找對方法,不然就永遠不能成功!讀了自作聰明的小猴你對故事裡自作聰明有什麼看法 自作聰明的猴子的故事簡介 自作聰明的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