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的死到底為何故,跟龐統的死又有何區別。

2023-03-27 09:55:06 字數 5485 閱讀 1073

1樓:斬仙豬

郭嘉是生病而死,龐統是被流箭射中而死。

2樓:猴河拿

病死的。當曹操自柳城北還時,郭嘉得了重病,曹操非常擔心,不斷前去探望(據說是一天好幾次往軍師的營帳跑)。可惜,郭嘉回天乏術,死時三十六歲。

到其喪禮時,大感哀痛,對荀攸等說:「諸君年皆孤輩也,唯奉孝最少。天下事竟,欲以後事屬之(連辛苦打下的江山都願意交給他的地步),而中年夭折,命也夫!

」諡郭嘉為貞侯。208年,曹操於赤壁之戰大敗,大嘆:「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而後也經常懷念起他,如「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 正史三國志記載龐統是於攻打雒城一役中不幸中流矢(中箭)身亡,而再結合野史的記載,因雒城難攻,統龐以自己為餌,親自率兵帶頭攻城,以誘出城軍作野戰來殲滅,他成功地誘出雒城守軍,但自己就不幸中箭而亡。

3樓:猴儺費

郭嘉是因嚴重的傷風病病死於曹操的徵西途中,而龐統是在與曹軍的戰鬥中被箭射死在落鳳坡。從一定意義上說,郭嘉算善終,而龐統死的很悲慘。 望。

4樓:侯沛凝

郭嘉是染病而死,龐統是在戰場上被箭射死的。

歷史上郭嘉到底是怎麼死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中的郭嘉是在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的,年僅三十八歲。

郭嘉在從柳城回來的途中,因為水土不服,氣候惡劣,再加上日夜急行又操勞過度,郭嘉患疾病去世。就這樣,一個曠世奇才如流星一般隕落了。

郭嘉: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東漢末潁川陽翟(今河南禹州)人。原為袁紹部下,後轉投曹操,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

在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諡曰貞侯。

郭嘉在曹操集團中的重要地位是無人可以替代的,甚至可以將曹操的戎馬生涯按郭嘉之死分為前後兩部分。生前郭嘉幫助曹操統一了北方:在曹操先後剿滅呂布、袁紹及其餘部的戰鬥中,郭嘉居功至偉。

郭嘉死後,曹操除在西北與馬騰、韓遂等草寇型軍閥的戰爭中取得一些戰績外,基本上處於停滯不前的境地。208年赤壁之戰後,更留下一個天下三分的無奈結局。對此曹操本人亦深有體會,不然他不會在赤壁戰敗後的退卻路上,發出這樣一聲孤猿泣血般的哀嘆:

「郭奉孝(郭嘉)在,不使孤至此。」

魏國(220年12月10日-266年2月4日)是三國時期割據政權之一,後世史家多稱曹魏,由於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後魏",故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國家。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逐鹿,曹操在軍閥混戰中,勢力逐漸增強,並且控制了東漢朝廷,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礎。曹操受封魏公時,治所在東漢時期魏郡所在地的鄴,因此漢獻帝封他為"魏公"、"魏王",因此國號為"魏"。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正式取代漢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陽,至鹹熙二年(265年),司馬炎篡魏,改國號為晉,曹魏滅亡。

由於曹魏在三國中佔據中原地區,國力遠勝於蜀漢和東吳。曹魏一朝,最重要的改革有陳群的九品中正制,對兩晉南北朝的政治產生深遠影響。在疆域上繼承了東漢在西域的統治,設立西域長史府進行管理,在毋丘儉征伐高句麗後將朝鮮半島北部併入了版圖,南部諸州大致以秦嶺淮河與蜀、吳為界。

公元263年,攻滅蜀漢將益州和南中納入版圖,曹魏國土約達四百萬平方公里。

參考人民網。

6樓:丶騎著牛看美女

郭嘉,曹操麾下第一謀士,曾幫助曹操順利攻打袁紹和呂布,後於曹操征伐烏丸時病逝,年僅三十八歲。而郭嘉逝世的那年,正是諸葛孔明出山那年。史上說,郭嘉的智慧並未在諸葛亮之下。

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曹操稱讚他見識過人,是自己的「奇佐」。

死於傷寒症,這個病是當時的絕症,起因就是袁家兄弟逃亡遼東沿路將病死的馬匹埋於飲水區域,破壞飲水環境以便阻擋追擊。漢武帝時期匈奴也是用疫馬計阻擊漢軍繼續追擊其北逃路線的。漢膘騎大將軍霍去病也是因為引用了匈奴的不潔水傳染此病死於軍中,年24歲。

且漢朝時代是士族社會,文人墨客均為社會上層名流看不起買賣走卒等人,醫生也是屬於被看不起的職業之一。三國著名醫聖,荊州太守張仲景因為研究醫術也被廣大士族排除於群體之外。

7樓:流星

征討烏桓 天妒英才。

207年, 袁尚逃入烏桓, 即現在的遼寧錦州一帶。曹軍諸將都說「 袁尚已如喪家之犬, 關外胡人不會支援他們的。如果再做遠征, 劉備必然會挑撥劉表襲擊許昌, 萬一有什麼變數怎麼辦?

」此時的劉備經過數年的休養生息, 在荊州劉表的身邊又積聚了相當的實力。以曹操對劉備的瞭解, 他有理由擔心自己孤軍遠征之際, 劉備會在背後發難。這時, 郭嘉又提出不同於他人的見解「 明公你儘管放心地去遠征, 留下一個空空蕩蕩的許都也無妨, 我料定劉備無法給你添麻煩。

不是劉備不想添, 而是有人會代替您來阻止他, 此人就是劉表。」 在眾人一片譁然聲中, 郭嘉詳細地分析了平烏桓之役的可行性和重大意義「 胡人自恃偏遠, 現在必然沒有防備, 突然發動攻擊, 一定能夠將他們消滅。袁紹對胡人有恩, 如果袁尚還活著,他們一定幫忙,遲早是隱患。

現在袁家的影響還很大,這個時候南征,如果胡人有行動,我們的後方就不安穩了。但劉表是個只知坐談的政客,他自知能力不足以駕馭劉備,所以必然會對劉備有所防備。現在雖然是虛國遠征,但一勞永逸,就再也沒有後患了。

」郭嘉的觀點一針見血,曹操聽罷茅塞頓開,立刻進兵遼東。曹軍在白狼山奇襲烏桓主營,俘虜了20餘萬人。走投無路的袁尚投奔了襄平公孫康。

曹操軍到易城,郭嘉覺得推進的速度還是太慢,又進言道:「兵貴神速。現在潛力遠征,輜重太多,行進緩慢,被對方有所覺察必然就要做防備。

不如留下輜重,輕兵速進,攻其不備。」後來,這一戰成為了中國戰爭史上「 兵貴神速、奇兵制勝」 的經典戰例。曹操在設定了一些撤軍假象之後, 暗中率領一支輕裝精兵, 在嚮導的帶領下突然出現在烏桓首領踢頓王的背後。

烏桓軍士措手不及, 首領蹋頓也被擊殺。這次行軍路況極端惡劣, 沿途有長達二百里的地段乾旱無水。當糧食吃光以後, 曹軍將士又不得不先後殺了幾千匹戰馬充飢, 才艱難抵達目的地。

同年秋天, 遼東太守公孫康帶著袁尚的首級前來投降。曹操根據郭嘉的計策終於徹底平定北方, 統一整個黃河流域以北地區。在從柳城回來的途中, 因為水土不服, 氣候惡劣, 再加上日夜急行又操勞過度, 郭嘉患疾病去世。

就這樣, 一個曠世奇才如流星一般隕落了。

8樓:

生活本就放浪不羈,嗜酒成性,自知不久,仍主張操遠征烏桓,水土不服,遂薨。 他是38歲死的 當曹操自柳城北還時,郭嘉得了重病,曹操非常擔心,不斷前去探望(據說是一天好幾次往軍師的營帳跑)。可惜,郭嘉回天乏術,死時三十六歲。

9樓:夢之影

積勞成疾,病死的,三國謀士我一直很欣賞郭嘉,如果不是他死了,他若與諸葛亮對決一定很精彩!百科裡有具體介紹,你看看。

10樓:不弈君子乎

遼東一部有公孫度,那邊各種異族侵襲,各種風沙阻擾,各種惡劣天氣當時郭嘉跟隨曹操去打公孫度,但可能郭嘉身體不好,承受不住這樣惡劣的地勢和天氣,或許是天妒英才,郭嘉得病不久死去 曹操惋惜不已,嘆聲不止,就像失了靈魂一樣愧疚,難受。「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就在郭嘉病逝那年,另一位大boss——諸葛亮出山了,不過諸葛亮的方案其實是建立在有荊州的基礎上的,荊州沒了蜀國基本上是無力迴天了。

不過後來,司馬懿算是幫郭嘉「報仇」滅了公孫淵,公孫淵也真是找死,自知力不如人還稱帝叛亂,不要命。

正史中,郭嘉到底是怎麼死的?

11樓:日向醬丶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郭嘉病故,年38歲。 我一直認為,曹操關於「吾哭郭奉孝耳!若奉孝在,絕不使吾有此大失也」的說法是在給自己的赤壁之敗找臺階下。

賈詡勸他不要急於下江東,他聽了嗎?他還說荀彧是「吾之子房」呢,不是也沒能幫得了他嗎: 首先,即使郭嘉在,曹操也不是沒打過敗仗,比如濮陽敗給呂布、宛城敗給張繡、徵劉表張繡中賈詡之計等,何以見得郭嘉在,曹操就一定能避免赤壁之敗呢?

其次,曹操手下謀士眾多,並不是每件事情郭嘉都會給曹操出主意,有主意他就會說,沒有主意他可以閉口不言,自有他人為曹操出謀劃策。比如官渡之戰,郭嘉主張曹操迎戰袁紹並給曹操作了一定能戰勝袁紹的有力分析,使曹操建立了必勝的信心。但在戰爭相持階段,是荀彧而不是郭嘉給曹操寫信阻止了他撤軍的打算並最終贏得勝利。

因此,何以見得赤壁之戰時,郭嘉就一定有主意出給曹操呢? 第三,從正史對郭嘉的記述來看,他擅長的是戰略分析,是對戰爭勝負走勢的把握,而排兵佈陣、具體的用兵韜略則是曹操的長處而非郭嘉的強項。換言之,如果郭嘉在,除非郭嘉能說服曹操根本就不下江東,否則,只要孫、曹在長江對壘,那末,曹操的失敗就將不可避免,郭嘉恐怕也無能為力; 第四——我以為這是最根本的原因:

官渡一戰,曹操打敗了當時最強大的袁紹,收取荊州又出乎意料的順當,他的驕傲情緒不可抑制的膨脹起來,恐怕誰的話也聽不進去了,就算當時郭嘉活著並給他以提醒,想必也不會入他耳,充其量是有禮貌的擋回去。 總之,自古驕兵必敗,曹操就是犯了這個忌,與郭嘉在不在關係並不大。當然,歷史沒有「如果」,都是各人的想象。

郭嘉、龐統、周瑜,這三位謀士為何都早逝?

12樓:小鄧同學

郭嘉早逝是因為意外郭嘉是三國時期曹操身邊的重要謀士,十分受曹操的喜愛和信任,在曹操遇到難題的時候總是能為曹操出謀劃策。在攻打呂布的時候獻計水淹下邳打敗了呂布;在強敵袁紹進攻的時候給猶豫的曹操獻策,可以和袁紹有一戰之力,並且寫下了著名的十勝十敗論,極大的鼓舞了曹操集團的士氣;在擊敗了袁紹之後又向曹操獻計出兵平定烏桓,穩定北方,可惜郭嘉在征討烏桓的時候因為水土不服,加上行軍打仗條件有限,身染重病去世,英年早逝。

龐統中埋伏而隕落龐統號稱鳳雛,與諸葛亮並稱為臥龍鳳雛,才能和計謀都是出類拔萃的,在曹操和東吳的赤壁之戰中向曹操獻連環船的計策,讓周瑜火燒赤壁的計策可以實施,而後投效劉備集團,為劉備的許多難題做出了謀劃,跟隨劉備率軍進入益州,但是在攻佔益州的途中和劉備兵分兩路,劉備惜才把自己的的盧馬借於龐統,因為騎了劉備的的盧馬,被張任誤認為是劉備,在落鳳坡被張任埋伏,最終死於亂箭之下,十分悽慘。?

周瑜死於疾病周瑜是東吳大都督,也是三國時期少有的大才,周瑜不僅僅智慧過人,才能出眾,同時也長得十分帥氣,精通音律,就像是**裡的男主一般,曾經提出和諸葛亮三分天下相同構想的二分天下的戰略,同時周瑜面對曹操幾十萬軍隊的進攻時毫不膽怯,運用苦肉計,反間計等等連環計策將曹操擊敗,造就了三國時期最經典的戰役,赤壁之戰,而後在準備進攻荊州和進攻益州的過程中不幸因病去世,可以說是天妒英才,加入讓周瑜多活十年也許三國的格局就會有所改變。?

龐統怎麼死的

劉備軍進圍雒縣,統率眾攻城,為流矢所中,卒,時年三十六。先主痛惜,言則流涕。拜統父議郎,遷諫議大夫,諸葛亮親為之拜。追賜統爵關內侯,諡曰靖侯。統子巨集,字巨師,剛簡有臧否,輕傲尚書令陳袛,為袛所抑,卒於涪陵太守。統弟林,以荊州治中從事參鎮北將軍黃權徵吳,值軍敗,隨權入魏,魏封列侯,至鉅鹿太守。214...

龐統忠於劉備,為何劉備不重用他,反而讓他死在落鳳坡

龐統之所以在宴會上對劉備說出那番話,主要還是擔心劉備在席上的言語被人聽到後傳開,這對於以仁義為名的劉備而言絕對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在這樣的情況下,龐統沒有考慮臣子應該對君主謙遜慎言,小心勸諫,而是當眾指責出劉備的錯誤。雖說在行為上有些偏激,但是思想上是沒有什麼錯的。要知道當時劉備的言語確實存在問題,...

龐統獻出一計可保關羽不會死,為何劉備卻聽了諸葛亮的,導致關羽被殺

有人分析過他不得劉備的信任的原因是因為同樣與諸葛亮有著智力謀取之處,而諸葛亮是劉備三顧茅廬求之得來,龐統卻是自己毛遂自薦,自己找上門來的。相比之下,諸葛亮更受劉備重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他長相比較醜,史書上記載諸葛亮 身高八尺,相貌不凡 現在翻譯過來就是一個一米八幾的大帥哥。龐統和諸葛亮這兩個職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