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人類要實行一夫一妻制?

2023-03-27 10:55:04 字數 4913 閱讀 7106

1樓:活見鬼

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一夫一妻制因為是這是最穩定的社會結構、這是歷史必然。

還記得遠古時期,社會大多是一妻多夫制。那個時候是最正宗的母系社會,主要是由母性主導生產去維繫一家人的生存,而且母性還具備著延續後代的能力,所以說女性處於極其崇高的地位在一個家族當中。一切都是女性說了算,那麼女性被允許可以擁有多個男性情人。

但是這樣的形勢維繫不了多久,家族主力逐漸將其移到了男性中;加之女性擁有多個男性情人,所生出的孩子不知道是誰的?無法讓男性對孩子進行撫養,那麼之後女性的生活會更加難以維持,社會混亂成災,實行的一妻多夫制度也不可避免地被廢除。

那之後的奴隸社會,持續上千年的封建社會,都將母系社會中男女位置顛倒了,形成了一夫多妻制。一夫多妻制還受到儒家文化的影響,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男性的權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女性的地位被壓榨到歷史最低點。在所有人心裡,女人就合該「女子無才便是德」,不允許拋頭露臉去外頭做事,不允許邁出大門一步,不允許有個人的生活;必須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男性擁有多位妻子那是正常,女性只要敢有任何對夫不忠行為必須丟去性命。

這樣的一夫多妻制貶低了女性的能力,社會因素不穩定,最終還是被歷史潮流給淹沒。

道家說的是「陰陽調和之道」,男為陽,女為陰,男女結合是稱之為「陰陽」。不論是一妻多夫還是一夫多妻都是違反自然陰陽結合,不能達成統一平衡。時間長河留下來的東西都是最為精華的,那麼依據歷史根據最終形成的一夫一妻制度該是最為完美的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古人的一夫多妻制證明是失敗的,不利於社會穩定的;而一妻多夫更是隻適合遠古社會的生活形態。

一夫一妻制是人類社會經歷了上下幾千年,最終被人類肯定的婚姻模式。它的優點是有目共睹的,也將永遠持續下去的。原因如下:

1. 一夫一妻制更加利用家庭的穩定。一個正常的家庭都是父母和子女,他們形成了最親的血緣關係,也就是彼此在這個世界上的至親。

正是這種親情,維持著一個家庭的日常運作。父母為了養兒育女,無私付出;兒女感恩父母對自己的養育之恩,等到有日自己終為父母,也會一樣付出。人類才得以生生不息,綿延子孫。

在孩子的認知裡面,生自己的爸媽才是最親的,這種血緣之親沒有解釋。爸爸最愛的人是媽媽,媽媽最愛的人是爸爸,所以才會有了孩子,很美好的傳承。在感情的世界裡面,所有人都是自私的,這是人性!

如果一個家裡,多了一個女人,那是要跟媽媽競爭,每天拼個你死我亡的,誰有心思經營這個家?誰喜歡待在這個家裡面?

更多的悲劇也就產生,為了情,多麼瘋狂的事情,人類都做得出來!別說人類了,就算希臘神話裡面,那些高高在上的神,還不是為了愛,彼此殺個你死我活毫不手軟!再偉大的人,不會偉大到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愛人。

2. 這個制度還有利用男女身心健康。有人會羨慕以前那些皇帝,後宮佳麗三千,每人美女如雲。

可是,給你,全部給你,你吃得消嗎?你看看那些皇帝的平均壽命就知道了,死得早!一個普通男性,再厲害也應付不了幾個三十如虎、四十如狼的女人啊!

還是一個就好,一個就夠了,要不然,死得早。

3樓:灼世芳華

曾經在古代的時候基本都是一夫多妻的制度,都是隻有一個丈夫,但是他可以有很多的老婆,一個正妻,還有小妾通房之類的,這些都還算不上正式的老婆,但是她們本質上是隻屬於這樣一個男人的。而且基本上都是一夫多妻,但是很少有一妻多夫的,現代就改變了這樣的情況,都是一夫一妻的制度,這樣也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我覺得現代實行一夫一妻制度最重要的原因還是這樣體現了男女平等,畢竟在古代的奴隸制度下,都是重男輕女的,女性根本沒有什麼社會地位,所以很多時候男性就有很多的話語權,而且正是因為他們的地位高他們還肩負著傳宗接代的責任,所以也必須要為家族傳宗接代,這樣的話勢必是要娶很多老婆的,因為可以幫助他生孩子。而且女性的社會地位並不高,所以她們即便對這樣的現象有所不滿但是也很難做出改變,也只能接受,而且很多人在這樣封建制度的荼毒下已經完全漠然了,會覺得這樣的行為是很正常的,這樣就是非常可悲了。

還有一種原因我覺得就是實行一夫一妻制的話也能避免很多的糾紛,特別是家庭的糾紛。在古代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發生,就是因為兄弟姐妹太多,再加上謫庶之分,所以會產生特別多的矛盾。在古代朝代的皇位之爭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現象,比如說清朝的「九子奪嫡」,就是因為皇子太多,皇帝的女人又是那麼的多,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在我看來一夫一妻制是非常正確的選擇,也是應當堅持下去的,這樣才是社會正常發展的表現。

4樓:奇趣知識

科學揭秘:現代婚姻制度一夫一妻制是怎麼形成的。

為什麼我國要實行一夫一妻制度?

為什麼人類發展出了一夫一妻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在世界許多國家(包括中國)是由法律確定度的,這是個很奇怪的現象,因為人類社會自古至今,絕大部分都自覺地遵守這個習慣,可以說,沒有法律的約束,這個制度依然能夠在大多數的人類中得到很好的貫徹,說明一夫一妻制度是自然形成的的習慣,問法律是為了強調民主平等才滯後地制定了這個制度,一夫一妻制從遺傳角度上看答,更有利於後代的健康,隨著基因密碼的破譯,我們知道下一代子女的基因中各佔了父母的一半,如果實行一夫多妻制回或一妻多夫制,這樣的家庭肯定比一夫一妻制會產生更多的後代,那麼在經過若干世代以後的婚姻中,新的結合的夫妻雙方具有重複基因的可能性和幾率就會增大(也就是血系更親近的可能性增大),我們都知道顯性和隱性基因的遺傳規律,所以說,一夫一妻制更符合遺傳規律,對人類的健康更為有利。

6樓:走進新時代的人

有利於後代的健康,能更好地培育後代。

一夫一妻制從遺傳角度上看,更有利於後代的健康。隨著基因密碼的破譯,我們知道下一代子女的基因中各佔了父母的一半,如果實行一夫多妻制或一妻多夫制,這樣的家庭肯定比一夫一妻制會產生更多的後代,那麼在經過若干世代以後的婚姻中,新的結合的夫妻雙方具有重複基因的可能性和幾率就會增大(也就是血系更親近的可能性增大),我們都知道顯性和隱性基因的遺傳規律,所以說,一夫一妻制更符合遺傳規律,對人類的健康更為有利。

更好地培育後代迫使人類實行一夫一妻制,人類是所有哺乳動物中在出生以後成長過程最緩慢的,和鳥類有點相似,鳥類有95%都實行一夫一妻制,原因就是小鳥成長到能夠獨立生活的時間很長,必須翅膀硬了、會飛了才可以,兩隻鳥同時培育小鳥,將更能提高其生存率,我們人類的成長過程更復雜,包括身體和大腦完全停止發育竟然要達到18年以上,同時人類絕大多數都擺脫了自然經濟狀態,如果需要完全適應社會經濟環境下的生存,父母要花的心血更大,所以一夫一妻制既順應人類的生物性特點,更順應了人類社會性這個特點,兩個人的精力同時都傾注在後代身上對其成長和教育皆有好處。

7樓:啊咧

一夫一妻制是社會歷史文明發展的必然要求吧!在原始時代是母系社會,因為那個時候的人均生產資料少,繁衍後代壯大部落提高生產力是每個部落的頭等大事,所以能夠孕育後代的女性占主導地位;就像現在的動物,例如猴群,一個猴群敗落之後落單的猴子要加入其他猴群,但其他猴群的猴子只會接受母猴,若是母猴帶著小猴子還是公猴的話,猴群就會弄死小公猴在讓母猴加入;在文明初始的時代,人類的首要任務和其他動物沒有什麼區別,就是繁衍。後來隨著生產資料的增多,族群的壯大,代表著高生產力的男性脫穎而出,他們因為佔據著多數生產資料而被女性依附,當然也有一些人仍只有少數生產資料所以要依附佔據多數生產資料的人,於是形成的奴隸制、一夫多妻制。

我認為一夫一妻多妾制也是後來文明發展,人類懂文化知羞恥,對女性也有一定的尊重後形成的規定,且古代正妻是有很大權利的,這權利不僅是對下面的奴隸而且是對整個家族,古代對納妾及妾的數量也是有很多規定,本身必須符合納妾要求且的妻子同意才能納妾。再到後來文明發展,生產資料的充裕,人開始有更高層次的精神追求,如和平、平等什麼的,我想學過歷史的應該都知道,在加上由於戰爭,男性死亡率增高,許多戰需資料、其他生產,本由男性完成的工作皆被女性代替,那時候女性的社會地位顯著提高。文明文化發展的軟性要求和生產資料的硬性需求讓女性走到了和男性平等的地位,當然也就有了一夫一妻制。

為什麼大多數國家實行一夫一妻制?

8樓:何曼婷囖

大多數國家選擇一夫一妻制就恰恰證明了一夫一妻制的正確性,因為一夫一妻制是一種非常合理也非常有效的制度,所以才會被大多數的國家所接納,大多數國家實行一夫一妻制的具體原因如下:

第一點,一夫一妻制符合人類社會的要求,因為人是一種社會性的生物,人不像是動物,動物往往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方面的要求,比如獅子,往往一頭強壯的公獅會有很多頭配偶,而弱小的公獅就會沒有配偶。但是人是有倫理有道德的,如果一夫多妻制被大多數國家採納的,總體來說一個國家的男女比例都是接近於一比一的。

如果國家的部分男性擁有多個配偶,那麼剩下來的那部分男性可能就找不到配偶了,而且有多個配偶的男性必定是那種非常強壯或者非常有錢的型別,對於找不到配偶的男性來說這是一種非常不公平的制度,所以大多數的國家並不會選擇這種並不完善的一夫多妻制。

第二點,並且一夫一妻制要遠比一夫多妻制效率高,在一個家庭裡面,如果只有一個妻子和一個丈夫,那麼這個家庭關係很簡單,丈夫和妻子非常的相愛,男主外女主內,生活變得非常的有意義,家庭生活也會過得很好,但是如果家庭裡面有一個丈夫和多個妻子的話,關係就會變得複雜得多,並且丈夫也沒辦法公平的對待每個妻子,多個妻子之間也會產生怨恨和不滿的情緒,家庭就會變得不幸福。

一夫一妻制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一夫一妻制,??

目的是使一夫一妻制這項婚姻法的基本制度能夠更好的服務於社會,保障家庭的美滿,促進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性專一,防止性病傳染,儘可能多的讓光棍們有媳婦,避免社會問題,還有,據說是文明的進步要求 婦女公平分配,讓每個男人都有妻子,讓每個婦女都有老公,避免出現社會動亂。結婚以後的人都明白,一夫一妻制其實...

燕子是不是一夫一妻制

一隻北美雄性家燕在展示它腹部羽毛的色彩。新研究揭示,雌性家燕在繁殖季節選擇好配偶後,仍在不斷地評估它們配偶的質量,如果其所選擇的雄性不能保持自己的吸引力,雌燕可能會去 對北美的家燕來說,它們羽毛色彩的強度是 質量 的一個訊號,可能像昂貴的跑車或耀眼的套裝。雖然研究人員還不知道這個質量訊號究竟代表什麼...

動物也有一夫一妻的嗎,動物中也有「一夫一妻制」嗎?

有啊!草地田鼠就是。它們過著嚴格的一夫一妻制生活 而它們的近親草原田鼠卻還是和大多數動物一樣,並不固定伴侶。專家通過研究這兩種田鼠的大腦,發現了其中的奧祕。原來在雄性草地田鼠的大腦中有一個 反饋中心 當它遇到異性時,這個中心會分泌一種叫 多巴胺 的激素,讓它感覺良好。同時它體內還分泌一種叫 葉加壓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