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化是化學反應還是物理反應拜託了各位 謝謝

2023-04-13 13:20:05 字數 2709 閱讀 8623

1樓:手機使用者

鈍化實際上是一種強烈的氧化還原反應,是強酸中的中心原子團得電子,而不是氫離子得電子。絕對屬於化學反應。例子:

鋁和鐵在濃硫酸,濃硝酸中會發生鈍化,表面上形成一層緻密堅實的氧化物,阻擋了與酸的接觸,從而阻擋了反映的繼續進行。鋁的表面為氧化鋁,鐵的表面就更復雜了,因為鐵的化合價就比較複雜,生成了不止一種的氧化物,且結構都比較複雜。這裡就不多說了,到大學你會知道的。

2樓:曉霧漸漸透

當然是化學反應啊,比如…鋁的鈍化,就是鋁與氧氣反應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膜,這樣就不會繼續被氧化,從而保護鋁!

3樓:泥煤大軍

是物理反應,比如一把刀,生鏽了也叫鈍化,卷邊了也叫鈍化,不過,理論上講化學反應就是物理反應,所以鈍化是物理反應。

4樓:你大爺

是化學反應,有新物質生成…比如鐵或鋁遇濃硫酸在其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從而阻止反應的進一步發生…

5樓:譙悅

樓主你好、鈍化屬於物理變化、你應該學過化學變化是從一個物質變成另一個物質、而鈍化的變化前後本身的物質並沒變、比如一把才買的刀、那是很鋒利吧、你要是用那刀砍石頭、刀刃會變鈍、但刀本身的物質並沒發生變化!謝謝!

6樓:妖破認

鈍化是化學反應,而且是氧化還原反應,只在表面進行,無明顯現象發生。比如濃h2so4和濃hno3反應就是會出現鈍化現象。

7樓:吾愛破解

當然是化學反應啦!比如,碳鋼通常很容易生鏽,若在鋼中加入適量的ni、cr,就成為不鏽鋼了。

8樓:後學集嘉賓

化學反應。有些金屬如鋁、鐵等在冷的濃硝酸中會發生鈍化現象,這是因為濃硝酸把它們的表面氧化成一層薄而緻密的氧化膜,阻止了反應的進一步進行。所以應該是屬於化學反應。

9樓:夢魘

化學 反應 fe遇濃硫酸 鈍化 生成緻密氧化膜 阻止反應繼續進行。

10樓:嬌陶

有人可能誤解了你所說的鈍化,鈍化是指金屬在一定氛圍內由於表面產生了一層緻密的氧化物保護膜而使金屬被保護不被繼續腐蝕,這個氧化膜就是這一變化中產生的新物質。所以屬於化學變化。 常見的會產生鈍化的金屬有鋁和鐵。

鋁在鈍化中產生原子晶體態的氧化鋁膜,這種結構比較穩定,不與硫酸,鹽酸等反應。鐵鈍化時生成的也是一種氧化物薄膜,但是鐵的氧化物結構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11樓:我愛楓兒

化學反應,鋼鐵遇濃硫酸發生鈍化。

鈍化的原理

12樓:望正德

鈍化是指金屬經強氧化劑。

或電化學方法氧化處理,使表面變為不活潑態即鈍化的過程,是使金屬表面轉化為不易被氧化的狀態,而延緩金屬的腐蝕速度的方法。另外,一種活性金屬或合金,其中化學活性大大降低,而成為***狀態的現象,也叫鈍化。

基本含義。鈍化,金屬由於介質的作用生成的腐蝕產物如果具有致密的結構,形成了一層薄膜(往往是看不見的),緊密覆蓋在金屬的表面,則改變了金屬的表面狀態,使金屬的電極電位大大向正方向躍變,而成為耐蝕的鈍態。如fe→fe2+時標準電位為-0.

44v,鈍化後躍變到+,而顯示出耐腐蝕的***效能,這層薄膜就叫鈍化膜。

金屬的鈍化也可能是自發過程(如在金屬的表面生成一層難溶解的化合物,即氧化物膜)。在工業上是用鈍化劑(主要是氧化劑)對金屬進行鈍化處理,形成一層保護膜。

常見例子:冷濃硫酸。

、冷濃硝酸。

與鐵、鋁均可發生鈍化。

腐蝕定義。腐蝕是一種電化學變化過程,未經處理的金屬表面存在少量電離子,這些電離子會由高電位區(陰極)向低電位區(陽極)移動,因此產生電流。在此電流的作用下會加速對金屬破壞性的攻擊而在金屬電位薄弱的部位產生腐蝕,通俗的說就是生鏽。

鈍化原理。其鈍化的機理可用薄膜理論來解釋,即認為鈍化是由於金屬與氧化性物質作用,作用時在金屬表面生成 一種非常薄的、緻密的、覆蓋效能良好的、牢固地吸附在金屬表面上的鈍化膜。這層膜成獨立相存在,通常是氧化金屬的化合物。

它起著把金屬與腐蝕介質完全隔開的作用,防止金屬與腐蝕介質接觸,從而使金屬基本停止溶解形成鈍態達到防腐蝕的作用。

與防鏽油。鈍化與防鏽油最主要的區別是生成產物不一樣;防鏽油是利用油膜封閉金屬表面的氣孔達到隔離與氧氣接觸而有效防止生鏽的作用,實際上沒有發生什麼反應。油膜比較容易隨著生產的進行而被清除、破壞的失效;而鈍化是利用鈍化液中的氧化性物質與金屬產生氧化還原反應,促使在金屬表面生成一層金屬的氧化物、達到有效保護金屬的目的。

這一過程屬於化學反應。

。產生的鈍化膜緻密、完整不易被破壞。

鈍化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有哪些鈍化反應

13樓:肥貓宰

比如:鐵和鋁在濃硫酸中發生鈍化反應。

2fe+4h2so4=fe2(so4)3+so2+2h2o2zn+4h2so4=zn2(so4)3+so2+2h2o鐵、鋁在稀hno3或稀h2so4中能很快溶解,但在濃hno3或濃h2so4中溶解現象幾乎完全停止了,碳鋼通常很容易生鏽,若在鋼中加入適量的ni、cr,就成為不鏽鋼了。金屬或合金受一些因素影響,化學穩定性明顯增強的現象,稱為鈍化。由某些鈍化劑(化學藥品)所引起的金屬鈍化現象,稱為化學鈍化。

如濃hno3、濃h2so4、hclo3、k2cr2o7、kmno4等氧化劑都可使金屬鈍化。

14樓:肖小勇勇

濃硫酸使鐵鋁鈍化 行嗎?

愛是什麼?是化學反應還是情緒,愛情是化學反應嗎

其實 愛情就是很朦朧的 可是唯一知道的就是愛情是一個人 精神的支柱 因為每個人都渴望真正的愛情 真正的愛情就是兩個人彼此的關心彼此的惦念 無論什麼時候都把心放在對方的心中 這樣才是真正的愛 如果你愛她學會默默的愛她關心她 用行動去證明 愛不是說出來的要用心,心懂嗎用心去付出去感受去承受 試問真愛怎麼...

初中化學反應中怎樣知道是吸熱反應還是放熱反應

1 放熱反應 活潑金屬置換水或酸中氫的反應,如 2na 2h2o 2naoh h2 2al 6hcl 2alcl3 3h2 酸鹼中和反應。如 naoh hcl nacl h2o 2koh h2so4 k2so4 2h2o 燃燒反應,如 2co o2 2co2 ch3ch2oh 3o2 2co2 3h...

化學反應和物理反應的區別是什麼

化學反應和物理反應有本質上的不同。比如,我們加熱水,水會由水變成蒸汽,或者水在零度以下的時候,會結成冰,不管加熱還是冷卻,形態變了,但是本質水的化學式h2o是沒變的,這就是物理反應。化學反應是和他不一樣的,我們通過一定的手段,將水分解為h2和o2,兩種不同的單質,這就是化學反應。在化學反應中,分子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