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母跟蛭石有什麼區別 10,雲母石有什麼功效?

2023-04-13 14:15:05 字數 3257 閱讀 5454

1樓:網友

雲母與蛭石屬於不同的非金屬礦物類種。首先,就雲母本身來說,因為具體到其中含鉀、鋁、鎂、鐵、鋰等礦物元素的含量的不同,雲母會表現出許多種不同的顏色,尤其是不同的物化效能。 不同產地的雲母也會有較大的元素含量差別。

同樣,就蛭石本身來說,由於不同的元素含量和產地的差別,其所表現出來的物化效能存在一定的不同。 其次,人們主要利用雲母良好的電絕緣性、不導熱、抗酸、抗鹼和耐壓效能。 蛭石則主要利用它的隔熱、耐凍、防火、吸聲吸水等效能。

2樓:網友

蛭石是一種天然、無毒的礦物質,在高溫作用下會膨脹的礦物。它是一種比較少見的礦物,屬於矽酸鹽。其晶體結構為單斜晶系,從外形上它看上去像雲母。

蛭石是一定的花崗岩水合時產生的。它一般與石棉同時產生。由於蛭石有離子交換的能力,它對土壤的營養有極大的作用。

2023年世界的蛭石總產量超過50萬噸。最主要的出產國是中國、南非、澳大利亞、辛巴威和美國。蛭石(vermiculite)

(mg,ca)蛭石礦物的名稱來自拉丁文,帶有「蠕蟲狀」、「蟲跡形」的意思。

蛭石被突然加熱到200至300℃後會沿其晶體的c軸產生蠕蟲似的剝落,由此它也獲得了它的名字。蛭石是一種層狀結構的含鎂的水鋁矽酸鹽次生變質礦物,原礦外形似雲母,通常主要由黑(金)雲母經熱液蝕變作用或風化而成,因其受熱失水膨脹時呈撓曲狀,形態酷似水蛭,故稱蛭石。蛭石是一種與蒙脫石相似的粘土礦物,為層狀結構的矽酸鹽。

一般由黑雲母經熱液蝕變或風化形成。它有時以粗大的黑雲母樣子出現(這是蛭石的黑雲母假象),有時則細微得成為土壤狀。把蛭石加熱到300℃時,它能膨脹20倍併發生彎曲。

這時的蛭石有點像水蛭(俗稱螞蟥),因此它有了這麼一個名字。蛭。

請詳細描敘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種礦石,蛭石加熱膨脹,你是做什麼用的。

雲母石有什麼功效?

4樓:網友

雲母,味甘,性平。傷於風邪而發冷發熱,如同身體坐在船上,頭暈目眩,具有砌除風邪,充實五臟,增加生育能力,使眼睛明亮,久服身體輕便靈巧,延長壽命。外用治創傷出血,外用適量。

雲母是一種造岩礦物,呈現六方形的片狀晶形,是主要造岩礦物之一。雲母晶體內部具層狀結構,因此呈片狀晶體 ,以六方片狀晶體為主。特性是絕緣、耐高溫、工業上用得最多的是絹雲母,廣泛的應用於塗料、油漆、電絕緣等行業。

臨床應用。《本經》:主身皮死肌,中風寒熱,如在車船上,除邪氣,安五臟,益子精,明目。

《別錄》:下氣堅肌,續絕補中,療五勞七傷,虛損少氣,止痢。

《本草衍義》:合雲母膏,治一切癰疽毒瘡等。

《醫林纂要》:補肺下氣,堅固肌理,去熱解毒。

《國藥的藥理學》:為利尿消毒藥,治淋疾及婦人帶下。又治慢性腸炎、小兒下痢、猩紅熱等。外用治火傷、刀傷、溼疹等糜爛症。

《藥材學》:鎮怯,治心悸。

治風癲:雲母,服三方寸匕,取瘥。(《千金翼方》)

治帶下:雲母粉服三方寸匕,三五服。(《千金翼方》)

5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1.簡介 美國紫雲母石又被稱為「紫色雲母石」,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出產這類礦石,並且產量稀少。「和其他寶石一樣,顏色、潤度及透明度都是影響美國紫雲母石價值的重要因素。

」章明表示,美國紫雲母石的顏色大體分為紫色,狀態包括紫色無黃斑無白點、紫色無黃斑有白點、紫色有黃斑有白點三種。 其中價值最高的是純紫色,又以玉化紫色最為最為罕見。「高貴大氣的美國紫。

2.美國紫雲母的功效作用 1.美國紫雲母功效作用之一是美國紫雲母有助於消除腦部的謎團,看清事物的真相,不會迷惑於表象,通達智慧。

2.美國紫雲母可以消除一個人的伶牙俐齒的毛病,平衡暴怒、憂鬱,帶給別人溫暖、喜悅的幽默感。 3.

美國紫雲母還可以帶來高貴、優雅、雍榮的不凡氣質,以及慈悲、包容的氣度,這一點最適合女性朋友的佩戴。 4.美國紫雲母石對。

3.美國紫雲母的保養方法 1.不要把美國紫雲母寶石和其他的飾品放在一起,避免碰撞,造成不可修復的刮痕。

2.在做家務、工作的時候,儘量別帶,因為化學藥劑對美國紫雲母的腐蝕性特別大。

6樓:金金蓮

回答雲母是一種礦物質,當中含有非常多的微量元素,在科技如此發展的今天,這些微量元素均可以將其提煉出來,甚至還可抑制藥,是一種造岩礦物,呈現六方形的片狀晶形,主要造岩礦物之一,特性是絕緣、耐高溫、工業上用得最多的是絹雲母,廣泛的應用於塗料、油漆、電絕緣等行業,廣泛存在於亞洲、非洲和美洲,但在歐洲很少。

雲母塊雲母具有非常高的絕緣、絕熱效能,化學穩定性好,具有抗強酸、強鹼和抗壓能力,所以是製造電氣裝置的重要原材料,雲母同時具有雙折射能力,所以也是製造偏振光片的光學儀器材料。在工業上用得最多的是白雲母,其次為金雲母,廣泛應用於建材行業、消防行業、滅火劑、電焊條、塑料、電絕緣、造紙、瀝青紙、橡膠、珠光顏料等化工工業。

希望能幫到你。

7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雲母石主要歸肺、肝、脾經。補腎,收斂止血。用於勞傷虛損,眩暈,驚悸,癲癇,寒症久瘧,瘡癰腫痛,刀傷出血。

常用量9~15克;外用研末敷患處。主要具有補氣的功能。雲母石性味:

甘、平。歸經:歸肺經、肝經、脾經。

主要功能是補腎、收斂止血。主要**勞傷虛損、眩暈、驚悸、失眠、癲癇、寒症久瘧、腫痛、刀傷出血。

8樓:北極雪

補腎延壽說明:凡以滋補腎陰、溫壯腎陽類藥物、食物為主組成,具有補腎益精、強筋健骨、養顏抗衰等作用,用於養生無道或病後失養或年老體弱,致腎精虧耗,出現容額早衰。

雲母礦石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雲母在工業上應用最多,廣泛應用於塗料、油漆、電絕緣等行業。白雲母也是分佈廣泛的造岩礦物,存在於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中。金雲母主要產於超基性岩和鎂大理石中。

許多具有工業價值的雲母主要產於偉晶岩和變質岩中。變質岩中的大面積金雲母是富含揮發性成分的岩漿岩對圍巖交代作用的結果。細白雲母和鈉雲母,也被稱為絹雲母,通常與熱液蝕變有關。

鋰雲母幾乎完全產自花崗偉晶岩和花崗岩相關的高溫熱液型礦床。

10樓:童心的方向

白雲母和金雲母為電氣、電子等工業部門的絕緣材料,黑雲母常用作建築材料充填物(如雲母瀝青氈),鋰雲母是提取稀有金屬鋰的主要原料,同時也是提取rb、cs的主要原料,細粒集合體可作玉石材料。

蛭石是什麼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蛭石是水合鎂鋁矽酸鹽,是由雲母類無機物加熱至800~1000℃形成的多孔海綿狀物體,像水蛭一樣,故稱蛭石。其孔隙度大,加水後體積能擴大18~25倍,容重很小,為180千克/米3。

牛眼石跟虎眼石有什麼區別,貓眼石和虎眼石有什麼區別?

1 意思不一 牛眼石 一種灰黑色的斜長石質寶石。虎眼石 是一種具有貓眼效果的寶石。2 色澤不一 牛眼石 多呈灰黑色。虎眼石 多呈黃棕色。牛眼石如圖 虎眼石如圖 3 內含物不一 牛眼石 內含物是鈉長石。虎眼石 內含物是青石棉。4 特點不一 牛眼石 一般為玻璃狀晶體。虎眼石 帶有仿絲質的光紋。5 產地是...

琥珀原石和蜜蠟原石有什麼區別 是原石的區別,不是琥珀和蜜蠟的區別

琥珀原石有分別有蜜蠟 血珀 金珀 棕珀 根珀等多種名稱,但沒有法定的命名。中國的主要琥珀蜜蠟原石批發市場在 我這邊有波羅地海琥珀蜜蠟原石和成品,去 找買家呢?20 國內琥珀最大的一手貨源集散地有三個,分別是在遼寧撫順,雲南騰衝和廣東深圳。廣州市的荔灣廣場是波羅的海 多明尼加和墨西哥琥珀的批發殿堂,現...

石蓮與雪蓮的區別,石蓮荷雪蓮有什麼區別詳細點的

石蓮和雪蓮的區別就是生長的海拔不同,其實石蓮就是雪蓮,功效較雪蓮差,形態上石蓮莖部要長,其他區別不大 我國新疆及青藏高原,群峰林立,在積雪線下生長著一種名貴的藥用花卉 雪蓮。雪蓮為菊科鳳毛菊屬植物,當地老鄉把分佈在2000米左右的石隙中的雪蓮 叫做 石蓮 把在3000以上雪線附近的雪蓮,稱為真正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