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湯顯祖的至情論,湯顯祖認為哪個朝代是有情之天下

2023-04-14 11:00:06 字數 773 閱讀 6407

1樓:匿名使用者

湯顯祖「至情」論。

受王學左派影響,湯顯祖大膽提出一個「情」字,以與宋明之「理」對抗。他的「至情」 論主要內容有三:

第一,從巨集**,世界是有情世界,人生是有情人生。他認為「世總為情」(《耳伯麻姑遊詩序》),人生而有情」(《宜黃縣戲神清源師廟記》),萬物之情,各有其志」(《董解元西廂記題詞》)。

第二,從程度看,有情人生的最高境界是「至情」,《牡丹亭》便是「至情」的演繹。湯顯祖在該劇《題詞》說:「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這種生死至情,呼喚著精神的自由和個性的解放。

第三,從途徑看,有效的「至情」感悟方式是借戲劇之道來表達。「因情成夢,因夢成戲」(《復甘義麓》)。臨川四夢》的前兩戲,是標舉真情、至情的可歌可泣;後兩戲是揭露矯情、無情的可鄙可憎,他的創作都圍繞一個「情」字。

2樓:s船月子

湯顯祖的思想核心是「情」,這個「情」有著嶄新的內涵:

一、「情」非人們對事物的被動反應,而且人類生活的內在原動力。

二、「情」是與「理」尖銳對立的,是在封建統治者所謂的「天理」、倫理之外的人類的自然情感。

ìàïô×æî¨çéîäñ§¹ûµäâß¼­½âîö

湯顯祖認為哪個朝代是有情之天下

湯顯祖認為哪一個朝代是"有情之天下

湯顯祖認為哪一個朝代是"有情之天下

湯顯祖的《牡丹亭》發生在中國哪個地方

湯顯祖的 牡丹亭 發生在中國江西大餘縣。明代萬曆十九年辛卯湯顯祖上奏了一道 論輔臣科臣疏 皇帝朱翊鈞大怒,把他貶職到徐聞縣去做小官。湯顯祖第一次經大庾 今大餘縣 過梅嶺 半年後湯顯祖升調浙江遂昌,又一次經大庾過梅嶺。湯顯祖並在大庾逗留了一段時間,在與當地賢達文人的閒聊中,湯顯祖瞭解到大庾的歷史和人文...

牡丹亭是明代戲曲家湯顯祖的代表作,作品裡的主人公有

湯顯祖 杜麗娘 柳夢梅 王實甫 西廂記 洪昇是清代的,而不是明代 牡丹亭 的作者是誰 牡丹亭 的作者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湯顯祖,中國明代戲曲家 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 若士 清遠道人。江西臨川人。湯氏祖籍臨川縣雲山鄉,後遷居湯家山。出身書香門第,早有才名,他不僅於古文詩詞頗精,而且能通天文地理 醫藥...

湯顯祖把《牡丹亭》這部詩劇起名為《牡丹亭》,有什麼含義嗎

說明白點 杜麗娘遊了牡丹亭所在的花園後回去做了個春夢,夢見柳夢梅和她在亭子上ooxx。然後就有了後面故事,請自行度娘。亭子象徵的大概是對掙脫束縛 對婚姻以及性自由的追求。牡丹亭 是什麼時候的戲劇?牡丹亭 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傳奇 劇本 刊行於明萬曆四十五年 1617年 該劇是中國戲曲史上傑出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