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前歷史,黃帝是什麼時期的人

2023-04-14 12:15:05 字數 3365 閱讀 5182

1樓:朝辭晨露夕拾輝

中國史前時代的各種文化是經過了以下幾個階段:以直立猿人為主的舊石器時代早中期(距今約50至40多萬年前),接著進入了舊石器時代中晚期,以山頂洞人為代表,距今約在20至10餘萬年前。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代表性文化是裴李崗文化,這一時期屬於母系氏族社會,社會尚無明顯分層。

緊接著是以仰韶文化為代表的新石器時代中期,這一時期,社會性質從母系氏族社會過渡到父系氏族社會,社會貧富分化逐漸加深,同時生產力水平有了顯著提高。而以龍山文化為代表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大約出現在2023年至2023年前間,目前考古工作已經在長江、黃河流域發現了數個屬於這一時期的城址群,如中原城址群、江漢城址群、海岱城址群等。這或許表明在龍山時代,社會的組織形態發生了較大的轉變。

根據現在的考古學研究,中國的新石器時代呈現多元並立的情形:約2023年到2023年前在河南省、河北省南部、甘肅省南部和山西省南部出現的仰韶文化便具備使用紅陶、彩陶以及食用粟和畜養家畜的特質。而大約在同一時間,尚有在浙江省東邊出現的河姆渡文化、浙江省北邊出現的良渚文化、山東省的大汶口文化。

而之後發現的如二里頭遺址和三星堆遺址則為青銅器時代的代表。

2樓:雙耳目上從

可以去看看山海經啊,很有意思的。

黃帝是什麼時期的人?

3樓:譚譚談教育

黃帝是遠古時期的人。

黃帝,少典部族的子孫,姓公孫,名軒轅。皇甫謐雲:「(黃帝)居軒轅之丘(今河南新鄭),故因以為名,又以為號。

」又因長居於姬水,改為姬姓。亦稱有熊氏(有熊為黃帝部落名)。也有人稱黃帝為「帝鴻氏」。

《史記》記載黃帝「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黃帝教人民耕種畜牧,更製衣裳,作宮室,發明舟車、文字、弓矢,佔日月,作調歷,等等。當時的夏族人在黃帝的帶領下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地奔向了「小康生活」。可以說黃帝的各種發明,將人類從野蠻生活帶入了文明時代。

形象評價:

「黃帝」原為上古三代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特別是東夷諸部族共同尊奉的至上神兼宗祖神。

「黃帝」乃是一尊號,其名在卜辭中曰「憂」(王國維釋「夒」,不正確)、曰「靠」,後來典籍中或音變為「嚳(俈)」;或形訛為「夋」,音變為《山海經》中的「帝俊」,其他文獻則又音變為「帝舜」。故《山海經》中所言的「黃帝」就是帝俊;其他文獻中的「黃帝」則為帝嚳或帝舜。

4樓:桐榮軒

部落時期人物。《山海經》、《莊子》中的傳說人物,還未考古證實。

黃帝是什麼時期的人?

5樓:阿沾愛旅遊

黃帝是遠古時期的人。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作《黃帝內經》等。

黃帝的出生地古代文獻記載有河南新鄭、山東壽丘、甘肅天水三地;近代學術界推測黃帝的發源地有陝西黃陵說、遼河說等。

相關傳說。相傳黃帝即位的時候,蚩尤有兄弟81人,號稱是神帶的後裔。這81人全都是獸身人面,銅頭鐵額,不含五穀,只吃河石。

他們不服從黃帝的命令,殘害黎庶,誅殺無辜。又製造兵杖刀載大弩,與黃帝為敵。黃帝遂順民意,徵召各路諸侯兵馬討伐蚩尤。

歷經15旬後,也未能打敗蚩尤,只好退兵。為此,黃帝憂心仲仲,日夜盼望能有賢哲輔佐他,以滅蚩尤。

黃帝有多少年的歷史

黃帝簡介

黃帝之前的歷史是什麼?

6樓:網友

黃帝時期是距今4200-2023年前,之前還有炎帝時期大概兩千年,炎帝之前就是伏羲時期了,大約有3000-2023年,也就是說追溯三皇時期可以把華夏族歷史上推到10000多年前。

而三皇之前還可以繼續追溯到人祖時期:即燧人氏,緇衣氏,有巢氏時期,這個時期已經虛無縹緲了,已經大約距今20000到52023年前了,當然,其實還可以向前推,中國神話史可以追溯到200萬年前左右,但是那已經沒有太多「人」的概念了。

中國史前時代的各種文化是經過了以下幾個階段:

直立猿人為主的舊石器時代早中期,距今約50至40多萬年前。

河套時期——舊石器時代中期,距今約20至10餘萬年前。

山頂洞人時期——舊石器時代晚期,距今約10至1萬5千多年前。

以裴李崗文化為代表的新石器時代早期。

以仰韶文化為代表的新石器時代中期。

以龍山文化為代表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

7樓:再騎金錢豹

黃帝之前的時期屬於新石器時代的晚期,當時正處在原始社會最後解體的時間節點上,勉強算是可以納入原始社會末班車的範疇。

8樓:白羊座

是三皇,史記上記的有神農氏。再早就是原始人了吧。這段歷史沒什麼直接證據,實在不好討論真假。

9樓:東南和西南

上古史,又稱為史前史。屬於部族社會。因為這部分歷史沒有文字記載,也沒有太多的史料,所以研究這個時期主要是靠神話傳說,所以聽著比較有意思,有人稱之為「神話時期」。

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讓人倍感興趣的時代,比如「英雄的時代」。其實黃帝之前的歷史就像是一部神話**,以及錯綜複雜的部落起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史前史,即有文字記載以前的人類歷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1、黃帝之前的中國歷史稱為史前時代或者原始社會時期。

2、簡介。原始社會(約前170萬年——公元前21世紀)是人類從猿類分化出來之後所建立的第一個共同體,也就是人類歷史的第一階段。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世界上有哪個民族沒有經歷過原始社會。人類出現,原始社會也就產生了。但是它的消亡則各地參差不一。

處於原始社會的人類生產力水平很低,生產資料都是公有制的。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出現產品的剩餘之後,就出現了貧富分化和私有制,原先的共同分配和共同勞動的關係被破壞,而被階級社會所取代。

12樓:嬋娟月兒

元謀人,山頂洞人,周口店人。

黃帝和蚩尤,黃帝和蚩尤是什麼關係?

上古時期,東夷九黎族不斷侵擾華夏聯盟領地,面臨生存危機,雖九戰連敗,經過炎黃二帝齊心,最終戰勝蚩尤,泰山封禪。黃帝和蚩尤是什麼關係?黃帝和蚩尤都是傳說中的中華民族的祖先。黃帝是中原各部落聯盟的首領,是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蚩尤是傳說中的製造兵器之人 苗族的祖先,九黎族首領,傳說有兄弟八十一人。後來,蚩...

什麼是黃帝陵,陝西黃帝陵是什麼樣的?

黃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黃帝軒轅氏的陵墓,位於陝西省延安黃陵城北的橋山,山體渾厚,氣勢雄偉,山下有沮水環繞。山上有千年古柏,四季常青,鬱鬱蔥蔥。而軒轅黃帝的陵冢就深藏在橋山巔的古柏中。黃帝陵古稱 橋陵 為我國曆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黃帝的場所。陝西黃帝陵是什麼樣的?黃帝,在古代傳說中姓姬,號軒轅氏 有熊氏...

黃帝發明了什麼啊?黃帝發明的三個東西是什麼?

他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造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等,在此期間有了文字。舟車,指南車,教人打井,製造宮室。推車,應該是獨輪車吧,所以他又叫軒轅氏,建造宮室 做衣服 挖井 舟車 文字 樂譜吧!呵呵。黃帝發明的三個東西是什麼?黃帝發明的三個東西 1 衣服。直到黃帝出世,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