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吸收功能是指的什麼?怎樣改善胃腸道的吸收功能

2023-04-14 20:30:07 字數 3760 閱讀 3410

1樓:網友

第一胃是暫時儲存食物的地方,第二胃對食物中的蛋白質進行初步消化,第三胃酸具有殺菌作用,胃排空後食物進入小腸消化吸收。

什麼是消化和吸收?

2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消化:動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變成可以被機體吸收養料的過程;食物中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等大分子物質,在消化酶作用下轉變成能溶於水的小分子物質的過程,叫做消化。亦比喻掌握和吸收知識。

吸收:物體把外界的某些物質吸到內部,正常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水都是經過消化道吸收進入人體的接納、接受,機體從環境中攝取營養物質到體內的過程。

3樓:漫閱科技

食物中所含有的各種營養成份,不能直接被人體利用,而是經過消化器官消化吸收後,才能加以利用。所謂消化,就是指外界食物經過消化道的運動和消化的作用,將吃進的食物分解為可以被吸收的成份的過程。經過消化的食物成份通過消化道進入血液迴圈的過程叫做吸收。

4樓:晨光果果

動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變成可以被機體吸收養料的過程。

怎樣改善胃腸道的吸收功能

5樓:湘溪豔子健身

手臂花環式,按摩腹部。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想要擺脫消化不良、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並非是件難事,因為引起上述情形出現的原因,多數是生活不正常和飲食習慣不佳所引起的,因此你只要利用下列幾種簡單的方法,便可緩和且改善腸胃不適的症狀。

1. 減少每次進食的份量。

儘管大家都習慣於一天三餐的進食方式,但是真正的養生之道,應該是少量多餐,這樣可避免大家刻意在三餐時,擠下過多的食物,導致腸胃來不及消化的情形發生。

2. 不在進食後立即睡覺。

吃完飯後就立即入睡,不但是導致肥胖的主因之一,也相當容易發生消化不良的症狀,所以剛吃完東西時,如果就難以抵抗周公的邀約,建議你不妨還是忍忍、撐撐。若真的受不了時,記得要將枕頭墊高些,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荷。

3. 清淡的飲食。

所謂清淡的飲食,倒不是完全不吃含油脂的東西,而是必須平均攝取各種食物的營養,讓腸胃消化運轉時,能不需一次承受過多的壓力。

4. 保健食品的輔助。

立健三清沖劑90%的成份是「異麥芽低聚糖」,是由玉米澱粉發酵提取的。異麥芽低聚糖屬於低聚糖這一新型功能糖的一分子。低聚糖的作用很多,其發揮保健作用的機能相似--低聚糖能為人體腸道自身的益生菌的生長繁殖提供良好環境,而益生菌對人體的作用包括提高腸道活力、防治便秘或腹瀉、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平衡腸道微生態系統、降壓、降脂、降糖、促進人體對部分微量元素的吸收、促進人體對鈣吸收等等功效。

消化和吸收是在什麼系統在的

7樓:國美

胃是身體裡負責消化食物的系統,脾是身體裡負責吸收食物的系統,脾胃共同作用才能讓身體消化吸收食物。

8樓:我是笨小孩

消化在胃,吸收在小腸。

影響胃腸道吸收的因素有哪些

9樓:淵源

(1)外源化學物的性質。

一般說來,固體物質且在胃腸中溶解度較低者,吸收差;脂溶性物質較水溶性物質易被吸收;同一種固體物質,分散度越大,與胃腸道上皮細胞接觸面積越大,吸收越容易;解離狀態的物質不能借助簡單擴散透過胃腸粘膜而被吸收或吸收速度極慢。

(2)機體方面的影響。

胃腸蠕動情況 、胃腸道充盈程度 、胃腸道酸鹼度、胃腸道同時存在的食物和外源化學物、某些特殊生理狀況。

消化與吸收有什麼區別

10樓:小談說劇

一、性質不同。

1、吸收:用在醫藥科學、物理學、生物學裡,和生產、排洩意思相對。

2、消化:在消化酶的作用下,將食物中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等大分子物質轉化為水溶性小分子物質的過程。

二、過程不同。

1、吸收過程:氣體被液體或固體吸收,或液體被固體吸收。在吸收過程中,一種物質吸收另一種物質進入身體並與之結合。

2、消化過程:通過消化酶的作用,把大分子變成小分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digestion)是機體通過消化管的運動和消化腺分泌物的酶解作用,使大塊的、分子結構複雜的食物,分解為能被吸收的、分子結構簡單的小分子化學物質的過程。

消化過程包括機械性消化和化學性消化,前者指通過消化管壁肌肉的收縮和舒張(如口腔的咀嚼,胃、腸的蠕動等)把大塊食物磨碎;後者指各種消化酶將分子結構複雜的食物,水解為分子結構簡單的營養素,如將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脂肪水解為脂肪酸和甘油,多糖水解為葡萄糖等。消化可分為細胞內消化和細胞外消化。單細胞動物如草履蟲攝入的食物在細胞內被各種水解酶分解,稱為細胞內消化。

多細胞動物的食物由消化管的口端攝入在消化管中消化叫做細胞外消化。細胞外消化可以消化大量的和化學組成較複雜的食物,因而具有更高的效率。但即使在高等動物(如人)的體內,仍部分保留著細胞內消化,如白細胞吞噬體內異物並在細胞內把異物溶解等。

吸收(absorption)

機體從環境中攝取營養物質到體內的過程。單細胞動物直接從生活的環境中攝取營養物質 ;多細胞動物消化管(腔)內,各種食物的消化產物和水分、鹽類等物質通過消化道上皮細胞進入血液和淋巴的過程,以及脊椎動物腎小管中的物質重新轉運到血液,都屬於吸收。吸收的方式多種式樣,但都是為了**機體營養和保持機體內環境的恆定。

消化有利於營養物質通過消化管粘膜上皮細胞進入血液和淋巴——吸收,從而為機體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吸收是指食物的營養被你的身體吸取走了。

而消化就不一定了,他是隻從你的身體裡消失了,未必就吸收。

消化不好會肚漲,食慾減退。

吸收不好就是沒營養,但你該吃還能吃的下去。

12樓:情感實時解答

吸收:吸收的物件一般為有機體的部分,如:仙人掌依靠強大的根系吸收稀有的地下水。

吸取:吸取的物件一般為有機體自身,如:沙漠苔蘚能直接從空氣中吸取水分。

吸取指從中吸收;採取。

13樓:來自微山湖高興的青花菜

肯定有區別的啊!

1.首先,從字面上來理解,消化不良和吸收不良不是一個意思,消化不良是指吃進肚子的東西不消化,可能會造成腹瀉和腹脹等的情況,而吸收不良是指吃進肚子的東西消化掉了,但是營養沒有被腸子吸收。

2 其次,消化不良可能是跟胃有毛病有關,而吸收不良卻是指腸道方面有毛病,但一般我們問題把胃和腸道放在一起來說,所以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把消化不良和吸收不良給弄混淆了,這種情況是有的。

3 不論是消化不良還是吸收不良,都會造成病人不能汲取充足的營養,導致身體虛弱,所以這兩種病都要及時來看醫生。不能只想著身體沒有其它的毛病就不看了,久而久之,小病也會發展到大病的。

注意事項。如果病人消化不良,可以吃一些恢復胃動力,促進消化的藥物,比如嗎叮琳;如果病人吸收不太好,就可以吃一些促進腸道蠕動的藥物,比如整腸生,可以促進腸道動力。

14樓:小公主

消化和吸收最主要的區別是吸收在後,消化在前。所謂的消化,主要是將食物大顆粒變成小顆粒,最後變成乳糜顆粒,這種過程稱為消化。所謂的吸收,主要是指乳糜顆粒經過腸道或者胃黏膜,通過毛細血管吸收入血,經過血液迴圈進入到肝臟,通過肝臟的首過消除作用再加以代謝,最後供給全身各個細胞,起到支援營養的作用,稱為吸收。

有的食物比如糖分、水分在消化的過程中都能達到直接吸收的作用,因為在咀嚼或者在胃腸道蠕動的過程中,本身消化過程中水分就會被吸收,這種多數是由於水分特殊性質決定。所以消化功能不好會影響到吸收的功能,如果吸收功能不好,也會影響到體質狀態,造成貧血以及營養不良的情況。

腸胃吸收功能是指的什麼

為主消化小腸的功能是吸收。腸胃吸收功能是指的什麼?腸胃吸收功能是指的什麼?腸胃對營養大分子的吸收能力。也就是說一個人吃了某種富有營養的東西之後,他的腸胃是否能夠足夠充分的對大分子營養物質進行吸收的能力。一般小孩子和老人的腸胃吸收能力較弱,正常成年人的腸胃吸收能力都是正常的。吸收功能是消化功能的一個具...

怎樣破壞腸胃吸收功能,怎麼才能讓腸胃吸收功能變差?

空腹喝一杯溫熱的白醋,雖然不會瘦胭但是一日三餐都可以正常吃飯,吃的多一點也不會長胖,但是真的很難喝 你這個著眼點不夠好,暈,還破壞腸胃吸收功能,多少人腸胃不好痛苦的要死。不要亂搞自己的身體,否則你會後悔的。想 呢,就要減少熱量的攝入,少吃含熱量高的東西。多吃纖維含量高的東西。要保證每天都有運動。飲食...

改善,腸胃不好,吸收不好,經常放屁的食療方法,有嘛

適合腸胃不好的比較簡單的食療食譜,如 肉蘑菇湯鮮蘑菇100克,瘦豬肉100克,花生油 食鹽。將蘑菇 豬肉洗淨,都切片,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適量煮湯,待湯濃 肉熟後,加入花生油食鹽 味精調味即可。可常食。其功效有健脾益腎,護胃養胃作用。平常要規律飲食 定時定量 可補充下維生素c 少吃油炸及醃製食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