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父親死亡,父系親屬是否對孩子有撫養義務

2023-04-15 00:55:04 字數 2284 閱讀 21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什麼依據,在民法體系裡,如果孩子的母親在世,那就是她,和什麼叔叔伯伯的只是道德上非強制的義務。

如果孩子的母親也不在世了,那有爺爺奶奶外爺外婆成年兄姐等,還是沒有叔伯舅姨的什麼事。如果以上都沒有,也不會有什麼叔伯來從法律上有撫養義務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監護還是收養,你的條件不清楚,先說說監護,民法總則第十六條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死亡或沒有監護能力的,有下列人員承擔監護責任看清順序1、爺爺奶奶,姥姥姥爺2、兄、姐3、其他關係密切的親屬、朋友願意承擔的,須經成年人父母單位或者居所地的居委會、村委會同意的。如果沒有1、2款規定的未成年人,由其父母的元工作單位,或居委會,村委會,或明證部門承擔。另付,監護人不得隨意處置監護人的財產(所繼承的遺產)。

下面是收養部分,給你講一下收養的條件,你自己看收養髮第4-22條吧講的很清楚。

3樓:暖落靈風

在法律上他們沒有撫養的義務,但他的母親有撫養的義務,它的叔輩們只是在道義上應該撫養他的。

父親死了孩子撫養權歸誰

4樓:蘇州婚姻律師莊秋英

法律分析:父親死了孩子撫養權歸親生母親,但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可以主張對孫子女的撫養權。另外,有負擔能力的兄、姐,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妹,也可以主張自己的扶養義務。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條 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給付撫養費的權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的,缺乏勞動能力或者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給付贍養費的權利。

第一千零六十八條 父母有教育、保護未成年子女的權利和義務。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損害的,父母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孩子父親死亡,孩子歸誰撫養

5樓:許莉

法律分析:孩子的父親去世的,一般是由孩子的母親撫養子女的,如果孩子單獨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的,可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撫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八條 夫妻雙方平等享有對未成年子女撫養、教育和保護的權利,共同承擔對未成年子女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

第一千零八十四條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者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教育、保護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不滿兩週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週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週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孩子父親死亡,孩子歸誰撫養 -撫養權

父親死亡孩子歸誰撫養

6樓:夏敏

法律分析:1、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

2、有負擔能力的兄、姐,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養的義務。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四條 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者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

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者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父親死亡孩子歸誰撫養

7樓:**韓幹早入室

父親去世,孩子歸母親 撫養 。但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可以主張對孫子女的 撫養權 。 民法典 》第一千零五十八條 夫妻雙方平等享有對未成年 子女撫養 、教育和保護的權利,共同承擔對未成年子女撫養、教育和保護的義務。

孩子父親死亡,孩子歸誰撫養

父親死亡,孩子應該有誰來撫養呢

8樓:信譽74731中賾

1、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 撫養 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 2、有負擔能力的兄、姐,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妹,有 扶養 的義務。 《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四條,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者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

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者子女無力 贍養 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訂婚後男方意外死亡,父母早世,哥嫂是否有權要回聘金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規定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的,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本案中,男女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

大伯拿了父親死亡賠償金5萬不還,父親死亡賠償金的繼承問題

可以通過法律途徑索回大伯侵佔的父親死亡賠償款。按照繼承法規定,對其進行起訴,並申請強制執行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依照遺產繼承法,爺爺奶奶和母親為遺產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子女為第二繼承人,親戚為第三繼承人。我國採取的是順位繼承法。因此,除非第 一 二順位繼承人都不在世,方可由第三順位繼承人繼承。根據當前的...

我母親因車禍死亡,我父親也去世了,只有我孩子,如果我離婚,死亡賠償金有我丈夫的嗎

你母親的死亡賠償金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未有遺囑或未指定為你一人所有,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你父親名下的房子屬於婚前財產,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您的父母的遺產只能由您來繼承,您的丈夫是沒有繼承權的,無論是您婚前還是婚後,您繼承您父母的遺產都是您的個人財產,跟您的丈夫無關的。如果婚後取得的,離婚時你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