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首詩經最好呢,詩經最著名的十首詩

2023-04-16 05:45:05 字數 2131 閱讀 3814

1樓:省府省心

《詩經·周南·桃夭》

【原文】 桃之夭夭①,灼灼其華②。

之子于歸③,宜其室家④。

桃之夭夭,有蕡⑤其實。

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⑥。

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註釋】 ①夭夭:桃樹含苞欲放的樣子。 ②灼灼:

花開鮮明的樣子。華:花。

③之子:指出嫁的姑娘。歸:

女子出嫁。 ④宜:和順,和善。

室家:指夫婦。⑤焚(fén):

果實很多的樣子。 ⑥榛榛(zhēn):樹葉茂盛的樣子。

【譯文】 桃樹含苞滿枝頭,花開燦爛如紅霞。

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桃樹含苞滿枝頭,果實累累墜樹丫。

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桃樹含苞滿枝頭,桃葉茂密色蔥綠。

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讀解】 一首簡單樸實的歌,唱出了女子出嫁時對婚姻生活的希望和憧憬,用桃樹的枝葉茂盛、果實累累來比喻婚姻生活的幸福美滿。歌中沒有濃墨重彩,沒有誇張鋪墊,平平淡淡,就像我們現在熟悉的、誰都能唱的《一封家書》、《同桌的你》、《小芳》一類的歌。魅力恰恰就在這裡。

它符合天地間一個基本的道理:簡單的就是好的。

正如女子化妝,粉黛輕施的淡妝總有無窮的神韻,沒有的地方總覺得有,有的地方總覺得沒有。濃妝豔抹,厚粉濃膏,不僅豔俗,而且拒人於千里之外,讓人疑心厚重的脂粉底下有多少真實的貨色,或許卸下妝來是半老徐娘一個或滿臉雀斑。

簡單是質樸,是真實,是實在,是親切,是縈繞心間不能忘卻的情思。刻意修飾是媚俗,是虛偽,是浮泛,是淺薄,是令人生厭,是古人常說的惡俗。

簡單質樸既是人生的一種境界,也是藝術的一種境界,並且是至高的境界。

2樓:吳憲

兔爰。有兔爰爰,雉離於羅。我生之初,尚無位我生之後,逢此百罹。尚寐無吪。

有兔爰爰,雉離於罘。我生之初,尚無造;我生之後,逢此百憂。尚寐無覺。

有兔爰爰,雉離於罿。我生之初,尚無庸;我生之後,逢此百兇。尚寐無聰。

3樓:匿名使用者

《蒹葭》 我認為是最好的 他是最能體現現代人的情感的一首。

4樓:苤苡

○芣苡。采采芣苡,薄言採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礻頡之。

采采:採了又採,隨手摘採。

芣苡:植物,車前子,車前草。

薄言:發語詞。

——《詩經 國風 周南-芣苡》

詩經最著名的十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在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

《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具體的範文模板。

詩經裡面最好的一首詩

詩經有幾首詩

6樓:天問

《詩經》約成書於春秋中期,起初叫做《詩》,孔子曾多次提及此稱,如:「《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於四方,不能專對。

雖多,亦奚以為?」

司馬遷記載的也是這一名稱,如:「《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因為後來傳世的版本中共記載有311首,為了敘述方便,就稱作「詩三百」。

之所以改稱《詩經》,是由於漢武帝以《詩》《書》《禮》《易》《春秋》為五經的緣故。

詩經裡最著名的詩有哪幾首

詩經裡最著名的詩有哪幾首

7樓:焦高陽

有52首。分別為,關雎,卷耳,桃夭,芣苢。

柳宗元有哪些名句 柳宗元最著名的十首詩

欵乃一聲山水綠。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江流曲似久迴腸。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動,似與遊者相樂 自餘為戮人,居是州,恆惴慄。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回溪,幽泉怪石,無遠不到。溪居 久為簪組累,幸此南夷謫。閒依...

世界上最著名的十首鋼琴曲是哪幾個

這個 上有人家所選的十大著名鋼琴曲。世界上最著名的十首鋼琴曲 月光奏鳴曲,夢中的婚禮,水邊的阿蒂麗娜,至愛麗絲,愛的紀念,憂傷還是快樂,雨的聲音 記不太清了,應該是 月光水岸,夜曲,藍色多瑙河等都挺不錯的特別是月光!世界十大經典鋼琴曲都有哪些?有 少女的祈禱 愛之夢 水邊的阿狄麗娜 致愛麗絲 夢中的...

好聽的古風,要十首,最好聽的十首陝北民歌

個人推薦 劍心 小曲兒 棠梨煎雪 錦鯉抄 銀臨 猶記年華 司夏 紅顏若雪 少司命 劍起蒼瀾 飛羽 董貞 傾盡天下 河圖 浮生未歇 音訊怪物 畫中仙 相思垢 金莎 詠春 七朵組合 最好聽的十首陝北民歌 有 東方紅 走西口 趕牲靈 蘭花花 推炒麵 五哥放羊 刨洋芋 繡金匾 黃土高坡 三十里鋪 繡荷包 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