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感觀評審的方法及內容,茶葉感官審評方法

2023-04-16 08:15:08 字數 1994 閱讀 6997

1樓:上海踏升自動化

審評內容分為外形、湯色、香氣、滋味和葉底,經幹、溼評後得出結論。在每一項審評內容中,均包含諸多審評因素:如外形需評定嫩度、形態、整碎、淨度等,湯色需評顏色、亮度和清濁度,香氣包括香型、高低、純異和永續性;滋味評定因素有純異、濃淡、醉澀、厚弱、甘苦及鮮爽感等;葉底需評嫩度、色澤、勻度等每個因素的不同表現,均有專用的評茶術語予以表達。

五項評茶法要求審評人員視、嗅、味覺器官並用,外形成內質審評兼重。在運用時由於時間的限制,尤其是在多隻茶審評時,工作強度難度較大,因此不僅需要評茶人員訓練有素,審評中也形成側重和主次之分,即不同專案間和同一專案不同因素間,重點把握對品質影響大和對品質表現起主要作用的專案(因素),並考慮相互的影響,作出綜合評定。 五項評茶法的計分,一般是依據不同茶類的飲用價值體現,通過劃分不同的審評專案品質(評分)係數,進行加權計分。

就單個專案品質係數比較而言,外形所佔比值最大,但小於內質各項比值之和。採用加權計分,不僅較好地體現了品質側重,也保障了綜合評定的準確性,排除了各個審評專案單獨計分的弊端。 五項評茶法主要運用在農業系統的茶葉質量檢驗和品質評比中,在科研機構中也多有針對性地運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感官評審茶葉的質量主要根據形狀和內質2個方面。幹評外形,溼評內質。

方法:1、放適量茶葉於茶盤中。2、觀察茶葉的色澤、嫩度、淨度。

3、茶葉條能壓碎且脆,手捻成粉末,嫩梗輕折即斷則茶葉幹度好,如條能折斷,手捻可成粉末,嫩梗稍用力才斷,則茶葉幹度不夠。4、取適量茶葉沖泡,聞其香,看其湯,品其味。5、將沖泡好的茶葉葉底倒入盤中,觀察其葉底的老嫩、色澤、軟硬、整碎、均勻度等。

3樓:東海凝翠茶

外形、湯色、香氣、滋味和葉底。

茶葉感官審評方法

茶葉審評的基本步驟

4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品質主要是依靠人的感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來鑑定。相對於理化檢驗,茶葉感官審評的主要內容是茶葉品質、等級、製作等質量問題。包括外形、湯色、香氣、滋味、葉底五項,簡稱「五項因子」,相應定義了500餘條專用評茶術語。

高階評茶師蘇老師認為評茶是否準確,除評茶人員的技能外,必須具備適應審評的裝置,良好的環境,以及一套合理的程式和正確的方法。儘量做到主客觀條件一致,那麼具體的可分為以下幾點:

感官審評需要有一個適合的評茶室,室內光線要充足、均勻,避免陽光直射。室內牆壁、門窗、天花板宜塗成白色,並安裝足夠的燈管在自然光較少時用。評茶室要求乾燥清潔,最好設在樓上遠離有異味的場所。

評茶室設有幹評臺,溼評臺,樣茶櫃架,分別用於審評樣茶外形,內質及存放茶樣。

評茶需專門的用具:

1、 審評盤:用於審評茶葉外形,以木質為宜,塗成白色,形狀有方形和長方形,規格為23x23x3cm或25x16x3cm。

2、 審評杯:用來泡茶和審評香氣,瓷質白色,杯蓋上有一小孔,在杯柄對面的杯口上有一弧形或鋸齒形,容量一般為150ml。

3、 審評碗:用於審評湯色和滋味,白色瓷質,容量與審評杯一致。

4、 葉底盤:審評葉底用,一般為木質,塗成黑色,有正方形(10x10x2cm)和長方形(兩種。

5、 天平秤:用來稱量茶葉。

6、 計時器。

7、 網匙:用於取茶湯中的碎片茶渣。

8、 茶匙:取茶湯評滋味用。

9、 吐茶筒:審評時吐茶及盛廢水茶渣用。

10、 燒水壺:用於燒開水。

5樓:天晟茶藝培訓

茶葉審評的基本步驟無非分為幹評和溼評兩個步驟。

其實,不難,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得很好。

6樓:天晟茶藝師培訓

茶葉審評分為兩大部分。

一為幹茶審評,也叫幹評法,是站在幹評臺上,用評茶盤來審評,幹評臺樣圖如下,二為沖泡審評,也叫溼評法,是用專業的溼評臺來進行,溼評臺如圖,步驟按幹茶審評先取樣、搖均、色澤審評、碎整審評、香氣審評等然後進入沖泡。

先聞香、再衝出,湯色審評、滋味審評、香氣綜合審評葉底審評。

最後綜合審評,再得分。

茶葉怎麼泡才是正確的,茶葉的正確沖泡方法

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用沸水沖泡,注意控制溫度。剛燒開的水溫度高,可使茶葉中不耐高溫的營養素 如維生素c等 大量破壞,並且使茶的香味很快消失。泡茶的水溫宜按茶葉老 嫩來分,老茶可用95 的開水直接衝入 嫩茶則應低些,80 左右比較適合。2 第一次茶要過濾。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汙染,茶葉表...

茶葉營銷有什麼好的方法,茶葉銷售有哪些方式?

茶葉營銷可以試試拍一些好的 發到朋友圈。茶葉營銷的話可以多打一些廣告或者是搞一些 活動。你可以找熟客拉熟客的方法,年後燕他們都見面了,一起泡茶喝。話還是很多的,比如微商電銷,直銷,參加展銷會。在網路上加大推廣和宣傳等等。我覺得作為茶葉營銷現在的話已經很老土了,很多人都已經不信這個了,甚至也不買了,如...

感統訓練的方法,感統訓練方法有哪些?

這裡有免費的名師感統訓練課程 希望能幫助到您。感覺統合訓練 sensory integration,簡稱si 是指腦對個體從視 聽 觸 嗅 前庭等不同。感覺通路輸入的感覺資訊進行選擇 解釋 聯絡和統一的神經心理過程,是個體進行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礎。彈跳訓練,可以調整固有平衡 前庭覺平衡感覺神經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