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句子有語病嗎,這句話有語病嗎?

2023-04-16 21:00:08 字數 3818 閱讀 5459

1樓:愛娛樂的小鴿子

改為:課外活動時,操場上表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這個病句中的「表現」和「景色」搭配不當,用到的修改方法是換法。換法多用於修改搭配不當、用詞不當、指代不明等病句。

修改方式:將「景色」換成「景象」。

其他修改病句的方法。

1、補法。多用於修改成分殘缺的病句。

例如:「在這次比賽中,得了第一名。」 缺主語)

改:「在這次比賽中,我得了第一名。」(補主語)

2、刪法。刪法一般用於修改重複累贅、成分贅餘、句式雜糅、前後矛盾、搭配不當和歸類不當等病句。

例如:「我斷定明天可能會下雨。」

改:「我斷定明天會下雨。」

這句話有語病嗎?

這句話有語病嗎?

2樓:琦奇正長雁

我聽了報告,受到了教育。

這裡病句的**是主語成分缺失。

原病句中「聽了報告,受到了教育」中的「聽」和「受到」都是動詞,分別對應「報告」和「教育」,而「報告」和「教育」不可能產生上面的動作的,所以只能做句子的賓語,這樣句子就沒有了主語成分,無法表達完整的意思。

這裡的修改需要給句子新增主語成分,由於句子沒有上下文,這裡的主語你要符合事物的自然規律即可,這裡把句子的主語增加為「我」,即:我聽了報告,受到了教育。

擴充套件資料:病句的修改方法:

1、補法:多用於修改成分殘缺的病句。

例如:「在這次比賽中,得了第一名」

(缺主語)改:「在這次比賽中,我得了第一名。」(補主語)聽了老師的話,(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補主語)大家應當(樹立)崇高的理想。(補謂語)

我們要在青少年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補賓語)2、刪法一般用於修改重複累贅、成分贅餘、搭配不當和歸類不當等病句。

例如:「我斷定明天可能會下雨。」改:「我斷定明天會下雨。」

3、換法多用於修改搭配不當、用詞不當、指代不明等病句。

例如:「他的成績有了明顯的增長。」

改。:「他的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

無論誰(違背)違反紀律,都要受到批評。

他的寫作水平有了明顯的(改進)提高。

他(心上)身上彷彿有使不完的勁。

請問下列句子中有語病嗎?

3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是病句。

見諒:被人諒解。用於客套話,表示希望得到諒解。含有「希望」的意思,前面加「望」重複。

可改為:老師見諒。或,望老師原諒。

病句簡介:

病句是有毛病的句子。凡是違反語法結構規律或客觀事理的句子都是病句,前者叫語法錯誤,後者叫邏輯錯誤。語法錯誤出現次數較為多。

修改符號:1、刪除號:用來刪除字、標點符號、詞、短語及長句或段落。

2、恢復號:又稱保留號,用於恢復被刪除的文字或符號。如果恢復多個文字,最好每個要恢復的字下面標上恢復號。

這句話有語病嗎?為什麼?

4樓:網友

我在家裡和爸爸下棋,這句話是沒有語病的。

也可以換一種方式描述→我和爸爸在家裡下棋。

下面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5樓:網友

下面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c )

a.為了防止這類事故不再發生,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

——錯!前後矛盾,去掉「不再」。

b.高考失敗,小鏡傷心極了,他多麼希望知心朋友和他分享這無限的苦惱啊!

——錯!用詞不當。應該改「分享」為「分擔」。

c.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上,人類就一直面臨著兩種挑戰,一是來自人類本身,一是來自大自然。

——正確!d.考生在考場上專心答卷,而場外的老師和家長無時無刻都在焦急地等待。

——錯!矛盾。「無時無刻」改為「時時刻刻」;或「都在」改成「不在」。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6樓:匿名使用者

ca.不再發生,「不」去掉。

b.分享-分擔。

d.場外的老師-老師會在場外麼?去掉。

7樓:網友

c項正確。

a:應該去掉「不再」

b:後半句問題大了。

d:無時無刻去掉。

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c

a:防止和不再發生矛盾。

可以改為。為了防止這類事故發生,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或者要使這類事故不再發生,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b:應該是把分享改成分擔。

d:無時無刻多餘。

9樓:無處遁形喵喵喵

解答:下列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c)

a 在生活中,人們把閱讀當做瞭解生活,獲取知識和提高認識。(應該在末尾加上什麼,比如「的渠道」。這樣句子就對了。)

b 我站在庭前向下俯視,因為濃濃的雲霧籠罩著,所以山勢依然依稀可見。(是使用連詞不當,給句子強加上因果關係,應改成轉折關係)

修改後為: 我站在庭前向下俯視,雖然濃濃的雲霧籠罩著,但是山勢依然依稀可見。

c 詩歌只有反覆吟誦,聯想、品味,才能領略其畫意詩情,感受其意境美。(√

d在列車長粗暴的干涉下,使愛迪生邊賣報邊做實驗的願望破滅了。(「使」的用的地方不對)

修改後為:①列車長粗暴的干涉是愛迪生邊賣報邊做實驗的願望破滅了。

②在列車長粗暴的干涉下,愛迪生邊賣報邊做實驗的願望破滅了。

這些都是我的個人見解,如有不當請與原諒,o(∩_o謝謝。

這句話有沒有語病?

下面這一句話有語病不?

10樓:陳金華

有:1、

又有誰能否認…… 是一個反問句,句子就變成了:誰也不能否認現在不需要這類教誨了。

根據雙重否定等於肯定,三重否定還是否定:「不能」「否認」「不需要」——即現在不需要了。

2、前後兩句是句意就對不上了,前者是說要,而後者就是不要了。求採納。

11樓:低調的研究者

從文意來看,應該改成。

但又有誰能否認現在需要這類教誨了呢?

12樓:記憶下一個世紀

有「否認」「不需要」再加上疑問句本身的否定,就是三重否定,是否定的意思。就是說不需要了。

13樓:來自鴛鴦溪眸含秋水的霖雨

寫得很拗口,可以簡潔一點。

這句話有沒有語病,這句話有語病沒?

being inhabited.改為inhabiting即可 這句話有語病沒?這句話裡的 時刻之際 屬於重複,應去掉 之際 二字。句子應為 為了避開村莊,直到允許跳傘的最後時刻他才跳傘。你怎來了這句話沒有語病。怎是怎麼的簡化,和咋的意思相同。中國地大物博,有很多方言,都遺留著古漢語的風味。兩種的說法...

我不僅愛玩更是愛學習這句話有語病嗎

學習是一種要付出艱辛而又能體驗快樂的腦力勞動,但有時又有些枯躁乏味,我們多麼希望能在玩耍 遊戲 談笑的氛圍中學習收穫,我們可能會學到文化知識,也可能會學到科學知識 做人道理,或有所發現,或有所收穫,這些都是學習。如何讓孩子愛學習 1 要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他是按照別人...

夢寐以求的人生夢想這句話有語病嗎

夢想是虛幻的,夢寐以求表示的是事實,是相互矛盾的 有語病,重複。夢寐以求就有夢想的意思,後面不用再接夢想。什麼是學習?學習,是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