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製冷原理

2023-04-17 01:15:05 字數 1601 閱讀 8712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製冷原理簡單點,就是將製冷劑壓縮後產生高壓,經過膨脹閥和毛細管分壓(高壓轉換成低壓),進入蒸發器,這時製冷劑因體積變化需要吸熱,產生冷卻效果。

2樓:西安老街坊修理

我們知道,自然界中的物質是以三種狀態存在的,即汽態、液態、固態。而在物質改變狀態的過程中會吸收或者放出熱量,我們正是利用這個現象來製冷的。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怎樣利用這個現象來製冷的呢?首先,我們選擇了一些物質作為製冷劑,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冷媒。這些物質的沸點很低,低到什麼程度呢?

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它的沸點在零下幾十度,比如:r12是是-40.

8℃、r-134a是等。其次,我們選擇了一些裝置,它們是壓縮機、冷凝器、毛細管、蒸發器以及一些連線管、閥門、風扇等,並且把這些裝置按照下圖連線起來。

這樣,這些裝置就組成了一個空調系統,我們再把冷媒充注到這個系統中,就成了名符其實的空調。

它吸入蒸發器中的汽態製冷劑經過壓縮後變成高溫高壓的汽態製冷劑並送入冷凝器中,起著壓縮和輸送的作用,並且和毛細管一起造成冷凝器中的高壓和蒸發器中的低壓,是空調系統的核心部件。2、冷凝器。冷凝器是熱量輸出裝置,也就是製冷劑的冷卻裝置。

它把壓縮機送來的高溫高壓的汽態製冷劑,經過冷卻,變為高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並且在風扇的幫助下,把熱量輸送到周圍的大氣中。3、毛細管。毛細管是製冷劑的降壓節流部件,它和壓縮機共同作用把系統分隔為高壓區和低壓區。

從冷凝器來的高壓液態製冷劑經過毛細管的節流降低到蒸發壓力,進入蒸發器中。4、蒸發器。蒸發器是製冷劑蒸發的容器,也是空調系統中主要的換熱裝置。

製冷劑在蒸發器中,由於壓力的降低,要進行大量的蒸發,那就必然要吸收大量的熱。蒸發器在風扇的幫助下,從周圍的空氣中吸收大量的熱,來滿足製冷劑蒸發的需要,這樣就達到了對房間內空氣降溫除溼的目的,我們就享受到了習習的涼風!

3樓:匿名使用者

壓縮機將氣態的氟利昂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態氟利昂,然後送到冷凝器(室外機)散熱後成為中溫中壓的液態氟利昂,所以室外機吹出來的是熱風。 液態的氟利昂經 毛細管,進入蒸發器(室內機),空間突然增大,壓力減小,液態的氟利昂就會汽化,(從液態到氣態是個吸熱的過程),吸收大量的熱量,蒸發器就會變冷,室內機的風扇將室內的空氣從蒸發器中吹過,所以室內機吹出來的就是冷風;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的蒸發器後就會凝結成水滴,順著水管流出去,這就是空調會出水的原因。 然後氣態的氟利昂回到壓縮機繼續壓縮,繼續迴圈。

制熱的時候有一個叫四通閥的部件,使氟利昂在冷凝器與蒸發器的流動方向與製冷時相反,所以制熱的時候室外吹的是冷風,室內機吹的是熱風。 其實就是用的初中物理裡學到的液化(由氣體變為液態)時要排出熱量和汽化(由液體變為氣體)時要吸收熱量的原理,同時蒸發熱量。

4樓:大慶男人

空調壓縮機將常溫下製冷劑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以霧狀噴到蒸發器上,風扇將常溫的空氣吹到蒸發器上,流過蒸發器的空氣將熱量帶走,空氣的溫度隨之降低!

空調製冷原理是什麼,空調和冰箱的製冷原理是什麼?

空調製冷不是化學反應 壓縮機給製冷劑 加壓,是個放熱過程 冷卻的製冷劑迴圈到室內機放冷吸熱 在迴圈回去 這是工作原理 沒有化學反應 那來的二氧化碳 電能轉換成動能 壓縮機的動能 開空調要用電吧!用電不就是消耗能源,現在不總是限電嘛!在有空調使用時間長了需要衝氟 那東西對大氣有害 家用空調的原理是熱力...

汽車空調製冷系統的工作原理,汽車空調製冷原理

製冷系統的工作過程如下 當壓縮機工作時,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壓縮,製冷劑的溫度和壓力升高,並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把熱量傳遞給經過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液化,變成液體。液態製冷劑流經節流裝置時,溫度和壓力降低,並進入蒸發器。在蒸發器內,低溫低壓的液態製...

空調製冷的基本原理是什麼,空調和冰箱的製冷原理是什麼?

空調製冷原理 空調器通電後,製冷系統內製冷劑的低壓蒸汽被壓縮機吸入並壓縮為高壓蒸汽後排至冷凝器。同時軸流風扇吸入的室外空氣流經冷凝器,帶走製冷劑放出的熱量,使高壓製冷劑蒸汽凝結為高壓液體。高壓液體經過過濾器 節流機構後噴入蒸發器,並在相應的低壓下蒸發,吸取周圍的熱量。同時貫流風扇使空氣不斷進入蒸發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