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製冷系統的工作原理,汽車空調製冷原理

2023-03-16 21:00:08 字數 4451 閱讀 1335

1樓:有來是你

製冷系統的工作過程如下:

當壓縮機工作時,壓縮機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溫低壓的氣態製冷劑,經壓縮,製冷劑的溫度和壓力升高,並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內,高溫高壓的氣態製冷劑把熱量傳遞給經過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液化,變成液體。液態製冷劑流經節流裝置時,溫度和壓力降低,並進入蒸發器。

在蒸發器內,低溫低壓的液態製冷劑吸收經過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的熱量而蒸發,變成氣體。氣體又被壓縮機吸入進行下一輪迴圈。這樣,通過製冷劑在系統內的迴圈,不斷吸收車內空氣的熱量並排到車外空氣中,使車內空氣的溫度逐漸下降。

從製冷系統的工作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製冷劑在系統裡不斷迴圈流動,每一迴圈包括四個過程:壓縮過程、冷凝過程、節流過程、蒸發過程。

1、壓縮過程。

當壓縮機工作時,吸入從蒸發器出來的低壓低溫氣態製冷劑,經過壓縮後變成高壓高溫的氣態製冷劑,並排入冷凝器。

2、冷凝過程。

在冷凝器,製冷劑與車外空氣進行熱交換。由於製冷劑的溫度比車外空氣高,所以高壓高溫的氣態製冷劑放出熱量,並把熱量通過冷凝器傳遞給流經冷凝器的車外空氣,而自身冷凝變成高壓高溫的液態製冷劑,並流到節流裝置。

3、節流過程。

在節流裝置,高壓高溫的液態製冷劑變成低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並進入蒸發器。

4、蒸發過程。

在蒸發器,製冷劑與車內空氣進行熱交換。由於製冷劑的溫度比車內空氣低,低壓低溫的液態製冷劑吸收流經蒸發器的車內空氣熱量,而自身蒸發變成低壓低溫的氣態製冷劑。

2樓:有朋於遠方

汽車空調製冷什麼原理?

3樓:汽車之家達人

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

汽車空調製冷就是以製冷劑為熱載體通過製冷迴圈進行製冷和除溼。汽車空調製冷主要經歷的過程:1.

壓縮機將製冷劑進行加壓。2.製冷劑變為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3.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進入儲液乾燥器。4.

製冷劑經過節流裝置減壓。5.低溫低壓液態製冷劑進到蒸發器。

6.空調製冷系統完成一個製冷迴圈。

汽車空調製冷原理

4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一、空調製冷的基本原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有這種體會:用酒精棉擦身體或手上沾了汽油時,都會有涼的感覺。這說明當液體變成氣體時吸收了熱量,從而降低了溫度。

汽車空調製冷就是利用此基本原理。

二、汽車空調製冷系統組成和工作過程。

汽車空調的製冷系統由五大主要部件組成,即壓縮機、冷凝器、儲液乾燥器、膨脹閥和蒸發器。各部件之間採用銅管或高壓膠管連線,形成一個密閉系統,製冷劑以不同的狀態在這個密封系統內迴圈,即以氣體—液體—氣體的狀態變化。

1.製冷系統主要組成部件的功用。

(1)壓縮機 製冷系統動力源,推動製冷劑在系統內不斷地迴圈,依靠發動機通過皮帶來傳遞動力,一般安裝在發動機前部,發電機下面。

(2)冷凝器 類似發動機散熱器,其主要作用是將製冷劑熱量排放出去。一般裝在車頭的水箱前,利用發動機風扇和汽車行駛時產生自然風來強制冷卻和散熱。

(3)儲液乾燥器 串接在冷凝器後面,主要作用為吸溼和過濾,使系統正常執行。一般安裝在車頭位置。

(4)膨脹閥 也稱為節流閥,安裝在蒸發器入口前。主要作用是通過流速變化,將製冷劑液體節流減壓,由冷凝壓力降到蒸發壓力。

(5)蒸發器 作用是使液態製冷劑蒸發以吸收車廂熱量而製冷。它一般安裝在車廂內,蒸發器內有鼓風機,可以不斷地將製冷後的空氣送出。

5樓:文化永生

汽車空調裝置的製冷系統都是採用蒸汽壓縮式製冷原理,它主要由壓縮機、冷凝器、膨脹閥和蒸發器四個主要部件組成,並用管路連線成一個封閉的迴圈系統,讓製冷劑從液態變成氣態時吸收熱能,通過這種方式來實現製冷。通俗地來講,汽車空調與家用空調工作原理相同,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汽車空調使用發動機帶動壓縮機,而家用空呼叫電動機帶動。

6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汽車空調製冷原理,主要是改變製冷劑狀。

7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空調由壓縮機、bai冷凝du器、蒸發器、空調管路、zhi電氣線路組成,壓縮機dao動力由發動機回。

皮帶帶動,雪種通過。

答壓縮機到蒸發器(儀表臺下方)到冷凝器(水箱旁邊)回到壓縮機。迴圈產生製冷效果的。

請您參考,可以的話給個好評。

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bai空調系統主要由製冷系du統、加熱系統、送zhi風系統、dao操縱控制系統和版空氣淨化系統等權組成。

汽車空調的製冷系統主要由蒸發器、空調壓縮機、冷凝器、儲液罐、膨脹閥及高低壓管路等組成。

加熱系統主要由加熱芯、水閥、鼓風機等組成。

簡述汽車空調製冷系統工作原理

9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1.首先,壓縮機將低壓端的氣態冷媒加壓使之成為高壓氣態冷媒。

【加壓過程】

2.然後,經過冷凝器對加壓後的氣態冷媒通過散熱風扇進行降溫(降溫過程)使之成為中溫高壓液體冷媒。

【液化(放熱)】

3.再經管道流到儲液乾燥器對中溫高壓液態冷媒進行過濾,濾出其中的水分與雜質,順帶對中溫高壓液態冷媒進行節流,使之成為乾淨穩定的液態冷媒。

【過濾節流】

4.中溫高壓液態冷媒再經管道流向膨脹閥,膨脹閥就想當於一個噴嘴,把中溫高壓液態冷媒噴成非常細小的霧珠(低溫低壓氣態冷媒)(類似於汽車噴油嘴)噴入蒸發器。

【汽化(吸熱)】

汽化會帶走周圍的熱量,也就是使蒸發器周圍的溫度非常低,然後再經鼓風機把蒸發器周圍的冷空氣吹入車內。

5.蒸發器內的低壓氣態冷媒又經低壓管道吸入壓縮機,進行下一個迴圈。望採納。

10樓:汽車之家達人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復您~汽車空調製冷就是以製冷劑為熱載體通過製冷迴圈進行製冷和除溼。汽車空調製冷主要經歷的過程:1.

壓縮機將製冷劑進行加壓。2.製冷劑變為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

3.中溫高壓液態製冷劑進入儲液乾燥器。4.

製冷劑經過節流裝置減壓。5.低溫低壓液態製冷劑進到蒸發器。

6.空調製冷系統完成一個製冷迴圈。

11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車輛的空調結構不盡相同,但它們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就是用人為的方式在車廂內造成一個對人體適宜的氣候環境。對夏天而言,就是用製冷方式,使車廂內降溫。一般熱量總是從高溫流向低溫,而空調的目的要將具有較低溫度的車內空氣中的熱量移到具有較高溫度的大氣中去,使車內空氣一直保持較低溫度。

這是一種熱流的逆迴圈,需要供助於製冷機構來完成。製冷的方式很多,汽車上的製冷主要採用壓縮式製冷劑。它是利用液態製冷劑汽車吸熱而產生的效應,工作系統如圖1-1所示。

製冷系統主要由壓縮機、冷凝器、膨脹閥和蒸發器四大總成構成,從壓縮機出來的高溫、高壓製冷劑通過高壓軟管進入冷凝器。由於車外溫度低於進入冷凝器的製冷劑溫度,藉助於冷凝風扇的作用。在冷凝器中的製冷劑的大量熱量被車外空氣帶走,從而高溫、高壓氣體被冷凝成高溫、高壓的液體。

這種高溫、高壓液體流過節流膨脹閥時,由於節流作用,體積突然變大而降壓,變成低溫、低壓的霧狀物(液體)進入蒸發器,在定壓下汽化。由於製冷劑在管內汽化時的溫度低於蒸發器管外的車內迴圈風,故它能自動吸收管外空氣中熱量,從而使流經蒸發器的空氣溫度降低,產生了製冷降溫的效果,汽化了的製冷劑被壓縮機抽吸壓縮,變成高溫、高壓的氣體,又通過高壓軟管送向冷凝器,這樣就完成了一個製冷系統的熱力迴圈。

12樓:吳田田

其實汽車空調和我們熟悉的家用空調製冷原理是一樣的。都是利用r12或是r134a壓縮釋放的瞬間體積急劇膨脹就要吸收大量熱能的原理製冷。(由於r12對大氣臭氧層的破壞,出於環保的要求發達國家從2023年開始改用r134a做製冷劑)汽車空調的構造和家用的分體空調類似,它的壓縮機往往是安裝在發動機上,並用皮帶驅動(也有直接驅動的),冷凝器安裝在汽車散熱器的前方,而蒸發器在車裡面,工作時從蒸發器出來的低壓氣態致冷劑流經壓縮機變成高壓高溫氣體,經過冷凝器散熱管降溫冷卻變成高壓低溫的液體,再經過貯液乾燥器除溼與緩衝,然後以較穩定的壓力和流量流向膨脹閥,經節流和降壓最後流向蒸發器。

致冷劑一遇低壓環境即蒸發,吸收大量熱能。車廂內的空氣不斷流經蒸發器,車廂內溫度也就因此降低。液態致冷劑流經蒸發器後再次變成低壓氣體,又重新被吸入壓縮機進行下一次的迴圈工作。

在整個系統中,膨脹閥是控制致冷劑進入蒸發器的機關,致冷劑進入蒸發器太多就不易蒸發而太少冷氣又會不夠,因此膨脹閥是調節中樞。而壓縮機是系統的心臟,系統迴圈的動力源泉。

儘管汽車空調的空調系統的原理與其它空調系統是相同的,但汽車空調是移動式車載的空調裝置,它與固定式空調系統相比,動轉條件更惡劣,隨汽車行駛的顫振,空調系統的製冷劑比固定式更容易洩漏,空調系統的維修與保養也比固定式頻繁,空調裝置中風路系統在吸入新風時常常會將塵土吸入,堵塞過濾網及蒸發器,在清洗過程中又往往會把製冷劑洩放到大氣中去。造成臭氧層消耗,破壞了環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空調製冷什麼原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汽車空調製冷是什麼原理製冷的?

汽車製冷系統怎麼維護,汽車空調系統的日常維護主要做到哪幾點

1 烈日下久放緩用空調 夏天停放在烈日下的汽車,車內溫度可能高達六七十攝氏度,這時應先把車門 車窗開啟,可以先使用風扇進行通風,等兩三分鐘熱氣排出後再坐進去發動汽車,且不要急於關上車窗,先開啟空調外迴圈,待車廂內外溫度相近時,再關閉車窗,啟用內迴圈。這樣既可以減少空調負荷,還可以使空調壓縮機快速進入...

汽車空調的工作原理,汽車中的空調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空調系統的組成 空調系統主要由壓縮機 冷凝器 蒸發器 膨脹閥 乾燥儲液器及管路等組成,2.2製冷原理簡介 1 使用者按操作程式啟動汽車空調系統之後,壓縮機在發動機帶動下開始工作,驅使製冷劑 r134a,一種環保型製冷劑,不會破壞臭氧層 無毒性 無刺激 不燃燒 無腐蝕性 在密封的空調系統中迴圈流動,...

工廠空調製冷的選擇 急,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哪幾種,如何選用

可選mrv系統商用空調.海爾商用 空調通過對現代商務樓結構的觀察分析,研發出適合多種商務樓群的變頻mrv 空調系統,先進的變頻和全優化製冷技術,能有效的節約執行成本和節省空間,節能效果更加明顯.模組化設計無需考慮專用機房,使業主更有效的利用空間,室外機直接安裝在戶外或大廈樓頂,空間運用更合理,其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