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幾種?空調製冷劑有幾種

2023-02-01 08:50:05 字數 5270 閱讀 8381

1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目前汽車空調正在使用的製冷劑有r-12, r-134a, r-407c, r-404a, r-22、r-410a這幾種;r-12製冷劑已經淘汰禁用;r-134a製冷劑目前市場比較普遍使用;r-404a製冷劑主要使用在冷藏車製冷系統,但是如果是一拖二機組(冷凍機加空調)就需要使用該製冷劑了;r-407c製冷劑目前純電動冷暖客車空調首選、近幾年在普遍使用;r-22製冷劑國內只有美國開利公司的大巴空調有使用,目前市場存量已經不多了;r-410a製冷劑是部分廠家為了人機組發揮更輕、更小、更節能在小批量試用;還有一些廠家推薦給我們的其他製冷劑由於不通用的原因,只是實驗時使用。以上是本人從事車用製冷服務幾十年所使用過的幾種製冷劑。以後還會有更能滿足環保需求的製冷劑去替代他們,希望我們的明天會越來越好。

2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空調器製冷劑有r12和 r134a兩種。r12是屬於弗利昂的製冷劑,會嚴重破壞大氣臭氧層,引起嚴重的環保問題,目前各國已陸續開始禁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的沸點低於r12,蒸發潛熱也比r12大,傳熱性優於r12,但其中管壓高,溫度和負荷大。

用r134a取代r12後,空調系統的輸入功率與製冷量同時增大,空調裝置的體積比r12小,是一種理想的r12。

如果我的對你有幫助,希望你能謝謝!

3樓:crr中冷

常見的製冷劑種類有哪些?

1、水、氨以及二氧化碳等等無機化合物;

2、氟利昂包括飽和碳氫化合物(甲烷和乙烷)的衍生物等等。比如:r22和r134a等等;

3、丙烷和異丁烷等等飽和碳氫化合物;

4、乙烯和丙烯等等不飽和碳氫化合物;

5、r502等等共沸混合製冷劑;

6、r407c和r410等等非共沸混合製冷劑;

廣州中冷溫馨提醒:現在造假手段很多令人防不勝防,大家採購千萬不要貪圖小便宜一定要購買有知名度的大品牌,以避免潛在劣質的製冷劑冷凍機油與壓縮機接觸進而損壞壓縮機。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加註製冷劑應在抽真空後進行,加註方法有稱量加註法、表壓加註法、經驗加註法和定量加註法四種。(1) 稱量加註法。

稱量加註法是採用電子秤稱量的一種加註方法。操作時,將製冷劑鋼瓶放在電子秤的托盤。上,並將乾燥過濾器、加液管和三通閥連線好,放淨連線管內的空氣,稱出重量,再減去需充製冷劑的數量,記下剩下的重量數,再慢慢充注製冷劑,直到秤。

上與剩下的數量相符即可,(2)表壓加註法。

表壓加註法是利用製冷迴圈系統的低壓吸氣壓力來決定充注量的。操作時,將製冷劑鋼瓶與乾燥過濾器、連線管、三通閥和真空壓力錶連線好即可進行充注,充注時觀察壓力錶的指示值,當壓力錶達到。

6mpa時,關閉三通閥,讓壓縮機運轉,當壓力錶降為0時,再開啟三通閥,調整壓段時間,直到吸氣壓力穩定不變即可。(3)經驗加註法。

經驗加註法是根據空調器的製冷情況來確定加註量的一種方法。連線方法與表壓加註法相同,當製冷劑加註到真空壓力錶值為 ~0.

25mpa時,關閉三通閥,開機執行30分鐘,直至壓縮機吸氣管結露為止。(4) 定量加註法。

定時加註法是利用加註器,根據空調器的額定加註量來進行加註的一種方法。選擇量筒的合適刻度,開啟相應的閥門,讓製冷劑流入量筒內,當製冷劑達到選定的刻度時,開啟充注器閥門,使量筒內的製冷劑流入製冷系統。此法加註量準確,適用,於上門檢修。

5樓:帳號已登出

汽車空調製冷劑有:r12、r134a、r407c、r404a、r22、r410a。

空調製冷劑有幾種

6樓:ch陳先生

空調製冷劑的型號有:r22冷媒、r-134a冷媒、r290冷媒、r410a冷媒等。

區別1、環保程度不一樣。

r22是一種單一製冷劑,它的學名是「二氟氯甲烷」,沸點為-41°c。它是無色無味的,但它是氟利昂家族的一員。排放到空氣中的廢氣可能會破壞臭氧層,造成環境問題。

而r-134a冷媒的環保程度則相對較好,是現在比較常用的製冷劑。

區別2、使用的區域和環境不同。

r-134a(四氟乙烷)沸點,比較低。用於熱泵中,一旦環境溫度降低,熱泵的熱效率就會降低。因此,這種製冷劑不如r22廣泛使用,一般用於室內或熱帶地區。

區別3,安全程度不一樣。

r290是新式環保冷媒,但和空氣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容易發生**等安全事故,其他製冷劑相對較安全,不會發生**。

7樓:泉晶燕雋桂

你好,我這邊是生產廠家,製冷劑分類為r22、r134a、r600a、r404a、r406a、r407c、r408a、r409a、r410ar、415b、r417a、r507

等有空可以我們公司**上看下。

有需要製冷劑可以與我聯絡!

8樓:長虹美菱股份****

空調製冷劑種類在壓縮式製冷劑中廣泛使用的製冷劑是氨、氟里昂和烴類。

按照化學成分,製冷劑可分為五類:

無機化合物製冷劑、氟里昂、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不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和共沸混合物製冷劑。

根據冷凝壓力,製冷劑可分為三類:

高溫(低壓)製冷劑、中溫(中壓)製冷劑和低溫(高壓)製冷劑。

9樓:盍金枝泣澎

多數是r22

r410r22叫氟利昂(不知道有沒打錯字呵)接近淘汰的,對大氣的臭氧層有破壞的。r410是環保冷媒。

無氟的。現在變頻空呼叫的就是這種。

10樓:璀璨百科

常用的空調製冷劑有r134a製冷劑、r22製冷劑、r407c製冷劑和r410a製冷劑等。

11樓:

目前主要分兩種,一種是普通的r22,一種是叫無氟變頻空呼叫的r410a,後一種**高一些。

常用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哪些?

12樓:愛

氟里昂-12(代號:r12)

r12為烷烴的滷代物,學名二氟二氯甲烷。它是我國中小型製冷裝置中使用較為廣泛的中壓中溫製冷劑。是一種無色、透明、沒有氣味,幾乎無毒性、不燃燒、不**,很安全的製冷劑。

r134a (四氟乙烷)

r-134a 製冷劑,別名r134a 、hfc134a 、hfc-134a 、由於r-134a 屬於hfc 類物質(非ods 物質ozone-depleting substances)——因此完全不破壞臭氧層,是當前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認可並推薦使用的環保製冷劑,也是目前主流的環保製冷劑,廣泛用於新制冷空調裝置上的初裝和維修過程中的再新增,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中低溫環保製冷劑。其主要特點是:不含氯原子;具有良好的安全效能;物理效能與cfc12比較接近,所以製冷系統的改型比較容易;傳熱效能比cfc12好,製冷劑的用量可大大減少。

天然製冷劑。

臭氧層的破壞和全球氣候變化,是當前世界所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由於製冷空調廣泛採用cfc 與hcfc 類物質對臭氧層有破壞作用以及產生溫室效應,使全世界的這一行業面臨嚴重的挑戰。cfc 與hcfc 的替代已成為當前國際性的熱門話題。

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哪幾種,如何選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f12的產品因為對臭氧層有嚴重破壞而被國際社會禁止使用,並專門為此制定了一份《蒙特利爾議定書》來約束各國,中國也是簽約方之一。之前的無論家用空調還是汽車空調、工業製冷均大部分使用f12產品,在《議定書》的約束下中國承諾分步驟淘汰f12產品,其中汽車製冷劑的替換截止2023年終。這又分為幾步走,首先在2023年元月一日起所有下線的汽車空調系統均採用134a系統,也就是說2023年起所有的汽車空調系統均已經不能再使用f12產品,否則對汽車空調系統有巨大危害。

但是大家都不明白這一情況,又因為正宗134a**是f12的3倍左右,假冒的f12產品只是將包裝改頭換面繼續大行其道。國內主要的134a**商是金冷,80%的汽車工廠都是他們原廠配套的。

汽車空調常用的製冷劑主要有哪幾種?並寫出各種製冷有哪些特點

14樓:星海人家

總體來說,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兩類,一類叫做cfc12(二氯二氟甲烷),也就是所謂的r12;另一類叫做hfc134a(1,1,1,2-四氟乙烷),也就是所謂的r134a。由於r12對環境不友好,所以世界各國基本都停止在車載空調上使用。

2023年,聯合國的26個會員國簽署了《蒙特利爾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簡稱《蒙特利爾議定書》。該議定書中,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別作出承諾,在未來停止使用r12作為空調製冷劑,並尋找新的替代品。

這個替代品,就是今天廣泛使用的r134a。按照承諾,我國自2023年起下線的新車,已不再使用r12空調系統,而採用更加環保但成本更高的r134a系統。

r134a最初是由杜邦公司研發而成的,它的最大優勢是odp值為零(odp指對臭氧層的破壞潛力)。此外,r134a不含氯原子,具有良好的安全效能,物理效能與r12比較接近,所以製冷系統的改型比較容易;其熱傳導效能也比r12好,可以減少製冷劑的用量。

目前,全球範圍內r134a作為製冷劑,有50%以上被應用到了汽車空調中。隨著汽車保有量的爆發式增長(尤其是中國),市場對於r134a的需求量還會相當大。

汽車空調製冷劑多久加一次?答案是:建議每兩年進行檢查,但這個並沒有固定規律,因為一般情況下製冷劑是不會失效的,它只有可能發生洩露。

由於行車工況的複雜性,在各種震動下空調系統的管路可能出現密封不嚴的情況,造成了製冷劑外洩。所以,到底多久加一次製冷劑,實際上沒有固定說法。只能說,在正常損耗下,每隔兩年進行檢查、補加。

可以說,只要製冷劑存在的地方,就會有可能發生洩露。在汽車空調系統中,製冷劑的整個迴圈下來,壓縮機、蒸發箱、冷凝器、高壓管、低壓管等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密封不嚴而導致製冷劑逃逸。

那麼,我們該如何判斷是不是製冷劑逃逸了呢?最常見的一個方法,就是檢查漏油痕跡。在空調系統中,除了製冷劑外,還有一種冷凍油。

冷凍油的作用是潤滑壓縮機的運動部件、各個軸承,以及起到油封的作用。

在空調的迴圈中,部分冷凍油會跟製冷劑一起進入管道。如果發現某個部位有漏油跡象,那麼也就存在製冷劑的洩露。

空調製冷劑有幾種型號,它的區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空調就是r22、r410a,r22用於定頻空調,r410a用於變頻空調,r134a用於汽車空調。我雖然不太懂但總比另外那個瞎胡說八道的強。

16樓:大蓋出不來

在壓縮式製冷劑中廣泛使用的製冷劑是氨、氟里昂和烴類。按照化學成分,製冷劑可分為五類:無機化合物製冷劑、氟里昂、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不飽和碳氫化合物製冷劑和共沸混合物製冷劑。

根據冷凝壓力,製冷劑可分為三類:高溫(低壓)製冷劑、中溫(中壓)製冷劑和低溫(高壓)製冷劑。

常用的氟里昂製冷劑有r12、r22、r502及r1341a,由於其他型號的製冷劑現在已經停用或禁用。

工廠空調製冷的選擇 急,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哪幾種,如何選用

可選mrv系統商用空調.海爾商用 空調通過對現代商務樓結構的觀察分析,研發出適合多種商務樓群的變頻mrv 空調系統,先進的變頻和全優化製冷技術,能有效的節約執行成本和節省空間,節能效果更加明顯.模組化設計無需考慮專用機房,使業主更有效的利用空間,室外機直接安裝在戶外或大廈樓頂,空間運用更合理,其眾多...

空調製冷劑不足,空調缺少製冷劑的現象有哪些

首先是來 製冷劑不足了,直接補加夠源就可以 bai了 空調製冷劑不足將會導致du以下情況發生 1 製冷zhi效果差,這是製冷劑dao不足最直觀的表現 2 室內機有結冰的現象,且空調吹出的風聲很大 3 室外機的小銅管 也就是高壓管 會出現結霜的情況。空調中製冷劑不足的常見的現象特徵 1,蒸發器表面結霜...

目前汽車空調製冷劑有哪幾種啊?408車主求問

目前的話,有r 12普通雪種和r 134a環保雪種兩種,r 12雪種因為對臭氧層有嚴重破壞而被國際社會禁止使用。而r 134a是一種新型環保製冷劑,具有無毒 無色 不燃不爆 熱穩定性好等性質。使用r 12產品會對汽車空調系統有巨大危害,但因為正宗r 134a 是r 12的3倍左右,假冒的r 12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