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鎳和化學鍍鎳的區別,鍍鎳和鍍鉻的區別

2023-04-17 10:45:06 字數 5252 閱讀 2738

1樓:勤奮的

電鍍鎳主要用作防護裝飾性鍍層。電鍍鎳層在空氣中的穩定性很高,由於金屬鎳具有很強的鈍化能力,在表面能迅速生成一層極薄的鈍化膜,能抵抗大氣、鹼和某些酸的腐蝕;電鍍鎳結晶極其細小,並且具有優良的拋光效能;鎳鍍層的硬度比較高,可以提高製品表面的耐磨性,在印刷工業中常用鍍鎳層來提高鉛表面的硬度。電鍍是利用電解池原理在機械製品上沉積出附著良好的、但效能和基體材料不同的金屬覆層的技術。

電鍍層比熱浸層均勻,一般都較薄,從幾個微米到幾十微米不等。通過電鍍,可以在機械製品上獲得裝飾保護性和各種功能性的表面層,還可以修復磨損和加工失誤的工件。需要一些電解裝置,操作繁瑣,成本高。

化學鍍鎳的作用很多,比如厚度均勻和均鍍能力好;耐腐蝕性強;耐磨性好;光澤度高;表面硬度高;結合強度大;仿型性好;工藝技術高適應性強;耐高溫等。化學鍍使用範圍面廣,適用於金屬,金屬半導體及各種非金屬(陶瓷,樹脂,金剛石)等;化學鍍層均勻,不收尺寸大小,形狀的影響,並且可以得到均勻的鍍層;化學鍍層結合力優良且具有很好的化學、力學和磁性效能(如緻密而高硬度等);化學鍍一些方面要優於電鍍,並且有些問題只能用化學鍍解決。廣州貽順化工致力於化學鍍方面,有非常要好的技術支援,主導「環保貽順,綠色家園」的宗旨。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鍍廠中的化學鍍鎳與常規電鍍鎳從原理上的區別就是電鍍需要外加的電流和陽極,而化學鍍鎳是依靠在金屬表面所發生的自催化反應。

化學鍍鎳與常規電鍍鎳其他不同之處如下:

01.化學鍍鎳層表面是極為均勻的,只要鍍液可以浸泡得到鎳層表面,電鍍過程中溶質交換充分,鍍層就會非常均勻,幾乎可以達到仿形的效果。

02.電鍍無法對一些形狀複雜的產品素材進行全表面施鍍,但化學鍍可以對任何形狀工件施鍍。

03.高磷的化學鍍鎳層為非晶態,鍍層表面沒有任何晶體間隙,而電鍍層為典型的晶態鍍層。

04.電鍍因為有外加的電流,所以鍍速要比化學鍍快得多,同等厚度的鍍層電鍍要比化學鍍提前完成。

05.化學鍍層的結合力要普遍高於電鍍層。

06.化學鍍由於大部分使用食品級的新增劑,不使用諸如氰化物等有害物質,所以化學鍍比電鍍要環保一些。

07.化學鍍目前市場上只有純鎳磷合金的一種顏色,而電鍍可以實現很多色彩。

鍍鎳和鍍鉻的區別

3樓:家居小能手問答

鍍鎳和鍍鉻的區別如下:

1、鍍鉻主要是提高表面硬度,美觀,防鏽。鉻鍍層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在鹼、硫化物、硝酸和大多數有機酸中均不發生作用,但能溶於氫鹵酸(如鹽酸)和熱的硫酸中。因鉻不變色,使用時能長久保持其反射能力而優於銀和鎳。

工藝一般都是電鍍。

2、鍍鎳主要是耐磨,防腐蝕,防鏽,一般厚度較薄,工藝的話分電鍍和化學兩類。

通過電解或化學方法在金屬或某些非金屬上鍍上一層鎳的方法,稱為鍍鎳。美觀,可以做裝飾,**高,工藝略複雜,顏色為銀白顯黃色。

鉻是一種微帶藍色的亮白色金屬,通過電解或化學方法在金屬或某些非金屬上鍍上一層鉻的方法,稱為鍍鉻。鍍鉻有兩種,第一種是起裝飾作用,外表光亮、耐磨擦效能較好,防鏽能力不如鍍鋅,優於氧化;第二種是增加金屬零件的硬度、耐磨性等,這是零件的功能性。

電鍍就是利用電解原理在某些金屬表面上鍍上一薄層其它金屬或合金的過程,是利用電解作用使金屬或其它材料製件的表面附著一層金屬膜的工藝從而起到防止金屬氧化(如鏽蝕),提高耐磨性、導電性、反光性、抗腐蝕性(硫酸銅等)及增進美觀等作用。

銅鍍鎳和鍍錫有什麼區別?

4樓:勤奮的

鍍鎳:鎳層在空氣中的穩定性很高,由於金屬鎳具有很強的鈍化能力,在表面能迅速生成一層極薄的鈍化膜,能抵抗大氣、鹼和某些酸的腐蝕;具有優良的拋光效能,在大氣中可長期保持其光澤,常用於裝飾;鎳鍍層的硬度比較高,可以提高製品表面的耐磨。廣州貽順化工的環保型化學鍍鎳水適用於鐵件、鋼件、鋅合金、浸鋅處理後的鋁合金及銅合金表面鍍鎳合金層,鍍層是光亮的鎳磷合金層,耐蝕性極好,結合力極佳。

**低成本低,無毒、環保,不需電鍍裝置。

鍍錫:錫鍍層在食品加工業的應用是由於無毒性、良好延展性(韌性)和抗蝕性。錫鍍層優良的延展性可使鍍錫金屬板能加工成各種形狀而不破壞錫鍍層,錫鍍層用於保護鋼板必須是無孔隙的,否則,在潮溼空氣中基底鋼板將嚴重腐蝕;無毒性,大量用在與食品及飲料接觸之物件中。

最大用途就是製造錫罐,其他如廚房用具、食物刀叉、烤箱等;容易焊接,導電性良好;改善銅線的焊接性及銅線與絕緣皮之間壁障作用;廣州貽順化工的化學鍍錫液,可用於紫銅,黃銅,鈹銅等銅合金表面進行化學鍍錫,錫鍍層為光亮銀白色,可增加銅的焊接性和裝飾性,不影響導電性,防氧化,增加銅工件美觀,產品無毒無重金屬,鹽霧測試大於45小時不生鏽。不需電鍍裝置,只需浸泡。

5樓:夏羽

鋁合金表面做表面處理一般是鍍鎳 還有鍍3價鉻電子產品鍍錫基本上是為了焊接需要銅端子鍍鎳後在鍍錫是為了防止銅錫合金的生成,提高焊接性,防止錫須的生成。

6樓:舊時光

一般外觀鍵都會考慮鍍鎳,因為鎳可以做到其他電鍍件做不到的質感,亮度好,細膩度好!一般筆記本如viol等的logo都 是鍍的鎳 檢視原帖》

7樓:陳菊花

使用場合不同,選擇鍍鎳或者鍍錫。如果是外觀部件,一般多選擇鍍鎳,好看,高溫實驗後不變色。如果是內部件,如pcb板上的emi遮蔽罩,都是選擇鍍錫(滾鍍),有些還底層先鍍鎳後鍍錫。

檢視原帖》

8樓:妮露

大概總結一下鍍鎳1.使鍍後工作在大氣中和鹼液中化學穩定性好,不易變色,600攝氏度以上才被氧化。硬度高,易於拋光,缺點是多孔性2.

鍍鎳表面光潔度好一點鍍錫1.焊接效能好2.抗電磁干擾3.

**便宜4.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在硫酸、硝酸、鹽酸的稀溶液中幾乎不溶解。目前來看,鍍錫比鍍鎳好,可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鍍鎳呢?

檢視原帖》

9樓:昆吾茜茜

鋁合金表面作了氧化處理,鍍錫好還是鍍鎳好, 檢視原帖》

10樓:妖媚

一般來說,鍍錫是為了解決錫焊問題,但不耐貯存,在上世紀。

七、八十年代之前是個技術難題,如電極引線的鍍錫層。後來電子工藝研究所(太原市)發明了鍍錫鈰合金,解決了這個問題。 檢視原帖》

11樓:柒夜雪

首先非常感謝版大的回答。鍍錫的抗氧化效能是否不好?另外補充一點,鍍鎳的表面看起來光亮一點。錫的看起來白白的,沒那麼好看? 檢視原帖》

12樓:溫柔件

誰能貼些鍍鎳和鍍錫的產品**來看看,好有主觀認識。 檢視原帖》

13樓:旅殊惠

如果鍍鎳後,表面鍍錫鈰合金呢?焊接效能是不是更好? 檢視原帖》

鍍鎳,鍍鉻的區別和優點

14樓:漆來福左嫻

鍍鎳特bai點:美觀,可以做裝飾,價du

格高,工藝略zhi複雜,顏色為銀dao白顯黃色。對於內鐵基體而言是陰極性鍍容層,且空隙率較高,所以單一鍍層防腐效能不高。

舉例:節能燈燈頭。

鍍鉻特點:鍍鉻(確切講,應該是稱防護——裝飾性鍍鉻),外表光亮、耐磨擦效能較。

好,防鏽能力不如鍍鋅,優於氧化。主要用於有較高裝飾要求的場合使用。

15樓:顏誠輝丁

本人只瞭解bai鍍鉻和du鍍鋅。下面說說二者的zhi區別:兩種金屬dao元素的不同,專鍍鋅表面都是有點青屬色的,鍍鉻表面都是亮白色的(就象不鏽鋼的顏色),一般鍍鋅主要是為了防腐。

鍍鉻有兩種一種是裝飾、一種是功能性的增加硬度等。

電鍍大致可分為三類,即裝飾性電鍍(以鍍鎳-鉻、金、銀為代表)、防護性電鑄(以鍍鋅為代表)和功能電鍍(以鍍硬鉻為代表。

電鑄是利用電鍍法來製造產品的功能電鍍之一。

鍍鎳有什麼用?

銅鍍鎳 是什麼?

16樓:叫那個不知道

銅鍍鎳是在銅基材上鍍鎳。鍍鎳分電鍍鎳和化學鍍鎳。 銅鍍鎳後可以阻止銅原子的遷移,若直接在銅基體上鍍鉻,銅原子會遷移的鉻鍍層,致使鍍層泛銅色。

電鍍鎳是在由鎳鹽(稱主鹽)、導電鹽、ph緩衝劑、潤溼劑組成的電解液中,陽極用金屬鎳,陰極為鍍件,通以直流電,在陰極(鍍件)上沉積上一層均勻、緻密的鎳鍍層。從加有光亮劑的鍍液中獲得的是亮鎳,而在沒有加入光亮劑的電解液中獲得的是暗鎳。

化學鍍鎳又稱為無電解鍍鎳,也可以稱為自催化電鍍鎳,是指在一定條件下水溶液中的鎳離子被還原劑還原,並且沉澱到固態基體表面上的過程。

電鍍鎳的特點、效能、用途:

1、 電鍍鎳層在空氣中的穩定性很高,由於金屬鎳具有很強的鈍化能力,在表面能迅速生成一層極薄的鈍化。

膜,能抵抗大氣、鹼和某些酸的腐蝕。

2 、電鍍鎳結晶極其細小,並且具有優良的拋光效能。經拋光的鎳鍍層可得到鏡面般的光澤外表,同時在大。

氣中可長期保持其光澤。所以,電鍍層常用於裝飾。

3、 鎳鍍層的硬度比較高,可以提高製品表面的耐磨性,在印刷工業中常用鍍鎳層來提高鉛表面的硬度。

由於金屬鎳具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有些化工裝置也常用較厚的鎳鍍層,以防止被介質腐蝕。 鍍鎳層。

還廣泛的應用在功能性方面,如修復被磨損、被腐蝕的零件,採用刷鍍技術進行區域性電鍍。採用電鑄。

工藝,用來製造印刷行業的電鑄版、唱片模以及其它模具。厚的鍍鎳層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可作為耐。

磨鍍層。尤其是近幾年來發展了複合電鍍,可沉積出夾有耐磨微粒的複合鎳鍍層,其硬度和耐磨性比鍍。

鎳層更高。若以石墨或氟化石墨作為分散微粒,則獲得的鎳-石墨或鎳-氟化石墨複合鍍層就具有很好的。

自潤滑性,可用作為潤滑鍍層。黑鎳鍍層作為光學儀器的鍍覆或裝飾鍍覆層亦都有著廣泛的應用。

17樓:虎水彤鈄聰

1鎳不活潑。

可以保護銅不被氧化;

2鍍鎳後可以阻止銅原子的遷移,若直接在銅基體上鍍鉻,銅原子會遷移的鉻鍍層,致使鍍層泛銅色。

18樓:暈鬥

銅鍍鎳是保護金屬延長壽命的一種很普遍的做法,在金屬洗乾淨後,會在鎳溶液中鍍上一層鎳,鍍鎳又分為暗鍍鎳和化學鍍鎳等,,再放入銅溶液中通電,進行再加工,可以更好的保護金屬不受外界腐蝕,延長使用壽命。不知道你指的是那種?

19樓:

銅鍍鎳,是一種為防止銅表面在與空氣中或水中氧或氯發生化學反應而進行的一種表面處理工藝,可使外觀保持潔淨亮麗延長使用壽命。

化學鍍鎳如何控制鍍層厚度

化學鎳的沉積bai速率與鍍液du溫度,濃度,ph,槽液turn數,汙染值有zhi關.因為每個生產dao線的作業性質內,控制引數不一樣容,一般會有一個經驗值 固定濃度,溫度,ph,依turn數調整反應時間.turn數越大,反應速率越慢,相對的反應時間越久.若要精準控制膜厚,最好在作業時同時放入試片,作...

不合格的化學鍍鎳層怎麼退鍍

您好,退鎳水的主要程份是表面活性劑,非離子型有機酸 鹼,溼潤劑,水等。廣州市貽順化工的退鎳液主要應用於退除鐵底材 銅底材 pc pmma 亞克力 pet 電路板 光學玻璃 塑膠產品的金屬鍍鎳層。本退鍍液能快速退鍍,退鍍後的基材無斑點 光亮透明,是適用於手工退鍍和機械退鍍的高效退鍍液。酸性退鍍液,環保...

五金件滾鍍鎳和掛鍍鎳鹽霧時間有沒有區別

因為不鏽bai鋼 鐵件電鍍中使用衝擊du 鎳打底,zhi以保證鍍層 dao與金屬基材的結合力。版 掛鍍是工件裝夾權在掛具上,適宜大零件,每一批能鍍的產品數量少,鍍層厚度10 m以上的工藝。通過電解或化學方法在金屬或某些非金屬上鍍上一層鎳的方法,稱為鍍鎳。鍍鎳分電鍍鎳和化學鍍鎳。電鍍鎳是在由鎳鹽 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