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辦法提高記憶力,什麼辦法能提高記憶力?

2023-04-17 10:40:05 字數 5183 閱讀 2115

1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3樓:網友

經常用腦多喝六個核桃。

4樓:匿名使用者

補腦食品,還可以搜尋一下鍛鍊腦力的方式。

5樓:手機使用者

把死記硬背改成與自己喜歡的有關聯的事物。

6樓:小小瑞說歷史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什麼辦法能提高記憶力?

7樓:人比黃花瘦

提高記憶力需要訓練,注意保證充足的營養、睡眠,以及適度的運動。

記憶是腦的高階功能,與神經突觸建立、可塑性、腦內蛋白質及遞質合成等有關。通過記憶訓練有助於促進記憶力發展,如一定時間內展示幾張圖,拿走**後複述**內容等;對於希望保持長期記憶的內容,可經常回顧以保持記憶。充足的營養能保證大腦營養**,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恢復精力、緩解壓力,適度運動有助於肌肉分泌特定蛋白酶,提升神經功能。

此外,記憶減退可能與年齡增長、阿爾茨海默病等有關,需要及時就診,由醫生排除相關疾病。

8樓:學業必有成

增強記憶力的方式主要是訓練或鍛鍊,經常記憶的人記憶力會好,記憶是可以通過訓練或者是鍛鍊來提高的,人體應該經常鍛鍊腦,經常性的用一些記憶方式來鍛鍊自己,這樣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或者提高相應的記憶力。

有一些藥物可以延緩記憶力的下降,包括膽鹼酯酶類的藥物,譬如石杉鹼鉀等,目前沒有藥物可以增加記憶力。

9樓:林凡若雲

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樂觀的心態,避免緊張焦慮及熬夜勞累,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每日進食牛奶瘦肉的富含營養的食物,適當活動鍛鍊增強體質。制定好工作學習計劃,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果。

10樓:馬遜天枰

像我每天晚上寫到九點半以後,科裡以後堅決不寫作業,或者背東西,第二天早上早早起床,多備一些,多記一些,早晨比晚上的腦子要清楚,如果你什麼時候清醒,你也可以什麼時候。

11樓:三號街巷

經常做一些口算題去經常動腦,有意識的反覆記憶身邊景點或事物,並且養成良好作息。

有什麼方法提高記憶力

12樓:北域名醫

提高記憶力,實際就是儘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

記憶就是客觀存在,是物質或物質系統變化的痕跡的即時狀態。事實上,最早的記憶是大自然的記憶。但人們習慣於大腦的記憶。

可以認為,大腦記憶是大自然記憶中的特殊部分,故記憶可分為廣義記憶和狹義記憶二大類。廣義記憶泛指大自然的記憶和生命體力活動的記憶,狹義記憶單指大腦的記憶。根據人類的約定俗成,狹義記憶簡稱為記憶。

記憶的內容不但是按主題,而且按時間被組織管理。一個新的經驗,一種通過訓練得到的運動模式,首先去到工作記憶作短期記錄,在此資訊可以被快速讀取,但容量有限。出於經濟原因考慮,這些資訊必須作一定清理。

重要的或者通過「關聯」作用被聯想在一起的資訊會被輸送到中長期記憶。不重要的資訊會被刪除。

記憶內容越是被頻繁讀取,或是一種運動被頻繁重複進行,反饋就越是精細,內容所得的評價會提高,或是運動被優化。後面一點的意思是,不重要的資訊會被刪除,或是另存到其他位置。記憶的深度一方面和該內容與其他內容的連線數目,另一方面與情感對之的評價有關。

13樓:清清清清喵

一、鍛鍊。我們不得不承認,科學認為鍛鍊在解決任何問題上都很重要,記憶力也不例外。身體活動加強腦的活躍和供氧程度,甚至也許還可以促進大腦中負責記憶的細胞的成長。

一項研究發現,女人們在輕度運動之後能更好地回憶起事情。一陣簡短的快走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但長期堅持更加有效:另一項研究發現女人在堅持鍛鍊6個月後語言和空間記憶力都會顯著提高。

二、睡覺。高中或大學時,幾乎所有人都嘗試過在大考之前整夜不睡。但即使你不斷把知識塞進大腦到最後一分鐘,學到黎明也不如睡個好覺更有益。

研究發現,你睡著時大腦的活動實際上能更好地幫你在第二天進行回憶。你醒著的時候大腦總是被不間斷的資訊轟炸,它會用你睡著的時候去處理這一切,這才是它擺脫沒用的資訊並重復記憶重要事情的時候。大腦在睡覺時把資訊強化為長期記憶。

如果你一直醒著,這件事它就無法完成。

三、集中注意力。

我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這正是這條建議如此重要的原因:當你真的需要記住一件事時,至少集中注意力8秒鐘。

當你深陷無數件事急於完成時,這看起來似乎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是值得的。研究顯示,大腦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最短也需要8秒。

四、視覺化。

記憶最奇怪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把想記住的東西與一幅畫面聯絡起來。發揮到極致,你可以通過在腦中建立一副事無鉅細的圖畫而記住大量資訊。

五、把知識點寫下來。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有一些東西就是靠「聽說讀寫」記住的。

六、不要隨便換環境。

我們都有過進入一個房間突然發現忘了自己剛才在想什麼的狀況。別擔心,你並沒有變得更健忘——你的大腦很有可能只是因為走過一扇門就空白了。研究者們發現,不管是在虛擬還是現實世界,相比於在同一個房間中,實驗受試者在穿過一扇門後更容易忘掉剛剛在罐子中放入了什麼東西。

科學家們還不能解釋其中原因,但進入一個新地方似乎會重啟我們的記憶。

七、握拳。如果你在學習中記不起東西,用力攥緊拳頭。正確的握拳姿勢可以顯著提升大腦提取資訊的能力。

研究顯示,如果你是右撇子,在試圖回憶起一件事之前你應該右手握拳。然後你開始回憶,並握起左拳(左撇子則相反)。保持這樣的姿勢呆一會,研究發現握緊拳頭45秒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14樓:香菜

增強記憶力的方法可以嘗試以下幾種:

1、集中注意力八秒鐘,研究顯示大腦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最短需要八秒鐘。

2、不要隨便更換環境,不論是在虛擬還是在現實世界,相比於同一個房間中人們在穿過一扇門後,更容易忘掉剛剛在罐子裡放入了什麼東西。

3、握拳,如果在學業中記不起東西,用力握緊拳頭,正確的握拳姿勢可以顯著提高大腦提取資訊的能力。

4、鍛鍊,研究顯示女性們在輕度運動後,能更好的回憶起事情。

5、睡眠,研究發現睡著時,大腦活動實際是能更好的幫助在第二天進行回憶。

6、用瘋狂的字型,想要記住自己讀過的東西,最好就是讓你所讀的內容,以一種奇怪的字型呈現。

7、嚼口香糖,因為嚼口香糖,能讓人們保持並提高注意力。

8、把事情寫下來,研究表明僅僅寫下來這一動作,本身就讓你用一種鍵盤無法給予的方式回憶起東西。

9、選擇時間聽**,聽**的確有助於記憶時聯想記憶,把想要記錄的東西與一幅畫聯絡起來,可以增強記憶。

有什麼方法提高記憶力

15樓:會說金融

現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一天不努力,就會有落伍的感覺。為了不被這個社會所淘汰,那麼就只能發奮圖強;為了不甘人後,就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在這個過程中,必然要承受比別人更大的壓力,長此以往,難免會讓人感覺到心力憔悴,影響身體健康,也會導致記憶力越來越差。

記憶力越來越差,對生活工作的影響,不再贅述。關鍵在於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我們的記憶力呢?只要探索,辦法總會有的。能夠提高我們記憶力的方法很多,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這些:

一、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會導致我們記憶力衰退,睡眠可以使我們的大腦得到修復,並將白天的記憶分類至大腦的不同區域,便於第二天開始更高效的工作。充足的睡眠,也可以讓人精力充沛,大腦也得到了充足的休息,這樣才可以提高人的記憶力。

二、記憶技巧。適當掌握一些記憶技巧,可減少遺忘。其實記憶是有技巧的,比如聯想法,把原本沒聯絡的事情聯絡起來記憶,這樣看到一樣東西,就把相聯絡的別的事物也想起來了。

三、充分的營養。飲食營養一定要跟上,要知道大腦也是物質性東西,長時間用腦,是需要補充大腦所需的營養元素的,比如核桃等堅果類、蛋黃等都有利於提高記憶力。

四、情緒穩定。如果平時情緒波動太大,長時間處於焦慮狀態,思慮過多,做事很難專注,也會導致我們的記憶力減退,因此,要學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狀態。

五、注意力要集中。在做事時,不要為了追求效率盲目一心二用,應該講重點,講先後,這樣才能培養我們的專注力。

六、用腦訓練。記憶力也可以通過訓練得到提高,當然,要進行這樣的用腦訓練,需要有專業的人員進行針對性指導。

七、多寫多記。如果感覺自己的記憶力下降,可以多做備註,將自己要做的事情記下,隨時翻看,想到什麼要做的事情都可以記在備忘錄上,這樣就不會因為忘記而誤事。

八、內容熟練。對於一些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多記幾遍,感覺熟悉後再加強幾遍,這樣就不容易忘記了。

九、多吃些促進記憶力的食物,如玉米、菠菜、大豆、菠蘿、辣椒、花生、牛奶、雞蛋等。

以上只是一些常用的提高記憶力的方法,其實還有很多提高記憶力的方法,但需要自己去探索,有些是需要向他人多學習的。

什麼辦法能讓記憶力上升呢,什麼辦法能讓記憶力上升呢?

吃好 多吃黑色食品 睡好 不熬夜,早睡早起 運動好 天天運動三十分鐘 精神愉悅,狀態好,記憶力自然會提高 腦袋瓜子不好使 有什麼辦法能該讓自己記憶力上升 想讓自己的記憶力上升 有很多的方式,經常的訓練,不過主要的方式就是 在記下一個事情的時候,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回想一下,這個時間段不要太長然後再過一段...

吃什麼食物能提高記憶力?

牛奶和雞蛋。還有經常熬夜的人記憶力會比一般的人要差。日常生活中損害記憶力的11種食物。泡泡糖 泡泡糖中的天然橡膠雖無毒,但制泡泡糖所用的一級白片膠是加入了具有一定毒性的硫化促進劑 防老劑等新增劑,多吃會對身體不利。松花蛋 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鉛,常食會引起人體鉛中毒。鉛中毒時的表現為失眠 貧血 好動 ...

吃什麼可以增強記憶力,吃什麼提高記憶力

益智健腦食物 桃 營養大腦 促進細胞生長 延緩腦細胞衰弱,提高思維能力,每次1 2個,每日2次,生吃增強記憶,消除疲勞。黃豆和沙丁魚 植物蛋白之王,大豆所含谷醯氨和沙丁魚中的牛黃素是大腦必需的蛋白質。黃豆與切成小塊的沙丁魚一起燉熟或 紅燒,每天或隔天食1次有增強記憶 延緩腦細胞衰老的作用。海帶 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