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中溶質如何確定,溶質溶劑溶液的關係是什麼?

2023-04-17 13:45:07 字數 2362 閱讀 7767

1樓:

如果是給幾種物質讓你判別的話 就分別加入會和這幾種物質反應生成沉澱的溶液。

鹽酸的話 比如硝酸銀 產生氯化銀白色沉澱。

硫酸 加氯化鋇 產生硫酸鋇白色沉澱。

硫酸銅的溶液是有固定的顏色的 藍色的吧就是銅溶液了 再加入氯化鋇就可以確定硫酸根離子了[有白沉澱就是]

鹽酸硫酸的鑑定中可以再加稀硝酸 如果沉澱不溶的話 沉澱物就肯定是硝酸氯化銀和硫酸鋇 就可以確定硫酸和鹽酸。

2樓:傻瓜青蛙

有很多辦法的啊,可以從顏色,離子的特徵反應等方面鑑定,要記住那些有顏色的離子,如藍色的銅離子,黃棕色的鐵離子,綠色的亞鐵離子等,還有離子的特徵反應,如:氯離子與銀離子反應回生成不溶於酸的白色沉澱,硫酸根離子和鋇離子反應會生成不溶於酸的白色沉澱,酸與活潑金屬反應生成氣體等,通過這些特徵反應基本可以確定溶液中的離子種類的了,至於量就要通過計算了。你是讀化學科的嗎?

如果是,這些基本的知識點一定要記牢,祝你好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誰多 誰就是 溶液 誰少誰就是 溶質。

有特殊情況的 記住就行了。

對了 別怪我說的不好聽。

這樣的問題問老師 一句話就解決了。

何必在這問呢 多費時間啊。

就開啟電腦也得幾分鐘(至少得兩次)還得打字 ..

何苦呢。

怎麼計算得出溶液中含溶質的質量

4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m (溶液)=p (溶液的密度)*v(溶液的體積)m(溶質)=m(溶液)*w(溶質的質量分數)m(溶質)=n(物質的量)*v(溶液體積)利用化學方程式根據已經純淨物的質量計算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

溶質溶劑溶液的關係是什麼?

溶質和溶液怎麼區分

5樓:大川蕭望糖碎屋

1. 溶質: 被溶解的物質 (例如:用鹽和水配置鹽水鹽就是溶質)2. 溶劑: 能溶解其他物質的物質(例如:用鹽和水配置鹽水『水就是溶劑)

3. 兩種溶液互溶時,一般把量多的一種叫溶劑,量少的一種叫溶質。

4. 兩種溶液互溶時,若其中一種是水,一般將水稱為溶劑。

5. 固體或氣體溶於液體,通常把液體叫溶劑。

如何計算溶液中溶質和溶劑的質量

6樓:乜絹

需要知道溶液的質量和濃度。

假設溶液質量是1000克,溶質的濃度是20%。

溶液中溶質的質量=1000x20%=200(克)

溶液中溶劑的質量=1000-200=800(克)

7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方程式的計算是和溶液結合在一起的,所提問題也多為計算某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因此,掌握溶質質量分數的求解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一)判斷溶質為何物溶質的定義為「被溶解的物質」,並且,若不指明溶劑,則溶劑為水,則判斷溶質須注意以下幾點:(1)

溶質必須溶於水。所以沉澱和多數氣體(hcl、nh3除外)不能做溶質。(2)若加入固體能與水反應,則溶液中的溶質為反應後的新物質。如na2o溶於水。

溶質為naoh,so3溶於水溶質為h2so4,此時應根據化學方程式求出生成的naoh或h2so4的質量。(3)加入固體若為結晶水合物,溶質的質量。

不包括結晶水的質量。例如將膽礬溶於水,溶質為硫酸銅。(二)計算溶質的質量溶質的總質量=反應前原有溶質質量+反應生成的溶質的質量,要分析出溶質有幾個**,反應生成的溶質的質量一般根據方程式計算得出,若有多個反應生成,求其總和。

(三)計算溶液的質量溶。

液的質量一般根據質量守恆得到。不少同學對於氣體、沉澱的質量,不清楚什麼時候加,什麼時候減,這裡用表示式說明:反應前溶液質量+沉澱的質量+氣體質。

量=反應後溶液質量+沉澱的質量+氣體質量,即化學反應前後物質的總質量不變。還可以利用「溶液的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計算,對於一般的反應比較方。

便,但對於有水生成的反應則很容易忘了計算生成的水而出錯,用此表示式可避免。(四)利用溶質的質量分數=■×100%計算溶質質量分數例、有一包含少量nacl的na2co3固體,稱取該固體,慢慢加入10%的稀鹽酸到恰好不再產生氣體為止,共收集到乾燥的氣體4.

4g,求(1)固體中na2co3的質量。(2)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

如何判斷化學方程式中的溶質、溶液, 怎麼計算溶液的質量

8樓:從利特到小

溶液質量=溶質質量 + 溶劑質量。

但是溶液體積《溶質體積 + 溶劑體積。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 100%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 溶質的質量分數。

溶液質量=反應物質量總和-生成氣體的質量-生成沉澱的質量。

通過看溶解度的大小來怎麼樣判斷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大小

1 當溶液為該復溫度下的飽和溶制 液時,可以比較 bai不同溶液在該溫度下du的溶解度大小,zhi來比較dao該溫度下,兩種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大小。2 當降低 升高 溫度後,原溶液的溶解度也隨溫度的降低而降低,降溫之後仍然是飽和溶液的還可以通過降低溫度後的溶解度比較溶質質量分數的大小。3 當降溫 升...

醫用葡萄糖注射液的溶質是溶劑是

醫用葡萄糖注射液是葡萄糖的水溶液,葡萄糖是溶質,水是溶劑 故答案為 葡萄糖 水 醫藥葡萄糖注射液的溶質是注射用葡萄糖 藥典標準 葡萄糖注射液規格 1 10ml 0.5g 2 20ml 1g 3 20ml 10g 4 500ml 25g 5 500ml 50g 6 500ml 125g 性狀本品為無色...

化學中溶液呈藍色的物質是什麼,化學藍色溶液是什麼

硫酸銅 氫氧化銅 氯化銅 硝酸銅 硫酸四氨合銅 1 硫酸銅 硫酸銅 cupric sulfate 無機化合物,化學式cuso4。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水溶液呈弱酸性,顯藍色。但從水溶液中結晶時,生成藍色的五水硫酸銅 cuso4 5h2o,又稱膽礬 此原理可用於檢驗水的存在。受熱失去結晶水後分解,在常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