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在古代有一個傳說,有誰知道?

2023-04-17 13:40:06 字數 1752 閱讀 3688

1樓:匿名使用者

年的故事,關於年的由來,年獸的傳說。

2樓:夢會醒人會散

復具體如下:制。

在太古時期,有一bai只兇猛的野獸du,它居住在深山密林zhi之中,人們管它叫「年」dao,一到除夕就爬上岸來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裡的人們就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傷害。

有一年除夕,鄉親們又忙著收拾東西往深山裡逃,這時,來了一個白髮老人,他對一老婆婆說:「只要你讓我在這裡住一晚,我就能將"年"獸驅走。」眾人不信,老婆婆勸其還是上山躲避的好,老人堅持留下,眾人見勸他不住,便紛紛上山躲避去了。

當"年"獸象往年一樣準備闖進村肆虐的時候,突然傳來白髮老人然響的爆竹聲,"年"獸混身顫慄,再也不敢向前湊了,原來"年"獸最怕紅色,火光和炸響。這時大門大開,只見院內一位身披紅袍的老人哈哈大笑,"年"獸大驚失色,倉惶而逃。

第二天,當人們從深山會到村裡時,發現村裡安然無恙,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白髮老人是幫助大家驅逐"年"獸的神仙,人們同時還發現了白髮老人驅逐"年"獸的三件法寶。從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貼紅對聯,燃放爆竹,戶戶燈火通明,守更待歲。這風俗越傳越廣,成了中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過年"。

所以人們為了紀念年的功績,把三十那天叫「除夕」,即除掉了猛獸夕,為了紀念「年」,把初一稱為過年。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一話說古代有一隻四角四足的惡獸——年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6563,因冬季大雪覆蓋而短缺了食物常到附近的村莊裡去找吃的;因其身體龐大、脾氣暴躁、兇猛異常,給村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每到臘月底,人們都整理衣物扶老攜幼,到附近的竹林裡躲避年。

這一年,村裡的人們在收拾東西逃走的路途中遇到一位年紀約七八歲的孩子,餓倒在路旁。有位好心的老婆婆將孩子救醒,並要這孩子一起上山躲避惡獸——年,這個聰明的孩子便與老婆婆一起跟著村子裡的人來到了村後的竹林裡。由於冬季在竹林裡寒氣逼人,大家冷得紛紛伐竹蓋房、燒火取暖。

「我年小的時候就隨鄉親們來這裡躲避年,雪很大的那幾年因為它餓極了也追來過,可是它每次都看到鄉親們在這竹林裡伐竹就匆匆忙忙的走了。」這個孩子想了想告訴大家:「我有辦法除掉『年』讓大家從今以後不用每到臘月裡就出來逃難。

在你們各家的門外掛一塊紅布,就好了,等到明天天亮之後年就再也不會來了。鄉親們半信半疑的聽著這個孩子的話,由村裡的老者帶著各自回了自己的家。

很快入夜了,村民們由於害怕「年」會來沒有人敢睡覺,除了在自家的門外懸掛了紅布條之外,就來到村中間的空地上,守著一些從竹林裡帶回來的一些碎的竹節。天氣寒冷大家點了火堆取暖,餓了就拿些吃的出來……子夜,便聽到一聲震天的巨吼,大家恐懼的縮做一團。這時那個聰明的孩子突然間站出來告訴大家說:

「我去把他引來,然後大家就往火堆裡扔我們守了一夜的碎竹節。」

還沒等還好心的老婆婆伸手去拽,這個孩子已經來到了村口,孩子看到年正在往村裡硬闖,破壞了很多東西,於是他大聲的叫到:你每年都來,害得百姓不能安居樂業,今天我一定要給你點厲害!!「年」聽到孩子的叫聲,便循著聲音追來過來,可是它看到家家門牆都掛著紅紅的布條就沒敢進,於是順著孩子的聲音忍著捱餓的肚皮來到了村**的空地這裡。

這時孩子大聲地說:「鄉親們,往火裡扔碎竹節啊!!」可是大家因為害怕早已經站在那裡礓住了,這個瞬間「年」用他的角把孩子挑了起來重重的甩在了地上。

村民們聽到孩子落地的聲音反應過來,紛紛往火裡扔起了竹節。由於是砍伐不久,溼溼的竹節遇到旺火紛紛爆裂,噼裡啪啦的響了起來!「年」聽到這響聲掉頭鼠竄,沒有再損壞村裡的東西。

天亮起來了,「年」被人們扔到火裡的竹節爆。

年的傳說是什麼?

有誰知道電視劇名字,有誰知道一個電視劇名字

是王亞楠 張鳳書 江巨集恩 顏炳燕 鬱芳主演的 偶然 電視臺放過。有一部電視劇主人公叫張士豪有誰知道電視劇的名字 藍色大du門裡男主人公就是演張士豪zhi的簡dao介英文名 berlin 生日 回1983.08.27 星座答 座 血型 b型 身高 180cm 體重 70kg 民族 漢族 職業 演員 ...

問下誰知道邢臺的傳說,有誰知道關於邢臺火神廟的傳說

邢臺的傳說有許多,其實這就是 邢臺典故 吧,按照我搜集整理的邢臺當地典故有百餘,與邢臺有關的近百篇,邢臺 正在刊載吧 有誰知道關於邢臺火神廟的傳說 邢臺歷史故事有哪些?邢臺西部的凌霄山經考證是當年黃巾起義的大本營,黃巾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有組織 有目的 有綱領的農民起義。史學家給予很高評價,其領導...

誰知道五羊的傳說,有誰知道五羊的傳說故事?

令人歎服的五羊傳說新解.嶺南南越國.龍東江.廣府情.文德路.中國 有誰知道五羊的傳說故事?廣州不盛產羊。所謂羊城與一個五羊降福的古老傳說有關,在廣州越秀公園有一座五羊雕像,也是描述這段傳說的。廣州,又名 羊城 有著兩千兩百一十多年的歷史。它和世界上許多古老的城市一樣,有著一個美麗的傳說。公元前9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