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哪些事與藤野先生無關,是否離題?

2023-04-18 21:15:04 字數 3035 閱讀 4838

1樓:搗蛋de傻瓜

1 初識藤野先生 添改講義 糾正解剖圖 關心解剖實習 瞭解中國女人裹腳。

2 描寫魯迅在東京的所見所聞 不離題 因為正是因為魯迅厭惡那些清國留學生的所作所為,才決定離開東京前往仙台學醫,也最終於見他的恩師——藤野先生。

描寫魯迅住在仙台監獄旁的一家客店裡,有一位先生以為這客店也包辦囚人的飯食,讓魯迅住在那裡不相宜,幾次勸說魯迅換個住處。並且不但學校不收學費,幾個職員還替魯迅操心。 這個也不離題 因為用這些好心人旁襯藤野先生,更能體現出藤野先生和這些好心人一樣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

3 因為按照魯迅的描寫說「仙台還沒有中國的學生」所以,作為一箇中國人的魯迅在那裡受到了一定的特殊照顧,有些人對他很友好。

2樓:黑不點兒

1 修改講義、糾正解剖圖、關心解剖實習、詢問中國女人國腳的情形。

2 清國留學生在東京賞櫻花、學跳舞;自己在仙台受到的優待。

3 因為中國當時是弱國,作者在東京看到許多醜惡的嘴臉,就把仙台人民對他的友好看作「物以稀為貴」

學校職員從正面襯托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

注:以上答案完全為老師所教授,故非常正確。

3樓:黃豆

1 ①添改講義②糾正解剖圖③關心實習。

魯迅對藤野先生很感動,令人難忘!②說明藤野先生治學嚴謹 等(太多了寫不好)

2魯迅在東京的時候的事 吃睡在仙台的故事等。

3 因為到仙台留學的中國人很少,而他是中國人,在那裡的職員安排他的食宿,雖然職員對他還很友好,但魯迅心裡總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所以寫的時候用一種揶揄的口吻寫的!

從文中哪件事可以看出藤野先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5

4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1.第一件事是藤野先生為作者添改講義。

「我的講義已經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藤野先生一直堅持這樣做,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作者用事實說話,表現了藤野先生對工作極端負責任和對作者的熱心幫助。

2.第二件事是藤野先生為作者糾正解剖圖。他循循善誘地說:

「解剖學不是美術,實物是那麼樣的,我們沒法改換它」,表現了藤野先生對作者要求嚴格,一絲不苟。作為一位學者,他尊重科學;作為一位教師,他主動熱誠。

3.第三件事是寫藤野先生關心作者的解剖實習。「我因為聽說中國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擔心,怕你不肯解剖屍體。

現在總算放心了,沒有這回事」,始而「擔心」,繼而「放心」,說明藤野先生對作者熱情誠懇,體貼入微。一位教授能對一個普通的異國留學生如此關心,沒有絲毫的偏見,真是難能可貴。

4.第四件事是藤野先生了解中國女人裹腳的問題。對纏足引起的足骨畸形,他總想看一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說明他求實,注重調查,具有嚴謹的治學態度。

以上四件事從不同角度表現了藤野先生對人正直熱誠,對工作認真負責,治學嚴謹,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質。

5樓:度夢鑲

對工作極端負責,一絲不苟。

6樓:夜的叛逆者

藤野先生是一個在生活中不修邊幅的人。他對魯迅很照顧,幫他修改講義,對工作負責認真。而且沒有當時的日本人對與中國人的偏見、鄙視。

魯迅在文章裡這樣評價他: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 之所以說他偉大,是因為在他心裡,並沒有國與國的區別,他認為世界的醫學都應該進步。

就像魯迅所說: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

能有這樣的國際一體化的先進思想,為了醫學,為了世界,藤野先生真的是一個偉大的學者,偉大的人。

文中記了「我」與藤野先生相處的哪些事情?

藤野先生中文章寫了作者去日本留學的哪些事件?

7樓:無名之人的休閒娛樂之地

《藤野先生》中,作者寫了留學的時候的經歷,包括一些留學生跳舞的事情,藤野先生教學的事情,講堂裡看電影的事情等。

作者在文中回憶了在日本仙台醫學專門學校(今日本東北大學)的留學生活,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另外,文中熱烈讚頌藤野嚴九郎先生辛勤治學、誨人不倦的精神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特別是他對中國人民的誠摯友誼。

8樓:醜一凡

作者寫到了日本留學時,一些留學生跳舞的事情,藤野先生教學的事情,講堂裡看電影的事情等。

9樓:網友

在仙台坐著學醫,後來是棄醫從文。

10樓:文定老師

其實藤野先生中這篇文章就是魯迅先生寫的,他寫的就是自己曾經留學的經歷,因為他過去是留學的是學醫,所以他就是這段時間的經歷。

11樓:幹平安

藤野先生中文章作者寫了去日本留學,在仙台學醫。然後棄醫從文。

藤野先生主要寫了哪兩件事

12樓:姬覓晴

1、藤野先生讓助手把我叫去他的辦公室,詢問我的學習狀況,並主動提出為我修改講義。此後每一星期要送給他看一回。藤野先生會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增加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

這樣一直繼續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骨學、血管學、神經學。

2、因為聽說中國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藤野先生很擔心,怕我不肯解剖屍體。看到我正常解剖,才算放心。他聽說中國的女人是裹腳的,但不知道詳細,所以要問我怎麼裹法,足骨變成怎樣的畸形,還嘆息道總要看一看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13樓:網友

一個是修改文章講義,表現了是藤野先生對我這個中國留學生,毫無民族偏見的關心。另一個是看電影是事件,表現了魯迅對中國人麻木的失望與悲痛,是魯迅先生棄醫從文的原因之一。望採納謝謝。

想了解日本文學,有哪些書籍與作者值得

源氏物語 類似於中國的 紅樓夢 號稱日本國寶 伊豆的舞女 雪國 千隻鶴 古都 川端康成 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 枕草子 竹取物語 我是貓 夏目漱石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失樂園 渡邊淳一 那看你喜歡哪類了,我基本喜歡日本推理類的,江戶川亂步,宮部美雪,森村誠一,東野圭吾。純文學就怕你看...

日本文化有哪些

日本文化概述 日本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悠久的歷史,孕育了別具一格的日本文化。櫻花 和服 俳句與武士 清酒 神道教構成了傳統日本的兩個方面 菊與刀。在日本有著名的 三道 即日本民間的茶道 花道 書道。中國傳入日本的格鬥運動。空手道不使用任何 僅使用拳和腳,與其它格鬥運動相比,是一種相當具有實戰意義的運動形...

本文講述了什麼事?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一般只要仔細地閱讀文章,就會找到答案。這類題還是比較簡單的吧?如果感覺這方面吃力,建議找補習班補一補,都會有一個大的提升。這篇課文講 我國東北小光安嶺 一年四季的美麗景色和豐富物產,表達了作者 對祖國山河無比熱愛的思想感情。月是故鄉明 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月是故鄉明 主要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