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上好集體備課,如何做好集體備課

2023-04-19 23:30:06 字數 3797 閱讀 4936

1樓:

1.根據校歷的安排,每個年級組先把教學進度做出來;

2.組長根據進度把課程分派到每位任課教師,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3.每位教師都要完成自己的任務(包括,說課稿,電子教案,課件);

4.在小組備課彙報時,把自己備的課,與同事交流,進行完善。列印出來,每位教師人手一份。

因為教師是分開備課,互不重複,這樣每位教師的工作量都減小了,一個星期只備一節,或兩節課就行了。

5.要提前一週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統一認識,思想上接納並認同集體備課;

第二,建立必要的集體備課制度,明確集體備課的時間、地點、人員、要求等保障措施;

第三,落實備什麼;

第四,構建集體備課的實施策略。

3樓:自行車埃保常阿

統一認識,思想上接納並認同集體備課;建立必要的集體備課制度,明確集體備課的時間、地點、人員、要求等保障措施;落實備什麼;構建集體備課的實施策略。

4樓:冉從靈

這個問題,所有學校都在探索階段,沒有固定模式。多和教研組商量想一個好辦法,讓所有教師都能接受,前提是不要加重教師的負擔。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寬正網上教育教學平臺。把傳統的教研教學搬到網際網路上。省時省力。可以參照一下山東省教學研究網。目前山東省應該的還是比較廣泛的。

集體備課方法

如何做好集體備課

6樓:我是龍的傳人

怎樣進行集體備課:

1、備前精心準備。

每次集體備課之前,教研員或教研組長要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備課的範圍,整理出教學內容的知識點、教學目標、教學的重點、教學難點、討論的提綱。每位教師備前要對將集備的內容要進行初備。

2、備中加強交流。

教研員或教研組長組織大家討論交流。達到資訊溝通,資源的共享,做到相互促進、相互提高。創設良好的交流氛圍,討論時可以重點交流:教學內容的重點部分、教師個體備課的困惑、教學實踐的反思等,最後由教研員或教研組長綜合集體的意見和智慧,在個人初備的基礎上形成教案。教案應力求精緻和完美,我們提倡電子版的教案。

3、備後注重完善 。

集體備課後,教師不要照本宣科,要根據自身的教學特點,根據本班的學生的實際,進行教育教學內容的個性化的設計,再形成書面教案用於課堂教學。才能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集體備課中要做到,「四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人員、定內容。做到集體備課和教研培訓相結合,注意學科間教學的整合。

7樓:匡金後方

個人初備、集體研討、修正教案、重點跟蹤和課後反思。

怎樣集體備課

8樓:匿名使用者

集體備課是集眾人智慧採眾家之長,加強集體備課可以提高教學效益,實現資源共享。集體備課對課程改革、學校發展、教師成長所起的作用不可否認,但集體備課在實施過程中的形式化、低效化、教條化現象也日益嚴重,使集體備課流於形式。目前集體備課最主要的問題是教師的積極性、參與度不高,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我認為集體備課有很大好處,第一,集體備課集中多人的智慧與經驗於一體,有利於提高教學效果。第二,有利於教師的揚長避短,有利於教師在高起點上發展。提高教學水平和業務水平。

第三,促進教師間的團結協作,營造輕鬆愉快的工作環境。

俗話說:一支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院。只有搞好集體備課才能整體提高教學質量。

集體備課應該如何進行才更有效?

一)確定集體備課的組織形式及參加人員。

二)集體備課的實施原則——四定、七備、六統一。

1、「四定」: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

2、「七備」:備思想、備教材、備教法、備學生、備學法、備教學手段、備教學過程。

3、「六統一」: 統一進度;統一目標;統一重難點;統一每一節課授課的共性內容;統一作業(課堂練習題和課後作業題,作業難度分三個層次);統一單元檢測試題。

三)集體備課的操作程式和基本流程:

基本程式:個人初備,集體研討,修正教案,課後交流、反思。

四)、個人初備:腦中有綱(標)、腹中有書 、目中有人 、心中有法 、胸中有案 。

五)、集體研討 在集體研討活動中,主備教師要提供給本組教師統一的教案,然後由主備教師(中心發言人)說課。說課要涵蓋教學設計的每一個環節。

六)、修正教案 在集體備課中,中心發言人說課,老師們共同**、相互補充,使得教案內容更加充實、完善。但教。

案千萬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否則就沒有創新精神。

七)、.教學實踐(重點跟蹤) 經過備課組研討過的教案是否可行還有待於考證,因此,有必要進行跟蹤聽課進行檢驗,以便得到總結、提高,備課組成員之間要互相聽課、取長補短。

八)、課後交流、反思 一個完整的備課過程應有五個階段:準備階段,分析階段,創造階段(編寫教案),提高階段(二次備課,調整和修改教案),總結、反思階段。課後交流,就是對備課的總結階段。

備課組教師在集體備課情況下授課,要進行交流,對教學進行反思,肯定優點,指出不足,以揚長避短,促進今後教學的進一步開展。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建立一個內部論壇大家可以集體討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想清楚到底問什麼,然後再提問!

如何進行有效的集體備課

11樓:邛奧虎蔚星

一、集體備課是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教師開展集體研讀課程標準和教材、分析學情、制定學科教學計劃、分解備課任務、審定備課提綱、反饋教學實踐資訊等系列活動。

二、有效的運作方式:

1、組織管理:

集體備課由教學處(或教科研室)實施管理。一般由教研組長具體主持集體備課活動;公共科和規模較大、門類較多的專業教研組可分成若干備課組,由備課組長負責具體實施,教研組長指導並參加各小組的備課活動。

2、活動過程:

1)活動準備--"二研"、"三定"

組長提前通知全組成員在集體活動前認真研讀教材、大綱,通知中明確集體活動的"三定":定時間、定地點、定中心發言人。

2)集中研討--"四備"

集中研討即組長在集體備課時間裡召集本組教師提出備課要求,聽取中心發言人的發言,討論備課提綱。討論中心發言人提出備課提綱時,應包括備重點、備難點、備教法、備作業(還應包含單元檢測)。討論時要充分發揚學術民主,允許不同意見的爭鳴。

3)修改提綱--"五統一"

根據集體討論的內容,中心發言人修改備課提綱,要充分體現"五統一":統一教學思想,,統一"雙基"、"雙力"(智力、能力)和"雙育"的內容與要求,統一課時安排,統一達標題目,統一考核要求。同時提出改進教學方法的建議。

4)撰寫教案。

各任課教師根據集體備課的備課提綱和各班的學情,撰寫教案。此時,在不離開"五統一"的前提下,發揮各人特長。

5)資訊反饋。

3、時間安排:學校可根據各學科的特點,每學期規定幾次,或每週一次。視各校各組教師組成情況而定。如果將每週集體備課的時間排進課表,那就更加制度化、規範化了。

三、三性原則。

1、統一性原則。

集體備課的實質是同步教學,具體實施中教學目標、教學進度、作業訓練、資料使用、檢測評估等必須統一。特別是教學進度和目標檢測,一旦失去了統一,就不能在集體討論中獲得正確的資訊,及時矯正教學實踐。

2、超前性原則。

分配撰寫備課提綱的任務和提供備課提綱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任課教師的提綱準備任務在制定學期教學計劃時一併分配,便於教師早做準備,收集資料,鑽研大綱和教材。備課提綱的討論一般要超前一週。

3、完整性原則。

劃定備課任務應考慮到教材內容的內在聯絡,保持其內容的完整性。一般依據教材的單元或章節來劃分比較合適,切忌人為地將教材割裂開來。

如何進行有效的集體備課

集體備課應該如何進行才更有效?俗話說 一支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院。只有搞好集體備課才能整體提高教學質量。一 集體備課的好處 有利於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做到知識共享 有利於準確把握教學的重難點,整體教學水平的提高 有利於教研活動的開展 有利於省時 省力,提高工作效率 有利於資料共享,提高教學質量 有...

如何有效開展集體備課活動,如何開展有效的集體備課

新課程改革在倡導學生合作學習的同時,也要求教師合作 形成研討氛圍,發揮教師團隊合作精神,集思廣益,取長補短。1 明確集體備課的目標和意義 集體備課是借教師的集體的智慧碰撞和群體的思想交流,能動地發揮教師個人潛能,凸現教師個人的教學魅力,使課堂教學在更高的層次中進行。其目標是多元的 從學的層面講,它的...

如何做好期末複習 10,怎樣做好期末複習

在考試前把不懂的弄懂,把需要背的背好。認認真真 踏踏實實的,不要想太多了。只要在考試前多努力一把,相信你就一定能考進前3的。加油!你把書上的知識點抄到摘抄本上,然後背。怎樣做好期末複習 5 臨近期末,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都會略顯浮躁,不知道該如何利用有限的複習時間,大多采用題海戰術,單純找一些期末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