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是補血的,哪些食物是補血 的

2023-04-20 09:30:04 字數 4740 閱讀 2695

1樓:浦上青楓一寂

1、黑豆。中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2、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3、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4、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5、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波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6、黑芝麻。

有一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

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

7、海帶。缺少氣血的女性可以多吃海帶。海帶包含碘、鐵、鈣等各種人體所需要的多種元素,營養非常豐富。

最重要的是海帶含有豐富的鐵。當血液缺鐵就會出現熱量少,體溫低的情況。因此秋冬時候可以多吃海帶湯,可以有效幫助禦寒保暖。

8、紅棗。紅棗是女性必吃的食物。紅棗可以改善女性的氣色,幫助女性益氣補血。多吃紅棗可以讓臉色紅潤,血氣充足。

9、蓮藕。蓮藕也是補血的食物哦。蓮藕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物質。非常符合人體的營養需要。同時還有補血益氣,增強身體免疫力的功效。

2樓:高興就好

保持樂觀情緒 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骨骼裡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來,使得**紅潤,面有光澤。

注意加強飲食調理。

日常應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食物,如動物肝臟、腎臟、血、魚、蝦、蛋類、豆製品、黑木耳、黑芝麻、紅棗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

特別是生育過的女性,要積極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每天至少半小時,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氣功、跳舞等,吸收新鮮空氣,增強體力和造血功能。

3樓:養生有約

阿膠只對失血導致的血虛才有效,這5樣食物才是補血的最佳食物。

4樓:吳娜養生堂

什麼食物可以補血?

5樓:紫晴聊養生

最補血的食物不是紅糖,原來是它,補充雌激素,預防貧血!

哪些食物是補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特別是在消化不良和消化不良的老年人中。當嚴重貧血時,很容易早期出現皺紋,早白,早絕經和早衰。所以為了預防這些疾病,在平時就要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下面一起了解補血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動物肝臟富含鐵質,是最理想的補血食品之一。可以滷製、爆炒、煮湯和綠色蔬菜搭配。年輕人要多吃而且要吃得頻繁一些,老年人可以少吃而且不用吃得太頻繁。

菠菜物美價廉,富含鐵質,菠菜的造血功能與其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有關。這些營養成分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對貧血有一定的**作用,建議平時要多攝入一些。

桂圓含有非常豐富的鐵質。此外,還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和葡萄糖,對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有良好的**效果,是補血的營養佳品。紫葡萄是很好的滋補品。

葡萄乾後,鐵含量很高。而葡萄在生產過程中,而且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成分遠遠高於果肉,同時也保持葡萄乾中一些營養成分穩定,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劑等等,補血功能不錯。

鮮蓮藕止血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血,熟食可以強化胃,養血。女性多吃蓮藕對女性有好處,但在月經期間和寒冷性痛經期間,不宜食用蓮藕。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蓮藕或蓮藕澱粉。紅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因此可以補充大量消耗的體力,將身體維持在一個正常的體溫上,做一個「熱血的女人」。其中紅米還富含鐵質,故有補血及預防貧血的功效。

南瓜中含有體內必須的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鈷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會直接影響到紅血球功能、鐵質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之一。

紅棗是女性朋友補血的好幫手。有時候我們在來月經的時候,就會吃一些大棗來補血,因為大棗的營養是很豐富的。如果你頭低血壓或者是頭暈的症狀,也可以多吃點紅棗,因為紅棗是可以幫助我們補血的。

平時可以放點紅棗在包裡,有點餓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吃點啦!

7樓:泳若慢一默

貧血最常見的一個型別就是缺鐵性貧血,因此其實補鐵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補血的食物,在食物中含鐵量比較高的食物包括動物的肝臟、動物血、蛋黃以及豆製品等,所以我們在補血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鐵含量高的食物。促進補血的食物有:紅胡蘿蔔、烏雞、動物肝臟、豬牛羊的瘦肉等;同時每天適量補充一些紅棗,阿膠,紅糖等。

平時飲食上面多多注意營養的合理搭配,每天多運動。

補血的食物有什麼呢

補血的食物有什麼?

哪些食物可以補血

什麼食物可以補血?

8樓:網友

1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2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

3阿膠:【功效】補血,滋陰潤燥。《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具有顯著的抗貧血作用。

4紅棗 紅棗中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它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

5甘蔗 甘蔗是人們喜愛的冬令水果之一,含有多量的鐵、鈣、磷、錳、鋅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鐵的含量特別多,每公斤達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補血果」的美稱。

6南瓜 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發現南瓜中還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作用。

7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無毒,歷代中醫均把它奉為補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由於鈣、磷、鐵的相對含量高,並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氣血、暖腎,對貧血、血小板減少有較好療效,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有較好的滋補作用。

9樓:多一度發現

什麼叫補血呢?你的血裡面缺乏什麼呢?缺鐵?

那就補充鐵質,比方說動物血,含有血紅素鐵,是最容易被吸收的。血液是人體迴圈的載體,裡面有很多的物質,所以營養學上不存在補血這個概念。

10樓:劉十二姐

您好,補血的食物主要是含鐵豐富的食品,補血是通過鐵參與蛋白合成血紅蛋白的。

一般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也就是缺鐵微量元素引起,可以通過服用補鐵劑-鐵之緣片來補鐵改善**,以提高體內的鐵生成血液,一般口服一到兩個月時間就可以改善臉色蒼白、頭暈等症狀了,日常飲食需要輔以補鐵食物豬肝、瘦肉、蛋黃、動物血、黑木耳、紅棗等補鐵補血的食物。

11樓:品質三流

補血就是補鐵,不是說血少了,而是人體的鐵少了,可以吃一個補鐵片這樣比較好。

12樓:珍惜自在心

補血就是要補鐵,血氣不足的人往往造血功能不強,這是由血液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過少的緣故,而血紅蛋白的原料便是鐵元素。增加對鐵元素的攝取,即可增強骨髓的造血功能。

建議您再食補的基礎上配合一些補血鐵劑,例如體恆健-鐵之緣片,含有養血的阿膠,以及合成血紅蛋白重要元素-乳酸亞鐵和蛋白鋅,兩種成分能提高鐵的吸收和人體血紅蛋白的合成數量,具有良好的補鐵生血作用,結合日常飲食有非常好的補血效果。

13樓:陸河勾神

紅棗,去核。不去核破血。

14樓:

多吃動物血,阿膠啊、鴨血啊等等,另外紅棗也補氣血的。

15樓:天使在禱告

補血的食物:黑豆,紅棗,阿膠,菠菜。

16樓:sky曉妖

紅棗,花生,黑豆,菠菜,龍眼,荔枝。

補血的食物有什麼?

17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紅棗。養胃健脾、補血安神;又能滋潤心肺、調和營衛、促生津液、通關開竅、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面白、氣血不正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2、豬肝。患有血虛症或者缺鐵性貧血的人平時可以多吃點豬肝炒菠菜。

3、藕。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

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蓮藕或藕粉。

4、胡蘿蔔。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

對於脾虛食滯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呃逆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5、桂圓肉。益心脾、補血氣。對氣虛不足、心血虧虛、心悸失眠有療效。

如果是心脾氣血雙虧,面色無華,疲乏無力,沒有食慾,大便發溏,可以用桂圓和紅棗一起煮粥來補益。如果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好,容易感到恐懼,這是心血不足的表現,可以自制桂圓膏吃:桂圓肉500克,白糖500克,桂圓肉搗爛,和白糖攪勻,隔水蒸熟成膏狀,早晚一小勺用溫開水送服。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de,補血的食物有什麼?

1 黑木耳。真菌是生命中最常見的食物,最好的血液食物,其含鐵量高,可以緩解人體缺鐵性貧血。通常情況下,當它補充了黑木耳時,它可以與肝臟一起使用來製作湯喝。這可以使其血液效果更好,並且可以儘快緩解人們的貧血症狀。2 韭菜。貧血的人多吃韭菜,補血的效果特別好。這是每年夏天上市的大量健康菜餚。它可以增加體...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肉類,肉類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女人貧血,頭暈,臉色白,多吃這些肉類,補鐵補血,氣血充盈 補血的食物有 一 黑芝麻 二 紅棗 三 豬肝 四 藕五 胡蘿蔔 六 桂圓肉 七 黑豆 八 黑木耳 九 烏雞 十 紅糖 補血的食物,日常飲食中非常廣泛,主要包括這幾類 1 穀物類。黑米 紫米 紅豆 黑豆 黑芝麻等,這些黑色食物不僅有補血作用還有...

吃什麼食物補血最好,女人吃什麼食物補血?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東方審美講究 顏色美 雪膚桃腮,黛眉紅脣。直觀一點講就是,氣色紅潤方為美。擁有一副好氣色,整個人看起來會更顯榮光煥發。那怎樣才能擁有好氣色呢?山楂赤豆湯 材料 山楂15克,金銀花5克,赤小豆200克,冰糖100克。...